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20系列”战机亮相背后:中国空军稳步迈向现代化战略空军

    2022-09-02 15:05:52 来源:澎湃新闻

    歼-20上下翻飞,展示优异机动性;运油-20鲲鹏展翅,体现战略投送力;轰-6K携弹展出,不怒自威……一大批国之重器亮相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

    在军事专家看来,“20系列”战机、轰-6K、预警机和防空导弹等一大批先进武器装备集中亮相的背后是中国空军稳步迈向现代化战略空军。

    在去年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航展上,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表示,中国空军历史性地跨入战略空军门槛。根据空军三步走战略设计,到2035年,中国空军将初步建成现代化战略空军。

    静态展示的轰-6K轰炸机。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谢瑞强图

    运油-20助推建设现代化战略空军

    今天是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最后一天,自8月26日开幕以来,现场精彩连连,惊喜不断。29日,空军官方宣布,运-20将首次赴欧洲参加国际航展,而在公布这一消息前一天,空军还首次证实,最新一代的加油机运油-20今年5月就已经加入到中俄联合空中战略巡航。

    参加台岛周边演训,与歼-20、歼-16三机同框照重磅发布、首次向社会公众展示,一个个“首次”让运油-20成为近期最受关注的明星飞机。

    空中加油机是战略空军必备的装备,有“战力倍增器”之称。根据相关资料,在海湾战争期间,美国空军平均每天出动240架空中加油机为1000多架飞机提供空中加油服务。美国空军战后总结经验时指出:如果没有空中加油,“沙漠风暴”行动将是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战争。

    美国空军是世界上公认的实力名列前茅的战略空军,其空中加油机数量世界第一。目前美军主要装备有大约478架加油机,包括396架KC-135“同温层油船”加油机和59架KC-10“延伸者”加油机及61架KC-46A新型加油机。

    歼-20战斗机进行飞行展示。

    运油-20由我国运-20大型运输机发展而来,相对于上一代空中加油机轰油-6,运油-20载油量更大、飞行距离更远。军事专家宋心之介绍说,运油-20总载油量超过了100吨,加油能力会很强,给别的飞机加油的油量可能会超过50吨,非常可观,首次向公众展示运油-20说明运油-20已经正式通过了空军的性能鉴定,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飞机型号成熟的里程碑。

    列装运油-20空中加油机是中国空军建设战略空军的重要一环。军事专家王明志接受央视军事报道采访时介绍说,作为一种多任务加油运输机,运油-20是空中力量的倍增器。运油-20和运-20与歼-20、歼-16飞机组成灵活的战斗编组,将大幅度提升空军远程机动、远域攻防和远程投送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运油-20不仅可以执行空中加油任务,必要情况还可以充当运输机,进一步增强战略投送能力。这也是目前新一代空中加油机发展的技术趋势之一,即越来越重视多用途能力,比如,美国K-46A和欧洲空客A-330MRTT空中加油机都具备空中加油和货物(人员)的运输能力。

    空军三大战略能力稳步提升

    在2021年宣布历史性地跨入战略空军门槛后,中国空军朝着2035年初步建成现代化战略空军的目标前进。

    在2018年11月11日举行的“庆祝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记者见面会”上,中国空军公布了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空军路线图。按照当时公布的中国空军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到2020年基本跨入战略空军门槛,第二步是在实现2020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全新的空军军事力量体系,推进空军战略能力大幅提升,到2035年初步建成现代化战略空军,具备更高层次的战略能力。第三步是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战略空军,成为总体实力能够支撑大国地位和民族复兴的强大空天力量。

    运油-20可进一步提升空军飞机的活动距离和时间。

    军事专家王明亮教授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战略空军必须同时具备三种能力:一是战略防御能力,守卫领土、领海、领空不受任何外来势力的侵犯;二是战略打击能力,在较远范围内,跨越各种地理障碍和突破敌方边界,打击敌纵深战略性目标;三是战略投送能力,现代战争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拼的是物流,把战斗资源在较短时间、较大范围、成规模地投送到指定位置,这是克敌制胜的关键。

    随着歼-20、歼-16、歼-10C以及多型防空反导装备的服役,中国空军已经初步搭建起“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空军架构,构建了以四代装备为骨干、三代装备为主体的武器装备体系,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不断增强。

