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针对这块俄罗斯领土,欧洲又有人动歪心思了

    2022-10-01 09:05:42 来源:枢密院十号

    自从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俄罗斯的飞地——加里宁格勒——就时不时被欧洲国家拿出来要挟一番。最近,又有欧洲议员口出狂言,说要瓜分了加里宁格勒。他脑子“瓦塌”了么?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来自捷克的欧洲议会议员托马斯·兹德乔夫斯基日前在推特上转了一位波兰网友的帖子。该帖子称,“是时候分裂加里宁格勒了,这样我们的捷克兄弟终于可以出海了”,并且配了一张展示加里宁格勒被波兰和捷克瓜分的地图。

    今日俄罗斯称,这位自2014年以来一直担任欧洲议会议员的捷克政治家甚至提出了一项如何将加里宁格勒地区从俄罗斯分出来的计划。“我们将举行公投,让加里宁格勒成为捷克和波兰的领土。”他写道。

    不过,这话由一个捷克人说出来,就显得有点怪怪的。今日俄罗斯直接指出,加里宁格勒夹在波兰、立陶宛和波罗的海之间,与捷克并不接壤。也就是说,这位欧洲议员想给自己的祖国谋点“福利”,让自己的朋友能周末去海边度个假,但是这个福利同样是一块飞地,旺财觉得他说这话基本应该是脑子进水了。

    另外,就算他们有心搞公投,那肯定也是通过不了。因为在加里宁格勒当地,俄罗斯族人口占到百分之七八十。您说,这些人会放着好好的俄罗斯联邦公民不当,然后委身去捷克、波兰当“二等公民”吗?

    所以,在这些逻辑都很难自洽的情况下,兹德乔夫斯基后来又转发了一篇俄媒报道此事的帖子,说俄罗斯人开不起玩笑,不懂幽默。所以,看来大哥您只是随便说说,过嘴瘾咯。

    甭管这位欧洲议员是认真的,还是开玩笑,这再一次暴露了欧洲想拿加里宁格勒给俄罗斯“上眼药”的想法。今日俄罗斯称,今年夏天,作为对俄罗斯发动对乌特别军事行动制裁的一部分,立陶宛对俄罗斯本土和加里宁格勒之间的铁路货物运输实施限制。对此,俄罗斯当局要求解除封锁,并警告称,否则将采取严厉的反制措施。僵局持续了一个多月,最终欧盟委员会发布了额外的指导意见,允许恢复货物运输。

    虽然相比整个俄罗斯170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面积,1.5万平方公里的加里宁格勒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但是该地区对俄罗斯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作用。美国《防务新闻》刊文称,加里宁格勒坐落在波罗的海东岸,南面是波兰,东面是立陶宛,北面也是立陶宛。这两个国家已经加入了北约。加里宁格勒是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唯一全年不结冰的港口,也是俄罗斯海军舰队的重要基地。其战略位置使俄罗斯舰船不必绕道北欧,穿越北冰洋。

    同时,加里宁格勒的位置也意味着俄海军舰艇可以驻扎在北约后方。立陶宛称,除了舰队,俄罗斯还在该地区部署了核武器。今年3月,俄罗斯下令核力量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以回应北约国家不断增加的压力。搭载在短程或中程弹道导弹上的核弹头部署在那里,打击欧洲目标所需的时间更短,这为俄罗斯提供了更有把握的首次打击能力。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