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英航母事故频发,究竟源起何因

    2022-09-19 21:29:08 来源:

    作者:刘一伟、蔡家骏、刘上上

    据英国“卫报”8月28日报道,8月28日,英国“威尔士亲王”号航母离开朴茨茅斯港,计划前往美国参加军演,但抛锚在了英国南部海岸附近区域。英国皇家海军发言人28日证实了这一消息,英国皇家海军发言人表示,航母出现某种“机械故障”,正在对航母出现的故障进行相关调查,没有透露故障细节。发言人同时表示,这艘6.5万吨排水量的军舰当下仍然停留在怀特岛附近的南部海岸演习区域,预计将在维修期间停留数日。此次事故导致英国不得不暂停“威尔士亲王”号与美国海军、加拿大皇家海军一起接受F-35B战机和其他无人航空系统的搭载训练。

    英航母事故频发,究竟源起何因

    此次事件看似是突发情况,但实则是“积病已久“。自2019年12月份“威尔士亲王”号服役以来,这艘航母在五个月内两次发生进水,第一次在2020年5月15日,事发时该舰正停泊在朴茨茅次港,大量的水从天花板泄露至水兵宿舍区的船舱内,积水可至脚踝。在2020年底,由于轮机舱进水破坏了航母的电力系统,“威尔士亲王”号被困在朴茨茅斯。不仅仅是“威尔士亲王”号,在2018年1月下旬,“伊丽莎白女王”号也曾因为消防系统软件故障,导致漏水。2019年7月,“伊丽莎白女王”号的一个密闭舱室内再次发现了积水,不得不提前结束海上训练,返回母港。在英国全球巡航中,负责掩护皇家海军女王号航母的“钻石”号燃气涡轮发动机出现了故障,燃气涡轮的爆炸烧毁了动力舱;“特伦特”号巡逻舰因军用动力系统失控不得不使用拖船才得以返航。曾经英国海军拥有着雄厚的海上力量甚至一度成为世界海上霸主,而如今英国航母和舰艇上事故频发,表现出了英国海上军备实力严重下降。

    英国现代皇家海军起源于16世纪初,是世界上第一艘航空母舰的创始者,也曾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蓝水海军。1588年,英国皇家海军打败了西班牙强大的无敌舰队,为英国的海上霸业奠定了基础。1652年到1674年,英国与荷兰争夺海上霸权进行三次英荷战争,英国凭借强大的皇家海军击败了荷兰,进一步确立了海外贸易和海洋霸权的优势地位。此后英国皇家海军与法国海军在1688到1763年经历4次战争,并再次取得胜利,在欧洲再无敌手。进入20世纪后,皇家海军依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了封锁德国舰队,英国海军进一步扩充舰只,实力得到加强,到战争结束时,英国海军又一次取得了远远强于其他海军强国的地位,而且与其主要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也拉得更为巨大。

    英航母事故频发,究竟源起何因

    1924年2月18日,英国阿姆斯特朗-惠特沃斯公司吸取从 “愤怒 “号和 “百眼巨人”号上获得的作战经验,建设了世界上第一艘专门建造的航空母舰赫尔墨斯号,英国在一战至二战期间相继发明了航母专用的阻拦索,弹射装置,斜角甲板,强大的航母编队一时间让英国海军所向披靡,可以说航空母舰是英国海军的看家法宝,航母的强大象征着日不落帝国的骄傲。然而在经历两次世界大战后英国的经济衰退,海军经费不足,实力逐渐没落。时至今日,英国仅有伊丽莎白女王号和威尔士亲王号两艘航母现役,其中威尔士亲王号在2022年8月赴美执行任务时刚出港便抛锚,暂时因故障检修无法作战,现状值得堪忧。

    继首舰“伊丽莎白女王”号出现漏水和舰载机坠海事件后,二号舰“威尔士亲王”号也因一侧动力系统传动轴断裂而抛锚,这显然说明了英国的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实际上存在着巨大的隐患。在军用舰艇领域,传动轴断裂是一个低级的故障,很多服役了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军舰都很少在正常情况下遇到传动轴断裂的毛病,而“威尔士亲王”号服役还不到5年,就出现了这种事故。不仅是航母,英国的护卫舰等舰艇都曾发生过大大小小的事故,这种事情发生在发明了航母的英国身上,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

    英航母事故频发,究竟源起何因

    近几年,英国所造舰艇频繁发生故障,不得不引人深思,自冷战结束后,英国开始去工业化,实体制造业迅速衰退,流失了大量的技术和人才。现如今的英国船厂工人缺乏足够的经验,建造水平也是直线下降,自从脱欧以后,英国国力的衰竭更是肉眼可见,年度GDP已经被印度超越。随着英国国力的衰竭,英国的军费接连下降,海军能分配到的军费更是捉襟见肘,大量护卫舰采用的仍是上世纪80年代的技术,如今已经陈旧不堪,需要陆续退出现役,却没有新型护卫舰来接替。

    航母故障频繁的背后,是英国乃至西方世界军工业衰退的缩影,如今英国已经不具备完整的航母建造产业链,其舰载机、航母核心装备大多数依赖美国进口,英国仅负责船体的建造,即使这样依旧出现了如此多的问题。事实上就连如今的美国海军也饱受产能不足的影响,新式舰艇无法弥补老式舰艇退役产生的装备缺口,由此可见拥有完整的工业链和工业体系是多么重要。

    当年英国为了尽早成为拥有双航母的国家, “威尔士亲王”号根本就没有完成所有的试航任务就匆忙服役,结果导致了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拥有两艘航母后,英国重提《国家安全海洋战略》,想要重拾英国传统海洋强国地位,一度驱舰进入亚太地区,其外交大臣特拉斯甚至一度表示在有必要时会按下核按钮,发动核毁灭。但从现实表现看,现英国缺少大量的舰载机、防空驱逐舰、多功能护卫舰、综合补给舰,仅靠这两艘航母难以撑起英国的新战略,更不要说插手亚太地区的事务和发动核毁灭了。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