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中越双方会谈释放哪些信号,中国是越南最大贸易伙伴

    2022-11-02 08:06:11 来源:央视网

     据越通社河内10月30日报道,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10月30日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将持续至11月2日。他是应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访华的。

     报道称,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地缘政治动荡造成影响,中国仍是越南最大贸易伙伴,而越南继续是中国的第六大贸易伙伴,在东盟中排名第一。

    中越双方会谈释放哪些信号,

     报道认为,阮富仲对中国进行的正式访问也有望深化两国贸易关系。

    资料图

     根据越南工业与贸易部数据,中国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场,2021年越南对华出口额约为559亿美元,是2002年的37倍。过去两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双边年度贸易额仍超过1000亿美元。

     越南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双边贸易额为165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4.6%。

     今年前9个月,越南对华出口额达到412.2亿美元,同比增长6.22%。与此同时,越南从中国的进口额为911.5亿美元,同比增长12.12%,占越南进口总额的33.08%。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就阮富仲访华发表多篇文章分析说,阮富仲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既是中共与越共两党特殊关系的突出体现,也是中越两国关系稳步发展的积极信号。

     文章认为,阮富仲在此时访华至少发出两个重要信号。第一,阮富仲是中共二十大后访华的首位外国领导人。作为越共最高领导人,阮富仲希望传达一个明确信息,即越共和中共继续保持特殊关系。此外,阮富仲此访也显示,中越关系仍然是河内外交的重中之重。

     文章还说,中国和越南加强两党之间的交流,也有助于寻求有效途径维护各自的社会主义制度和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最后同样重要的是,越南希望学习中国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经验,吸收更多中国投资和技术,以维持经济增长和社会凝聚力。就中国而言,努力促进中越友好关系也被认为是重要且有益的。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