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去世终年91岁 俄总统普京对戈尔巴乔夫去世深感哀痛

    2022-08-31 09:09:53 来源:环球网

    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去世:终年91岁 普京表示哀悼

    据俄新社8月31日援引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戈尔巴乔夫的去世深感哀痛,并将在31日早上给他的亲友发去唁电。

    戈尔巴乔夫 资料图

    俄罗斯总统事务局中央临床医院当地时间30日夜间发布消息称,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当天晚上因长期重病医治无效去世,终年91岁。(总台记者 王斌)

    相关报道:

    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去世

    俄罗斯总统事务局中央临床医院当地时间30日夜间发布消息称,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当天晚上因长期重病医治无效去世,终年91岁。

    另据塔斯社报道,戈尔巴乔夫将被安葬在莫斯科新圣女公墓,紧邻其夫人赖莎所下葬的墓地。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戈尔巴乔夫的去世深感哀痛,并将在31日早上给他的亲友发去唁电。

    戈尔巴乔夫出生于1931年3月,在1990年3月至1991年12月期间担任苏联总统,他是苏联历史上第一任也是最后一任总统。他也是苏共中央委员会的最后一位总书记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最后一位主席。1990年,戈尔巴乔夫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编辑:刘圣韬)

    戈尔巴乔夫去世,古特雷斯哀悼:他曾改变历史进程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袁小存】苏联第一任同时也是最后一任总统戈尔巴乔夫当地时间8月30日在莫斯科去世,终年91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布推文深表哀悼,他在推文中称,“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是一位独一无二的政治家,他曾改变了历史进程。”

    据俄媒报道,当地时间周二(8月30日)晚上,莫斯科中央临床医院对外表示,“米哈伊尔·谢尔盖耶维奇·戈尔巴乔夫在一场严重而漫长的疾病后去世。”另据塔斯社消息,戈尔巴乔夫将被安葬在莫斯科新圣女公墓,紧邻其夫人赖莎所下葬的墓地。

    戈尔巴乔夫辞职第二天苏联解体 曾获美国颁发的自由勋章

    北顿涅茨克俄军苦战三周多,本以为卢甘斯克最后一座大城市利西昌斯克,俄军仍需要几周时间来控制,没想到不到一周的时间,与北顿涅茨克隔河相望的利西昌斯克就被拿下,俄防长宣布“卢甘斯克全境已解放”。

    资料图

    早前有传闻称,经历过车臣战争、叙利亚战争,有丰富城市巷战经验的俄军南部军区司令德沃尔尼科夫将军,被普京任命为前线总指挥,后因在顿巴斯地区推进缓慢被解释。就短时间内拿下卢甘斯克来看,俄军战术一直在变,并且很明显,俄军越打越猛,而前线被拍摄到的乌军撤离士兵,垂头丧气疲惫不堪,已经被打掉了士气。

    拿下整个卢甘斯克意味着俄军在第二阶段的战斗中取得了重大进展。西方丧失信心的声音越来越多地开始出现。美媒表示,这代表俄军推进特别军事行动以来的一个“重大里程碑”。

    美国总统拜登的顾问们已经开始在内部讨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是否应重新定义对于俄乌冲突的“胜利”。英国前总参谋长理查德·丹纳特表示,俄军“几乎不可避免”占领顿巴斯,乌克兰无法“驱赶”他们。此后俄罗斯的特别行动将暂停,可能会开始“有内容的谈判”。

    资料图

    而另一边,乌克兰民众正欢迎俄军的到来。车臣武装发布的视频显示,俄罗斯联军在利西昌斯克市政大楼举起了胜利旗,利西昌斯克市入口的石碑也被改为俄联邦配色。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表示,“利西昌斯克的居民们用真正的喜悦和鲜花迎接解放者们。这并不奇怪,毕竟他们已经等待这一天长达八年之久。”

    就在俄军捷报频传之际,俄国内的一则消息引发了关注。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健康状况正在恶化。据悉,戈尔巴乔夫患有糖尿病,肾脏也有问题,目前正在接受透析治疗。知情人士表示,他的身体比较虚弱,很少起床,有些健忘。实际上,戈尔巴乔夫在医院治疗已有3年了。知情人士表示,医疗地的条件很好,实际上是一个公寓,时常有人来探望他。

    戈尔巴乔夫在1985年至1991年间任苏联最高领导人,上台后,他进行了多领域的、非常激烈的改革,但最终没能扭转颓势,1991年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辞职;就在他辞职的第二天,苏联正式解体。作为苏联的最后一任领导人,外界对他颇有微词,很多分析认为是他一手将本已行将就木的苏联送上了最后的“断头台”。

    资料图

    脱下官服的戈尔巴乔夫并未淡出民众视野,他依然活跃,建立基金会,筹建党派,还当过电视节目主持人,当过编辑,甚至还为奢侈品牌打广告做代言,一些庆祝活动争相邀请他参与。

    在苏联解体前,戈尔巴乔夫就于1990年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苏联不复存在后,戈尔巴乔夫还得到了西方的一系列嘉奖:他获得过“阿尔法检查站”德国统一奖。“阿尔法检查站”位于东德与西德之间的交界区,这里是冷战时北约和华约对抗最激烈的前哨之一。

    柏林墙倒塌,苏联也风雨飘摇,戈尔巴乔夫任内曾明确表示,不会以武力干涉德国统一,但要求德国不得加入北约。但形势比人强,最终戈尔巴乔夫妥协,德国加入北约已不可逆转。因此,德国统一委员向戈尔巴乔夫颁奖感谢他,奖金为5万欧元。戈尔巴乔夫当时还敦促,对建设欧洲大厦保持从容镇静,“德国统一的过程已是如此艰难,更何况是整个欧洲”?

    资料图

    戈尔巴乔夫还得到过美国颁发的自由勋章,被称赞“结束冷战”;获得过象征俄罗斯最高荣誉的勋章,与很多黯然下台的政客不同,他的退休生活过得实在是惬意。但他也受到过指控与要求问责的调查申请、提案,不过最终都不了了之。

    85岁时,戈尔巴乔夫曾承认,自己无法推卸自己对导致苏联解体的责任,当年他曾努力想拯救和保留苏联,但未能实现目标,没有成功控制局面。如今看到躺在病床上的这位91岁的老人,双臂血肿严重,目光呆滞,令人唏嘘。戈尔巴乔夫上台后,致力于修补苏联与西方的关系。如今,俄乌冲突四月有余,俄罗斯已多次公开表示,不会再信任西方。今非昔比,更是令人无限感慨。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