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紧逼,高超音速武器这把利刃最终花落谁家?

    2022-09-03 10:38:57 来源:

    作者:陈越 杨东霖 杨扬

    在俄乌战争中采用高超音速武器“匕首”后,世界都充分认识到了高超音速武器的巨大威力,美国人面临着一个艰难的选择:是创造一种可以抗衡甚至是超越俄罗斯超音速武器的科技,还是修改整个防御概念?

              图一 2022年7月13日美国宣布成功测试“作战火力”(OpFires)高超声速导弹

    而在关于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发上,美国屡战屡败,又屡败屡战,终于取得了“来之不易的胜利”。据参考消息报道,美国军方近日成功测试了两种不同的高超音速导弹系统,分别是“作战活力”(OpFires)高超音速导弹试验以及“空射快速反应武器”(ARRW)的助推器试验。不难看出,美国正开始在高超音速打击武器领域发力。

    一、美国此前为何放缓高超音速武器研制?

    与俄罗斯相比,美国在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发方面“起步最早,进度最慢”。早在上世纪的冷战期间,美国军方就提出了高超音速武器的概念,并投入了大量资金加以研发,但由于项目初期的“科技树歪了”,以及冷战结束后,国会对很多高精尖武器的研发工作要么取消,要么削减资金,再加上几十年的低端“治安战”,占用了美国军方过多资源,因此在美国最早提出设想的高超音速武器领域,反而是俄国最先拿出了成果并武装到部队。不难发现,美国的高超音速武器项目进展缓慢甚至是在助推器这一测试难度相对较低的阶段就问题频出,足见其急于求成,想要快速实现技术突破的迫切心情。即使美国多次失败,也都未曾放弃其压制俄国的野心。

    美国此前人为放缓了高超音速武器武器的研制计划,当时官方向外界做出的解释是出于自律“不希望挑起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的军备竞赛”。实际上,当时美国决定放缓这一武器研制的最大原因,是因为有些技术难题没有“完美”解决,很多配套技术不够完善。而没有现实竞争威胁,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因素,其并不代表美国并不想早点装备高超音速武器。

    二、俄国高超音速武器的发展状况

    从目前公开的报道来看,俄罗斯在高超音速打击武器领域的研发进展非常迅速。

    俄罗斯公开了“匕首”、“先锋”两款高超音速打击武器,其中“匕首”导弹已经服役,并挂载到米格-31截击机的机腹下“四处游荡”,而“先锋”导弹在去年年末也迎来最后一次飞行测试工作,将在今年正式装备俄军。

    图二 俄罗斯“匕首”空射高超声速导弹主要以米格-31BM截击机为其主要发射空中平台

    作为冷战结束后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美军已经习惯和其他国家保持技术代差。但面对俄国在高超音速武器这一领域强势的发展,美军已经无法做到全面领先,因此,斥巨资投入研制,也就成为不得不做的首选。

    三、美国的应对措施

    OpFires和ARRW这两款武器都是美国国防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产品,对于“空射快速反应武器”而言,这次试验可谓是非常及时,因为该项目眼看着就要在多次测试失败后被“五角大楼”打入冷宫,近年来美国测试失败次数最多的武器可能就是ARRW了,这一项目不顺利的原因“五花八门”,从轰炸机载机故障到助推器未能点火再到导弹无法脱离挂架等,令美国军方逐渐对其失去了信心,大幅减少了对该项目的资金投入。美国原计划在2023年列装ARRW,而相关试验多次失败,导致武器系统的服役时间被无限期延长推迟。从美国最新发布的2023年财务预算草案显示ARRW高超音速导弹的采购计划已被排除在外。不过,此次试验是ARRW第二次成功地与发射飞机分离,代表着相关技术逐步成熟,又将ARRW项目从取消的边缘拉了回来。目前,美国军方表示,随着助推器系列的完成,ARRW将在今年开展全面测试,下一阶段将是乘波体滑翔试验。值得注意的是在五角大楼的设想中,该导弹旨在摧毁特殊时间点下的敏感目标,因此ARRW必须具备突破对手严密防空网络的能力。倘若该导弹得以投入使用,必将提高美国空军的精确打击能力。

    那么,美国能否重新跟上俄国步伐呢?

    我们当然不能小觑美国。尽管俄罗斯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对美国取得了暂时领先,但不能就此认为俄国在该领域的技术实力是超越美国的。美国在高超音速打击武器领域之所以落后于俄国,主要是人为原因,并不是技术实力不足。

     图三 AGM-183A空射快速反应武器搭载在美国的B-52轰炸机等平台上。

    在过去的时间里,美国并不急于研发出一款实用型的高超音速武器,而是对这一武器的各项子系统进行深入细致研发投入,当初美国投入的各类试验飞行器,往往都是用于验证单项技术。虽然最终都没有发展成为一款实用型的高超音速武器,但显然不能就此认为它们是毫无用处的。

    凭借着手头上异常丰富的技术积累,美国可以很快整合出实用型的高超音速武器,而且由于各项子系统研发时间长,投入大,取得的成果多,最终研制出来的高超音速武器性能显然也不会太差。

    简而言之,美国在高超音速武器研制初期阶段,显然是走过一段“弯路”。如今美国重新调整步伐,凭借丰厚技术积累,其高超音速武器发展必将迎来一个发展高峰期,很大可能会跟上俄国的发展步伐,最终出现二者争霸的局面。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