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曝委内瑞拉政府将重启与反对派对谈 双方代表团将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会议

    2022-11-25 10:01:00 来源:澎湃新闻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 视觉中国 资料图

    哥伦比亚总统古斯塔沃·佩特罗11月23日在推特发帖称,11月25日至26日期间,委内瑞拉马杜罗政府将与委内瑞拉反对派开启新一轮对谈。一位不具名的内部消息人士向外媒透露称,双方代表团将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会议。据法新社11月23日报道,马杜罗政府与反对派间的上一轮对谈于2021年8月举行,但在两个月后以失败告终。之后,多国领导人曾多次从中斡旋,督促双方开展新一轮谈判。路透社报道称,本次对谈由挪威政府促成,主题包括2024年总统选举、数百名反对派政治犯的处置情况、美国对委制裁及联合国拟向委内瑞拉提供的超30亿美元人道主义援助。

    据悉,委内瑞拉2018年举行总统选举后,时任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成功连任。但当时委内瑞拉国内外有舆论认为选举存在舞弊现象,包括美国在内的近60个国家拒绝承认马杜罗连任的合法性,转而扶持自封“临时总统”的反对派人士、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全国代表大会议长胡安·瓜伊多(Juan Guaido)。

    随后,美国及欧盟对委内瑞拉实施了大规模制裁,导致早已深陷政治分歧和严重经济危机的委内瑞拉情况进一步恶化。根据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ICRC)的统计数据,2018年至2021年6月间,超600万委内瑞拉人被迫移民以改善生活。

    2022年,俄乌冲突的爆发为缓和马杜罗政府与世界各国间的僵局带来了转机。受俄乌冲突影响,全球石油供应减少、价格上涨。鉴于委内瑞拉是重要的石油出口国,急于寻求石油替代供应商的美国及欧盟对马杜罗政府的态度有所缓和。今年1月,欧盟成员国外长发布了一份联合声明,称欧盟不再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但视他为委内瑞拉政治进程的“特殊对话者”;5月,美国总统拜登宣布放松对委内瑞拉石油出口的一些制裁。

    此外,国际社会也更加积极地调解马杜罗政府与反对派间的政治分歧。据路透社报道,11月12日,在法国、哥伦比亚及阿根廷领导人的斡旋下,委内瑞拉政府与反对派代表在法国巴黎举行的“和平论坛”上成功会面。

    与此同时,2021年以来,由于包括智利、秘鲁及哥伦比亚在内的多个委内瑞拉反对派的盟国逐渐由左翼势力掌权,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的国际影响力有所下降。最能代表这种转变的是邻国哥伦比亚,左翼出身的古斯塔沃·佩特罗于2022年8月当选哥伦比亚总统后,采取了与前任政府截然不同的对委政策,承认马杜罗为委内瑞拉合法总统,并恢复了与委内瑞拉已破裂3年的外交关系。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