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乌冲突第203天乌军抵达俄乌边境,普京称有自己的节奏

    2022-09-14 08:27:14 来源:

     俄乌冲突来到第203天。本以为9月俄乌冲突的看点是赫尔松大反攻,没想到乌克兰在哈尔科夫方向给俄罗斯来了一记重拳。

     在不到一周时间内,乌军就将奥斯基尔河西岸及哈尔科夫北部地区收复。不仅如此,参与反攻的乌军先头部队现已抵达靠近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的边境地区,俄罗斯现在处于非常被动的局面。

    ▲俄军在哈尔科夫州的撤退速度超过了外界预测

     俄军此次在哈尔科夫州的溃败速度超过了今年3月份的基辅战事。9月7日的时候,俄军尚且占领着距离哈尔科夫市区不到40公里的佩切尼吉定居点,然后乌军组织了8倍于俄联军部队的兵力开始大反攻。

     乌军的大反击打了俄军一个措手不及,由于乌军采取的分割包围战术切断了俄军的部分补给线,加之莫斯科无法在短时间内增派援军,俄军被迫采取丢弃重装备的方式狼狈撤退至奥斯基尔河东岸以免遭受更大损失。最大的问题是,俄空天军竟然阻止不了乌军,可见俄罗斯空军的这个战斗力实属拉胯,试想如果是20架战斗机齐刷刷前线轰炸, 乌军敢大军团直接进入哈尔科夫?

    ▲你可以想不通俄军是怎么被打退的

     综合乌克兰哈尔科夫地区军事行政长官以及俄罗斯任命的哈尔科夫军民行政机构负责人两方消息,截止9月12日乌军已经收复了哈尔科夫州北部及奥斯基尔河西岸此前由俄军控制的定居点,上述地区亲俄的约5000名居民被紧急疏散至俄罗斯境内。

     5天之内,俄军就将此前数个月的战果悉数吐出,撤退时的狼狈模样一如今年夏天乌军在利西昌斯克的溃败。

    ▲在哈尔科夫州境内巡逻的乌军FV103装甲运兵车

     乌军反攻至乌俄边境地区之后并不安分。9月12日,靠近俄乌边境前线的俄罗斯别尔格罗德州洛加切夫卡村遭到乌军炮击,3名乌克兰公民及1名俄罗斯公民在炮击中丧生。这就让人十分不理解了,俄军是怎么能让乌军打到俄罗斯境内的?全球空军实力前三的国家,能让一个中等国家的陆军打成这样?说出去俄罗斯颜面尽失啊。

     截止9月12日,乌军仍在继续向哈尔科夫北部边境地区、东部以及东南部方向推进。据军机图粗略估算,乌军将通过此次大反攻收复近6000平方公里的失地。

    ▲坠落在哈尔科夫境内的Kh-101巡航导弹残骸

     随着更多细节的披露,我们对于俄军此次在哈尔科夫州的大溃败的原因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大致可以总结以下几点。

     第一,乌克兰高调宣传的“赫尔松大反攻”混淆了俄军的战场态势判断。8月底至9月初,乌克兰抽调中西部精锐部队在赫尔松地区吹响了反攻号角,然而效果并不理想,反倒损失了大量有生力量和装备。

     现在看来,乌克兰的“赫尔松大反攻”多少有些佯攻的意思,俄军成功挫败赫尔松大反攻的代价便是哈尔科夫方向的防守强度削弱,其中包括前线空中支援力度的减弱,结果就是防住了赫尔松但丢了哈尔科夫。

    ▲俄军2S3“金合欢”152mm自行榴弹炮“化为乌有”

     第二,美国和欧洲给予乌克兰的军事援助客观上提高了乌军哈尔科夫反攻成功的可能性。乌军的老本儿在战争开始后半年内基本打得差不多了,如果没有美国和欧洲源源不断的外部援助,恐怕乌克兰不可能将战争拖到现在,更不可能发动震惊全球的哈尔科夫大反攻。

     除了海马斯火箭炮外,近期乌军还掏出了苏-27/米格-29+哈姆反辐射导弹的奇怪组合,一定程度上给俄军制造了不小的麻烦。西方援助给乌克兰的装备虽然不全是最先进的,也不足以在总体上扭转战局,但在局部战事中,只要数量足够,就能够给俄军造成足够大的麻烦。

     第三,俄军情报工作相较北约拉胯很多。此次乌军在哈尔科夫反攻成功和情报因素密不可分。这里所说的情报因素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北约给予乌军及时高效的情报支援,另一部分则是俄军在情报方面的短板。

     乌军不可能贸然在哈尔科夫方向投入8倍于俄军的兵力展开大反攻,前提肯定是探知到了俄军在哈尔科夫方向防守薄弱的情报,而俄军由于情报工作效率及准确性等因素,未能提前预警乌军在哈尔科夫方向的大规模兵力集结动作并加强防守,以至于在5天之内丢掉了耗费数月苦心经营的奥斯基尔河西岸定居点。

    ▲9月12日普京表示俄罗斯必须按照自己的节奏掌握主动权

     针对外界对于普京不掌握俄军行动细节的质疑,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9月12日解释称,特别军事行动开展期间,普京与国防部长和全体军事长官保持密切联系,俄军所有行动均已通报普京。听佩斯科夫的意思,目前的局势仍在普京掌握之中,普京有自己的战略判断和行动节奏。

     而就在周一,普京在一次经济工作会议上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普京表示,当下西方不友好国家采取的反俄措施非常冲动、不专业且不可预测,俄罗斯必须按照自己的节奏掌握主动权。无论如何,俄军哈尔科夫阶段性溃败已成定局,且看普京下一步棋如何落子。

     对于俄罗斯而言,现在的俄乌冲突俄军最大的短板就是对小区域的侦察能力,情报搜集能力必须提升。无人机这些装备缺的太厉害了,必须加强。俄罗斯如果不能在这个层面加强自己的能力,那么未来就面临着一次次的反攻,而一次次的反攻都会难以预测。

    ▲装备的先进性对于战场影响太大了

     乌军虽然有西方的援助,但是西方的援助也面临着国内的质疑,俄罗斯必须要拖住,如果拖不住,那西方人看到乌克兰的大反攻胜利,就可能改变立场。其国内压力就会变小,一定程度上就会有益于乌军的补充。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