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汤加一火山48小时内喷发8次 向空中喷射出至少3公里的蒸汽和灰烬

    2022-09-21 12:34:37 来源:极目新闻

    资料图

    据半岛电视台9月20日报道,位于汤加主岛以北的一座火山在过去48小时内已喷发8次,太平洋国家地质服务机构已经警告海员远离该地区。

    汤加一火山48小时内喷发8次

    火山喷发地点位于汤加瓦瓦乌群岛的霍姆礁火山。在过去10天内,该火山一直渗出熔岩,向空中喷射出至少3公里的蒸汽和灰烬,仅在过去24小时就有6次喷发。

    9月20日,汤加国土和自然资源部下属的地质服务机构表示,霍姆礁火山的喷发目前对瓦瓦乌和哈派的居民构成的风险较低,上述两岛是汤加人口最为稠密的两个岛屿。

    2015年1月17日从一艘海上船只拍摄的位于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西北65公里的火山正在喷发的图像。(新华社/法新)

    该地质服务局在一份声明中称,在的霍姆礁的航空警戒级别提高到橙色后,飞行员被警告在飞越火山附近的空域时要小心谨慎,目前的等级只比紧急情况低一级。

    水手们也被告知不要航行到距离霍姆礁4公里以内的地方,并且要小心落下的火山灰。

    “我们正密切监测霍姆礁的喷发,每天都发布关于喷发状态的通知。”该地质服务机构称。

    汤加是一个小群岛国家,约有10万人口,分布在171个岛屿上。地震活动在该国相当常见,但随着霍姆礁火山越发活跃,周二的这次警告较之前提高了一个等级。

    今年1月,汤加境内的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喷发,是新世纪乃至近30年最强的火山喷发之一。

    据当地救援人员称,这次喷发感觉“像原子弹爆炸”,引发了15米高的海啸,造成3人死亡,摧毁了村庄,切断了汤加的通信电缆,使该国与世界隔绝了数周。

    据太平洋国家地质服务局称,汤加主岛北部的一座火山在过去48小时内已经喷发了八次,该局已经警告海员远离该地区。

    正在喷发的霍姆礁火山(图片来源:法新社)

    新西兰陶波湖火山也提高警戒级别

    新西兰位于太平洋和澳大利亚板块的边界,火山和地震活跃。9月20日,新西兰也提高了该国最大湖泊陶波湖下方火山的警戒级别。

    该国的地质机构GeoNet在一份声明中称,该机构已经监测到陶波湖(由巨型火山形成的火山口)下方发生了近700次小地震,并将火山警报级别从0级提高到1级。

    火山警报系统有6个不同程度级别。但GeoNet指出,火山爆发可能发生在任何级别,并且级别可能不会按顺序移动,因为火山活动可能会在短时间内迅速变化。

    GeoNet表示,这是第一次将陶波火山警戒级别提高到1级,但这不是火山第一次出现动荡,目前该火山喷发的可能性仍然很低。

    “地震和火山形变可能会持续几周或几个月。”该机构表示。

    陶波湖的火山爆发曾被认为是过去5000年来地球上最大的火山爆发。该火山上次爆发时间大约为1800年前,当时向大气中喷出了100多立方公里的物质。

    2019年,新西兰的白岛火山突然爆发,喷出蒸汽和火山灰,导致22人死亡,25人重伤,其中大多数是游客。

    极目新闻记者 满达

    实习生 骆砚

    (来源:极目新闻)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