    前段时间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举行的联合演训中,歼-20参加演训引发热议。“歼-20作为我国装备的第一种有人驾驶隐身战斗机,是一种攻防兼备的武器,它的列装具有战略级的意义,随着列装数量的增多,将进一步提升空军的战略防御和打击能力。”空军专家傅前哨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指出。

    红旗-9B防空导弹。

    傅前哨告诉澎湃新闻,这次运油-20与歼-20及歼-16同框照令他印象深刻,因为同框照里透露歼-20具备空中受油能力,这是首次向外界透露这一信息。“歼-20本身作战半径就非常大,有了加油机的支援,活动半径可以进一步扩大,远距离拦截和打击能力进一步增强。”傅前哨说。

    根据官方公开的信息,歼-20战机的原型机在2011年首飞,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正式宣布歼-20已经批量交付部队。

    在本次活动上,歼-20进行了单机和双机进行飞行展示。据悉,此次参加活动的歼-20来自空军“王海大队”,这支部队是空军第一支列装歼-20的作战部队。

    在开幕式上午的飞行展示中,歼-20在动作上采取了大坡度盘旋,然后急跃升、回转之后迅速下降高度。专家认为,这种高度的快速变换和水平机动性能与垂直机动性能之间的转换,本身就具有重要的战术意义。

    空军歼-20飞行员赵庆防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歼-20整套飞行展示动作一气呵成,展示了空军作战部队飞行员过硬的战斗素养。歼-20飞行员朱鹏宇则指出,近年来,歼-20越来越多地列装到空军作战部队,常态化参加多种演训任务,提升了人民空军履行使命任务能力。

    防空反导装备是空军打造战略防御能力的骨干装备。澎湃新闻注意到,除了主力战机,此次活动空军还展示了多款先进防空反导装备,包括红旗-9B导弹、红旗-22导弹、预警机和预警雷达等,吸引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据央视军事报道,申进科在本次活动的记者见面会上表示,空军加快推进防空反导能力建设,全时待战、随时能战。防空反导是空军战略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说明的是,中国防空反导装备建设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少数掌握中段反导技术的国家。6月19日,中国国防部发布通报称,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包括此次试验在内,中国已经成功进行了5次中段反导技术试验。

    在战略打击方面,此次活动上展示的轰-6K、运油-20等战机被认为战略打击的主力。“静态展示的轰-6K机翼下挂载了两种导弹,可以远距离打击敌方高价值目标,具有很强的防区外精确打击能力。”傅前哨介绍说。

    轰-6K飞机被誉为“战神”,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中远程新型轰炸机,绕岛巡航、战巡南海、常态化远海训练……轰-6K已经成为中国军队重要的空中进攻和威慑力量。

    轰-6K机翼下挂载了两种导弹。

    今年5月24日,中俄两军组织实施例行性联合空中战略巡航,中国空军出动了轰-6K、歼-16与运油-20。这是自2019年以来两国空军联合实施的第四次联合空中战略巡航。

    除了轰-6K,2019年国庆阅兵上首次亮相的轰-6N也是战略打击的主力。轰—6N是国产新型远程战略轰炸机,可以进行空中受油。“运油-20除了可以给歼-20和歼-16等战术飞机进行空中加油,也可以为轰-6N等大型飞机进行空中加油。”傅前哨表示。

    载弹量大、航程远的轰-6K和轰-6N可实施远程奔袭、大区域巡航、防区外打击,人民空军战略威慑和战略打击能力全面提升。

    在此次活动中进行飞行展示的诸多战机中,体形最大的运-20依然备受瞩目。大坡度盘旋、低空小速度通场、建立小航线……一系列优美流畅的飞行动作引发了现场观众阵阵欢呼和感叹之声,展现了运-20良好低空低速性能。

    运-20是中国自主研制生产的军用大型运输机,于2016年7月6日列装空军航空兵部队。该机具有航程远、载重大、速度快等特点,可执行战略投送任务,被认为是空军的战略性、标志性、引领性装备。

    运-20列装以来,上高原,赴远海,出国门,不仅完成了各类军事任务,还多次参与空运抗疫物资、医疗人员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体现空军战略投送能力有了大幅提升。就在8月30日,运-20再次飞出国门,向巴基斯坦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王明亮接受央视采访时指出,运-20和运油-20一同亮相表明人民空军远程战略投送能力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