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伊朗加入上合组织,能不能和北约抗衡?我们不是军事同盟

    2022-09-18 09:25:00 来源:

     上合组织将迎来第9个成员国。

     从2008年递交申请开始,伊朗历经14年,终于得偿所愿,即将加入上海合作组织。

     上海合作组织是中国和俄罗斯主导建立的一个合作组织,而且是对中国来说极为少见的安全合作组织。

     在伊朗加入以前,上合组织一共有8个正式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包括伊朗)等,美国和加拿大曾经申请加入观察员国,但遭到拒绝。

    伊朗加入上合组织,能不能和北约抗衡?我们不是军事同盟

     伊朗即将成为上合组织第9个成员国的消息,一经披露就引起了外媒的高度关注,而上合组织作为安全合作组织的定位,也被外媒频繁炒作。

     外媒认为,上合组织“是中俄为了对抗北约建立的组织”,并以此来将上合组织和北约相提并论。

     但在笔者看来,上合组织和北约不能放在一起比较,不管是定位上、作用上还是实力上,二者都相差甚远。

     就算单论实力,上合组织也难以和北约抗衡。

     首先是定位上,上合组织是一个安全合作组织,而北约是一个军事同盟。

    伊朗加入上合组织,能不能和北约抗衡?我们不是军事同盟

    虽然在很多西方国家的滥用下,“安全”几乎要和“军事”画等号,但上合组织它就是一个正儿八经的安全合作组织,而不是军事同盟。

    上合组织的定位,是中国、俄罗斯以及中亚国家,联合打击中亚地区的恐怖主义活动。

    我们都知道,因为特殊的历史原因,和某域外大国的暗中作乱,中亚地区的恐怖主义活动是很猖獗的。

    而且这些恐怖主义组织,还向东扩散到了中国西北地区,向西扩散到俄罗斯。

    所以上合组织最早的六个成员国,是为了打击恐怖主义,以及遏制某域外大国在中亚地区的暗中作乱,才走在一起。

    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些年来上合组织在媒体报道中存在感并不高的原因。因为打击恐怖主义这件事,做就行了,不需要搞得多么高调。

    至于后来加入的巴基斯坦和印度,巴基斯坦同样有打击恐怖主义的需求,而且这两国参加了我们的一带一路计划。

    伊朗加入上合组织,能不能和北约抗衡?我们不是军事同盟

    所以,上合组织是一个定位明确的安全、经济合作组织,而不是军事同盟。

    有的朋友可能会说,为了对付恐怖主义,真的需要像上合组织几次联合演习中那样,出动大量的正规军部队,包括坦克等重武器吗?

    甚至还有不少朋友,认为上合组织那么高标准的军演,反恐只是一个“幌子”。

    但笔者要说的是,对付中亚地区的恐怖组织,真的需要那么高标准的正规军部队。

    我们国内的治安状况非常好,恐怖组织在国内成不了气候,最严重最猖獗的时期,我们国内恐怖主义活动的强度,和国外比起来也算不了什么。

    这才造成我们很多的朋友,对于国外恐怖组织实力的错误认识,觉得用不着正规军出马。

    伊朗加入上合组织,能不能和北约抗衡?我们不是军事同盟

    事实上,在中亚地区的一些恐怖组织,当地政府的正规军都打不过,上合组织的演习是真的为了反恐,而不是很多朋友以为的“幌子”。

    北约就不一样了。北约全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美国和英国牵头,在二战以后建立的一个庞大军事同盟,用来封锁和对抗苏联。

    北约是一个非常高标准的军事同盟,北约成员国在武器弹药等方面,使用相同的标准,一开始就以联合行动、联合作战为目标。

    比如,虽然北约各国装备的步枪不一样,但小口径步枪弹统一是5.56毫米NATO规格,任意两个成员国都可以互换弹药使用。

    北约的信息化数据链,也使用一样的接口标准,能迅速地完成整合工作。

    所以我们看海湾战争,英美为首的北约部队,在沙特集结的时候很快就融为一体,因为他们的武器标准一样,训练模式相似,平时也经常联合训练联合行动。

    很多人对于军事同盟的印象,其实都是从北约上看到的。

    伊朗加入上合组织,能不能和北约抗衡?我们不是军事同盟

     而且北约成员国之间,即使有什么矛盾也是在外交等途径进行较量和解决,在美国这个北约老大压制下,北约成员国不敢搞什么破坏北约的行为。

     而上合组织就比较松散,或者说作为一个安全合作组织,上合组织并没有在打击恐怖分子以外的地方,对成员国做出什么约束和限制。

     像中印、印巴之间,关系在合作当中也有对抗,中亚的上合成员国之间也不完全融洽。

     所以,上合组织并不是北约那样一个严密的军事同盟组织,而是一个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的安全合作组织。

     拿这两个组织比较,就好像拿公安机关和军队比较一样,公安机关的武力显然比不过军队。

    除了组织性质不同带来的差距以外,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实力,显然也和北约成员国有很大差距。

    美国是当今唯一的超级大国,作为北约的老大,仅仅美国一个国家,就同时能够对中国和俄罗斯形成压制。

     而北约除了美国以外,还有英国和法国两个常任理事国,还有意大利、波兰这些军事强国。

     而上合组织除了中国和俄罗斯以外,中亚四国的军事实力显然不够看,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军事实力也高不到哪去。

     即使伊朗加入上合组织以后,伊朗的军事实力虽然还行,但是在北约这几个军事强国面前,也很难讨得好。

     而且北约是一个严密的军事同盟,几十年来通用标准建设下,北约很快就能组织一支联军,在美国人指挥下跟一支军队没什么区别。

     毕竟很多北约成员国的军队,在平时也是美国人指挥着。

     所以硬要让上合组织和北约抗衡的话,上合组织是无法和北约抗衡的,一个安全组织的实力,和一个军事同盟的实力差很多。

     对于伊朗加入上合组织这件事,笔者认为应该更多关注的是,伊朗的加入对于一带一路能起到什么影响,而不是一厢情愿地和北约抗衡。

     上合组织本身,就不是为了和北约抗衡才建立的组织,中俄建立这一组织只不过是为了进行更多的安全合作,以及共同对待中亚局势。

    从头到尾,中俄都没打算让上合组织去和北约抗衡。

     所以一些朋友在看到伊朗加入上合组织的新闻后,偶然想到这个已经成立20年,却已经被很多人忘了的组织,就开始讨论上合能不能和北约抗衡,这样可能不太好。

     在笔者看来,让上合组织去抗衡北约,显然是强人所难,也是对上合组织定位和性质的不够了解。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