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普京宣布乌东四地进入“战时状态”,拜登回应

    2022-10-20 10:56:36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 讯)10月19日,普京宣布决定在乌东四地(自10月20日零时起)实施“战时状态”,这引起了西方关注。《纽约时报》援引专家的解读称,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克里姆林宫首次宣布战时状态,考虑到普京一直称对乌克兰是“特别军事行动”,这一点非同一般。

    拜登当天在白宫记者会上也对普京的决定进行了回应。

    普京 资料图自俄卫星通讯社

    据路透社19日报道,拜登当天在白宫记者会上回应称,“我认为普京发现自己处于一个非常困难的境地。”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10月19日,普京召开俄联邦安全会议表示,“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和扎波罗热在成为俄罗斯的组成部分之前实行过战时状态。现在我们需要在俄罗斯立法的框架内正式确定这一制度,因此,我签署了一项关于在俄罗斯联邦这四个主体中引入军事管制的命令,并将立即送交联邦委员会批准。“普京还称:“坦率地说,新纳粹分子在使用恐怖手段:破坏重要设施;安排暗杀地方政府机关的代表。”

    乌克兰TSN电视频道当地时间19日报道称,在普京宣布该决定后,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乌克兰与俄罗斯处于“全面战争状态”已经八个月了。俄罗斯所谓“战时状态”对乌克兰没有意义。在普京宣布决定的前一天,泽连斯基曾在推特上重申“没有与普京政权谈判的空间”。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19日报道,普京19日还下令在乌东四地成立“国土防御指挥部”。普京表示:“为协调工作,各联邦主体领导人将获得成立有关指挥部的权限。请政府、国防部等部门对他们提供一切必要协助。”

    针对外界关注的“俄是否计划在乌东四地战时状态的背景下关闭边境”的问题,俄总统新闻秘书、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19日回应称:“没有,没有类似计划。”

    对于普京19日作出的一系列决定,《纽约时报》解读称,普京将把更多权力交给这些地区的亲俄官员,这将允许他们在当地采取更多的限制性措施,更严格地控制关键的基础设施、公共交通和通信。专家说,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克里姆林宫首次宣布战时状态,考虑到普京一直称对乌克兰是“特别军事行动”,这一点非同一般。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