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乌冲突,有人竟然称是多赢?军火商多赢

    2022-11-29 08:34:32 来源:澎湃

    俄乌冲突,是一出悲剧。然而,在如今的北约内部,有人竟然称这是多赢。

    原来,在北约各国援助乌克兰的过程中,一些东欧前华约组织成员将自身旧装备提供给泽连斯基当局,同时又开足马力加快军工生产,与此同时还得到了西方新武器。

    英国路透社11月24日的一则报道称,受访的十余位东欧国家政府官员或者军工企业高管普遍认为,俄乌冲突为东欧地区军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契机。

    这是怎么回事呢?

    “海马斯”火箭炮和火箭弹 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都知道,前阵子乌克兰的反攻,号称美国提供的“海马斯”导弹神乎其神。其实,帮到乌克兰反攻的,还有不少东欧国家提供的装备。这些装备,对乌克兰来说属于即插即用型。因为乌克兰原本的装备中,绝大多数是苏制装备。随着战事的进行,一些弹药库存告罄。譬如152毫米榴弹炮和122毫米火箭炮的炮弹。但这些口径的火炮、炮弹,本就是苏联制式装备。换言之,西方国家并不生产这些苏制装备,简单说,哪怕炮弹口径都不对。

    乌克兰也不可能一夜之间换装西方,或者说北约制式装备。哪怕是一个“海马斯”,也需要乌军轮番撤到后方去接受培训。而如果有苏制装备补充,到货后,乌军直接可以使用,根本不需要培训。且那些炮弹、火箭弹可以和乌军既有装备无缝对接。

    俄乌冲突,双方使用的装备多有类似,图为俄乌和一些东欧国家都有装备的T72坦克

    谁家能生产这些装备呢?还不是当年属于华约阵营的那些国家?譬如波兰、捷克等国。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研究员西蒙·韦泽曼日前就分析称,虽然1991年苏联解体和北约向东欧地区的扩张推动了东欧军工企业的现代化,东欧国家转而逐渐使用北约制式武器,但“他们仍然可以迅速生产适合苏联系统的弹药等武器装备”。

    说白了,东欧一些国家的军工厂借俄乌冲突,可以开足马力生产。至于谁买单?哪怕不是乌克兰,也会有人转移支付。反正,是“发财”的机会来了。

    塞巴斯蒂安•奇瓦莱克

    波兰军火集团首席执行官塞巴斯蒂安•奇瓦莱克就称:“受俄乌冲突影响,再加上不少国家正在考虑增加国防预算,未来几年将是军工企业开拓新市场、增加出口收入的好机会。”奇瓦莱克同时透露,波兰军火集团计划在未来十年投资80亿兹罗提(约合人民币127亿元),该数额是俄乌冲突爆发前的该国投资目标的两倍多。

    当然,一些东欧国家也知道,这事儿不能只顾着闷声大发财。如果不占据道义制高点,或者不向世界展示自己自认为占据道义制高点,则生意很难继续下去。俄罗斯《真理报》11月23日就报道称,捷克陆军总参谋长卡雷尔·热格卡表示,有必要保持最高水平的战备状态。那意思,似乎俄罗斯很快就会与捷克发生交火。

    然而,情况真是如此吗?显然未必!在笑饮看来——

    卡雷尔•热格卡(左2)

    1. 热格卡这么说,是在激发捷克国内反俄情绪。毕竟,在苏联时期,诸如布拉格之春等,令捷克有人至今都对俄罗斯没什么正面印象。如今俄乌冲突,在俄军越过边境进入乌克兰境内以后,捷克内部同情乌克兰者,自然会联想到布拉格之春。而一旦这样的情绪被激发起来,捷克军工企业为了帮助乌克兰而开工,在捷克民众面前也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2. 捷克目前是北约国家。俄罗斯也好,北约也罢,谁都没说过互相要开打!无论如何,双方在此问题上,目前看,都非常克制。原因很简单,如果俄罗斯与北约打起来,那很可能是世界大战,或者说核战争。北约决策层不会轻易挑起与俄罗斯开战。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当有导弹落到波兰境内的时候,美国总统拜登第一时间“下定义”,称“应该不是俄罗斯干的”。拜登为什么这么说?还不是怕一旦波兰与俄罗斯擦枪走火,甚至直接干起来,使得有共同防务义务的北约卷进去吗?

    当导弹落入波兰境内,拜登第一时间定义:应该不是俄干的

    如此看,热格卡的话,有忽悠的成分。其实,他估计也不希望与俄罗斯交火,反倒是希望乌克兰多坚持一些时间。这样,捷克就能多卖点军火给乌。

    当然,对于一些东欧国家来说,将旧的苏制装备送给乌克兰,并加速生产新的苏制装备弹药卖给乌克兰,不仅仅有助于自身军工企业的发展——起码赚到了钱,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腾出空间来,让西方国家的新装备尽速供应过来。

    也就是说,在赚到钱的同时,还得到了新装备。

    然而,这样大卖军火,是否有利于俄乌冲突的缓和、俄乌问题的化解呢?显然,这并非这些军火商想去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