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漫谈俄美激光武器

    2022-09-23 10:07:15 来源:

    作者:庞季昕 刘斌

    当今世界各国军事力量的竞赛日趋激烈,纳米武器、次声波武器、雷达侦察与反侦察、电子干扰与对抗以及新式激光武器等都层出不穷。

    1、美国的“秘密武器”

    近日美媒报道,一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安装了一架集成了光学眩晕和监视系统的新式高能激光机,这使它成为了第一艘装备该系统并与宙斯盾作战系统相集成的舰艇。该系统的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近期宣布,即将在其他阿利伯克舰上也安装该系统。

    图为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今年3月,该公司表示其已完成了此系统在弗吉尼亚州瓦洛普斯岛的地面测试,整个结构目前正被运往阿利伯克驱逐舰在圣地亚哥的母港,进而直接安装在驱逐舰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美国海军对激光武器系统的开发和交付有着共同的愿景和热情,”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先进产品解决方案副总裁里克·科尔达罗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光学眩晕和监视系统提高了舰艇作战系统的整体有效性,以阻止未来的威胁并提供额外的保护,我们明白我们必须提供适合海军优先事项的适当解决方案。”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于2018年从海军获得第一份合同,研究方向为光学眩晕和监视系统,但实际上该系统在定向能武器领域的研发历史要长的多,其最初设计是用于火神近距离防御炮。

    阿利伯克驱逐舰是第一艘配备光学眩晕和监视激光第二系列驱逐舰的美国海军驱逐舰。正如其名称所示,光学眩晕和监视系统是一个多用途系统,它可以损坏或摧毁一些如小型无人机和船只的目标。因此,它为近防火炮提供了有限的替代品,并提供了针对己方船只的保护。该系统还可以通过使敌舰和飞机上的光学传感器以及来袭导弹和其他弹药的光学导引头致盲或混淆来充当“眩晕者”。在这种模式下使用时,光学眩晕和监视系统有可能偏转来袭的武器或限制敌人的整体态势感知和监视能力。此外,该系统有自己的光学传感器,其主要任务是检测和跟踪目标并将激光指向目标,但它们也可以简单地用作二阶监视系统。

     

    图为光学眩晕和监视系统

     2、美国的未来战争规划

    在阿利伯克驱逐舰以及其他配备宙斯盾系统的驱逐舰上,光学眩晕和监视系统激光器颇有奇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水面海军任务系统总监里奇·卡拉布雷斯曾在接受《战争地带》杂志采访时,对光学眩晕和监视系统以及宙斯盾这样评价:“我们正在不断提高宙斯盾系统的集成能力,并努力引入新的武器和传感器,并试图协调硬杀伤和软杀伤。至于定向能武器,我们确实已经在将光学眩晕和监视系统集成到我们位于新泽西州的实验室的宙斯盾系统中。现在运行激光程序的人前几天告诉我,我们最近在宙斯盾武器系统计算机程序的控制下发射了激光。”并且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经获得了一份合同,向海军提供至少一个光学眩晕和监视系统,以安装在另一艘阿利 ·伯克级驱逐舰上。光学眩晕和监视系统的设计考虑了未来的增长,并且已经有人谈论将最大激光功率提高到150千瓦。

    美国海军已经明确表示,该系统只是其定向能武器野心的一部分,最终将不包括高功率微波辐射系统。这个特殊的系统在过去被描述为更大的水面海军激光武器系统计划的第一部分。作为海军制造定向能武器的努力的一部分,其他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包括杜威号和斯托克代尔号,现在都配备了功率较小的光学眩目拦截器。150千瓦的激光为击中更大,更复杂的目标提供了机会,包括低空飞行的巡航导弹和飞机,以及火炮导弹。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海军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作,展示了固态激光能量武器成功击落无人目标的能力,该目标与亚音速巡航导弹相对应。该测试在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导弹靶场进行,使用了一种称为激光分层防御系统的激光武器。目前可以看出激光武器强大的杀伤力以及快速的支援能力,但尚不清楚何时会被正式投入战斗。

    3、俄罗斯的强大激光武器

    与之相对应的,俄罗斯也拥有名为“佩列斯韦特”的激光武器。早在2018年3月1日,普京就在国情咨文中谈到了这一系统。而在2018年12月1日,在会见驻俄军事外交使团代表时,俄军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大将宣称:“‘佩列斯韦特’战斗激光系统已经开始在机动式陆基导弹系统的阵地地域担负作战值班,任务是掩护其机动,已经真正地将该系统用于实战。”这使得俄罗斯成为第一个也是唯一列装完成战略任务军用激光系统的国家,引起了当时美国军事专家的强烈关注。只不过到了今年,“佩列斯韦特”才正式的批量供应于俄罗斯的空天部队。

    图为俄罗斯“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

     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外形酷似大型货运集装箱,前段安装了用于攻击的可旋转辐射装置。俄专家表示,该辐射装置能够在远程操控下旋转360度,无死角瞄准打击来自空中和地面的目标。该系统由至少五辆牵引车构成,在快速机动的正面战场中显得较为笨拙,更多的是用于对导弹的防御、对卫星的摧毁以及对无人机的反制上。该系统的优势体现在以下的两个方面:

    首先,该系统攻击速度很快。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在2018年在接受红星报采访时表示:“激光系统已经装备部队,它可以解除潜在敌人的武装并击中所有成为该系统激光束目标的物体。我们的核科学家已经学会了如何在一瞬间,几分之一秒内集中可以消灭敌人各种武器所需的能量。”据测算,该武器大约拥有着光速的攻击速度,是目前攻击速度最快的供给系统。据上述鲍里索夫的只言片语,有部分推测该系统采用了核泵浦激光器体制,即裂变能直接转换为激光辐射的反应堆-激光器,可以在很短时间内产生消灭敌人武器所需要的能量。

    其次,体现在激光武器的特殊性上。激光本身的能量,往往并不能够摧毁一台设备,起到的作用更多的是干扰。无人机、洲际导弹、卫星等设备往往都需要光学系统,而这些系统对于光线是十分的敏感。当激光武器照射出功率远大于光学系统的承受范围的强光时,便可对这些设备造成“炫目”和“致盲”的效果,使得它们的功能瘫痪。这样一来,敌方将无法发现我方的导弹的轨迹。这在进入信息化战争的今天,具备极大的战略意义。

    图为“佩列斯韦特”激光战斗场景

     如今,西方已经查明俄罗斯“佩列斯韦特”战斗激光系统的用途,美国《太空研究》杂志揭开了这一秘密。专家们分析了现有的公开信息,研究了卫星照片,得出结论:“佩列斯韦特”并不“致盲”敌人的侦察卫星或者破坏航天器,而是通过“照射”其设备,使其暂时丧失工作能力。在“佩列斯韦特”的影响下,卫星的光学、光电设备会暂时丧失工作能力,即航天器设备受到无法承受的强光照射。不过,西方尚不能确认是哪种激光,目前还在研究中。

    当前俄美双方的激光武器系统都已相继问世。在未来的战争中,这种军备上的较量将会越来越激烈,这些较量也会促进世界军事科技的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