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研制搜索无人机的新装备

    2022-11-26 08:48:05 来源:海洋防务前沿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图片对抗敌人的无人机时,要完成的任务之一是发现此类目标,识别并评估其潜在危害。据悉,俄罗斯正在研制新型专用系统,使用各类光学和无线电技术设备,以遂行上述任务。

    俄研制搜索无人机的新装备

    一、未来系统

    圣彼得堡市的“对抗工业间谍实验室”股份公司正在研制对抗无人机的新系统。这家企业在对无人机进行电子压制、封锁和斗争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

    11月9日,塔斯社报道了“对抗工业间谍实验室”的新项目。目前这家公司正在研制用于近距离发现无人机的几种系统。保卫顿巴斯的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后,此类项目意义重大。

    新项目中正在研制固定系统,用于保卫重要目标免遭敌人无人机的攻击,可以锁定并跟踪复杂的空中目标。此外,将确定威胁“源”。根据探测系统的数据,计划使用各型压制/封锁系统。

    据报道,固定式对抗系统已经在进行试验。此时没有透露任何细节。项目和未来系统的数量也不得而知。没有明确性能和作战能力。装备的面貌也未知。很可能,今后当对抗系统完成试验设计工作,准备使用时,上述信息才会明确。

    应该指出,“对抗工业间谍实验室”在研制专用无线电技术系统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其产品目录中有用于压制各种通用标准无线通信的大量封锁设备或干扰站。此外,研制了各种便携式“反无人机枪”,用于对抗空中目标。几种型号已经进入特别军事行动实施地幅,保证压制敌人现实的无人机。

    二、搜索任务

    对抗敌人的无人机是防空的个别情况,为了遂行这一任务使用现有的设备 和系统。此时战场上可能有各类无人机参与,从小型四旋翼无人机到全尺寸飞机型无人机。在发现和压制/毁伤时,每种威胁特点各异。

    为了发现无人机,并为火力装备或压制系统提供目标指示,积极运用光学系统。人员可以目视或借助各类光电站,包括防空系统的光电站监视航空空间。标准编成的光电站能够昼夜任何时间监视、锁定目标,并确定其坐标。

    根据无人机的不同特点,雷达是高效的探测设备。各类先进的地空导弹系统能够锁定小尺寸目标,并以很高的精度向火力装备发送目标指示。

    几乎所有无人机型号都要保持与控制站的双工通信。无线电技术侦察系统能够发现输出信号,然后计算来源的位置。此外,无线电技术侦察能够确定飞行器飞手的坐标,并引导对其打击。许多情况下毁伤控制站将比压制/歼灭无人机更有益。

    所有发现空中目标的上述原则可以单独或综合使用。例如,“铠甲-S1”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可以同时使用雷达和光电站报知空中态势。试验和实战中多次展示了锁定、跟踪和毁伤各类无人机,包括小尺寸、隐身无人机的能力。

    三、可能的面貌

    “对抗工业间谍实验室”暂时只是通报正在研制新型探测系统,没有透露任何技术信息。然而可以预测,适于部署在重要设施的探测、识别无人机未来站将是什么样。

    提到了新系统的固定型号。这个站可以安装在集装箱内,简化了运输和展开。主要仪器直接位于标准或缩小集装箱内。操作员的战位可以直接在集装箱内或其外部组织。

    “对抗工业间谍实验室”采用什么原理发现无人机,没有披露。所有已知查明无人机的方法都有优缺点,适于在未来的探测系统中使用。可以预测,“对抗工业间谍实验室”集中精力于无线电技术设备和方法。在这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应该用于新的项目之中。放弃上述成果或开发新的方向,会更加复杂,而且不合理。

    无论探测原理如何,未来的系统能够锁定无人机,实时确定其位置,并形成航迹。很可能,将成功保证同时跟踪多个空中目标。通过雷达信号、辐射、接收信号特点确定飞行器类型的功能也是有益的。在已知的维度识别这一目标将简化后续的压制和歼灭。

    显然,探测系统要求先进的通信设备。目标数据应通过保密通道发送给毁伤或压制设备。此时需要话音通信和发送编码数据的能力—— 取决于目标指示的获取者。

    为了对抗无人机经过优化的专用探测站,可以补充现有的雷达和无线电技术侦察系统。很可能,这些装备将把现有的队属和目标防空系统纳入其中,以加强完成现实任务的能力。

    根据未来探测站的数据,各类压制系统或火力装备可以展开工作。这可能是便携式或固定式压制/封锁系统,各类全尺寸电子对抗装备,甚至是地空导弹或弹炮合一系统。此时探测系统和对抗设备的研制者不得不关注其产品的交联问题。

    四、应对威胁

    这样一来,应该重视各类无人机的现实威胁。许多现存的防空和电子对抗装备已经能够打击类似目标,其他的正在进行必要适应。此外,正在研制新型仅用于针对无人机的专用系统。

    上述系统已经量产并列装。例如,在特别军事行动中已经广泛运用几型国产“反无人机枪”。现在通过一家类似设备研制商的努力,将会出现探测无人机的新型专用系统。何时会出现,没有报道,但是其运用的积极效果显而易见。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