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乌克兰问题扰乱俄美核军控

    2022-09-28 09:50:02 来源:

    作者:杨扬 金泳言 李俊彤 王琴棋

    8月27日,综合多家媒体报道,纽约当地时间8月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重新审议大会因俄罗斯方面反对,最终文件案未能获得通过而宣告此次会议破裂。NPT大会旨在推进以不扩散核武器、核裁军和和平利用核能为目的的多边会员国讨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战后国际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大会的破裂,是继2015年会议之后的再次无果而终,其背后原因需要结合国际动荡形势深入分析,而乌克兰正是扰乱俄美“核妥协”的最大问题所在。

    (图1 NPT大会)

    乌克兰局势影响俄美会议决策

    此次NPT大会重新审议会议强调,确保乌克兰当局对核设施的控制,例如扎波罗热核电站(ZNPP),并对ZNPP周围的军事行动表示严重关切。俄乌冲突爆发已久,相关作战情况信息都在国际社会上实时更新发布,其战场环境及战场态势牵动着世界的目光,而最近关于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消息,令众多国家捏一把汗。

    扎波罗热核电站是乌方境内最大的一座核电站,供应了乌克兰一半以上的核能电力,约占乌全国总电量的25%。2022年3月,俄乌双方在核电站周边地区展开交锋,核电站在俄方的实际控制下正常运转,并派驻兵力确保场站安全以及保障乌克兰群众正常生活用电需求。7月以来,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经常发生爆炸事件,俄乌双方互相指责,不免令国际社会担忧其存在核泄露意外。

    俄方拒绝此议题值得从多方面多角度考量。此次大会成员国大致可以划分为两种站位,代表着俄美双方对乌克兰战场以及核军控的不同态度,扎波罗热核电站本不是NPT审议大会的讨论焦点,一个民用核设施却成了阻止核武器条约通过的枷锁,这也是西方想使俄罗斯在俄乌战场让步的表现。

    成果文件草案应该反应缔约国对重大事件的态度,但是《中导条约》失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约定的无核国家不发展核武器也在被逐渐打破,无核国家开始与核大国合作发展有密切联系的军事技术合作,并参与联合核任务,加之北约成员国集体同意使用、并在境内部署核武器,这些在会议提案中并没有得到关注。

    与国际社会安全息息相关的问题,与以往会议内容相悖的现象无人问津,却在俄乌战场上做文章。

    (图2 扎波罗热核电站)

    “双标式”谴责加深核武控制矛盾

    本次《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重新审议大会最终未能就结果文件达成一致共识,只是对于下一次会议的时间以及筹备计划形成了一致意见。美国核不扩散问题特别代表亚当·谢曼(Adam Sheinman)指责俄方在会中固执己见,只做出了微不足道的让步,且并没有提供会议通过所需要的最终文件。美方在谴责俄方在乌的军事行动加剧了核电站周围的局势,影响了核设施的安全使用的同时,却对于澳大利亚采购核潜艇计划闭口不谈,美俄之间的双边条约(START-3)的延长也存在困难(该条约主要内容是关于双方进一步相互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库),美方这种避重就轻且不负责任的做法没有得到其他代表团的赞同。在本次会议的初期,与会的代表团还讨论了呼吁各国通过禁止先发制人使用核武器理论的种种问题,但该段已从后续的会议报告中删除,美方的这些霸权行为引起了俄方以及无核国家代表团的不满。

    据塔斯社报道,俄方关于“控核”正当合理诉求没有得到回应。俄罗斯代表团为了更好地使拥核国家实现核不扩散条约内容,提议修改其中五项内容。美方则试图将会议重点转移到不扩散的主要任务不受修改上面,本应该是关于核武器控制的会议,却以民用核设施附近军事局势作为谴责理由,甚至在会议中强调乌克兰当局需要重新控制该核电站,这种不切实际且政治倾向明显的声明影响了会议的正确走向,阻碍了代表团们达成一致共识。美方试图把本次会议的热点转移到对俄方的指责当中,阻止了会议产生建设性成果。

    会中普京总统指出,所有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都应有权在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情况下和平利用核能。俄方愿意与伙伴国分享在核能领域的经验,希望《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所有缔约国在大会期间重申愿意严格履行其承诺,为加强核不扩散制度、确保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作出重大贡献。

    (图3 俄美博弈)

    政治化会议限制俄美“核控”发展

    据俄罗斯相关媒体称,此次会议破裂原因在于部分代表团对乌克兰问题的“政治化、虚假”言论,故而此次会议成功与否已经毫无意义,条约机制不能在真空中运行。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在1970年生效之时,是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的基石,在人类社会可长久稳定发展、造福人类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国际合作与会议离不开真实、诚信、互助,如果参会意图与目的发生实质性改变,会议就如政治化的机器,是政治人质。日趋动荡的政治平台极易使国家决策层在敏感期引起误会、引发误判,特别是在核军控领域。

    世界局势愈发动荡不安,核大国之间的博弈也变得白热化,俄美两国对核力量的妥协条约不再如以往那般联系紧密,双方都有自己的计划,对核军控的态度愈发不明朗,不稳定的乌克兰局势加剧了这种情况的发展,核战争的阴影再次笼罩在全世界头顶。

    近年来美国连续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中岛条约》,而2022年8月8日,俄罗斯以美方对俄实施单边限制措施为由,决定暂时退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自此,“全球战略稳定三大支柱”全部失效。眼下处于俄美严重对立和互不信任的情况,双方在核问题上的利益逐渐呈现不对称性。俄美如今的核军控情形,间接导致了后期《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大会上双方“针锋相对“的场面。

    虽然此次NPT大会没有取得明显成果,但是这再次证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机制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和关注,这几周以来,各方理念、立场和诉求不断碰撞激荡并对此进行激烈讨论,在矛盾分歧当中寻求共识,各方都对当前国际形势有了深刻认知。这对应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面临的严峻挑战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共同安全理念和真正多边主义的重要实践。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