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佩洛西接受采访,甩锅拜登,夸中国,并坚持一个中国

    2022-08-10 16:24:00 来源:中华网综合

    佩洛西接受采访,甩锅拜登

    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擅自窜访台湾,引发台海局势紧张。当地时间8月9日,她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早间节目《今日》(Today)的采访,这是其返回美国后首次受访。

    谈及台湾之行,佩洛西一方面仍然声称“感到骄傲”,一方面开始将责任转移至美国总统拜登身上。她称自己率领代表团前往台湾,就是为了遵循拜登总统要把重点放在亚太地区的政策方向,同时呼应拜登的“印太经济框架”倡议。首次解除隔离的拜登昨日回应佩洛西窜台时则表示,“这是她的决定。”

    佩洛西接受采访,甩锅拜登,夸中国,并坚持一个中国

    采访中,佩洛西继续为其不负责任的窜台举动辩护,大言不惭地坚称此次窜访“绝对值得,毫无疑问”,并声称“我们不能允许中国大陆孤立台湾”、“他们不能说谁可以(或不可以)去台湾”。

    采访后段,她甚至有点抱怨,但话说到一半:“为何别人窜台没事,女人去就……”

    夸中国,并坚持一个中国

    当地时间8月9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早间节目《今日》(Today)的采访,这是她窜访台湾并返回美国后首次接受采访。

    佩洛西在采访中依旧指责中方、为自己的窜台举动辩护,声称“我们不能允许中国大陆孤立台湾”云云。除了通篇的陈词滥调,一个小片段却意外引发关注。就在这一通“甩锅”话术中,佩洛西却突然提到:根据某非政府组织调查,“中国是全球最自由的社会之一,它是一个强大的民主(国家),有着勇敢的人民……”

    NBC视频采访截图

    根据NBC的采访视频,主持人当时向佩洛西提出了“为什么要冒着风险前往台湾”以及“这样的访问是否值得”等问题。

    佩洛西在回答这些问题时一面“甩锅”给美国总统拜登,声称自己的访问遵循了拜登的要把重点放在亚太地区的政策方向,同时呼应拜登的“印太经济框架”倡议;另一面声称该访问“绝对值得”,自己受到了美国两党的支持以及台湾民众的欢迎等等。

    不过,说出此话的她似乎有意忽视了,就在她窜台期间,岛内多个政党团体人士对她的到来表示了抗议。

    佩洛西还辩称,美方仍然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不过她访问台湾是为了向中国大陆展示“我们对台湾的支持”,不是为了改变现状,而是为了维护所谓的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

    接着她话锋一转,非常突兀地来了一句:“中国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社会之一,这是根据‘自由之家’(的评估排名)。它是一个强大的民主(国家),有着勇敢的人民……”

    所谓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是一个接受美国政府赞助的国际性非政府组织,总部位于华盛顿。该组织自我标榜致力于民主、政治自由的研究和支持,不过不少人批评该组织是非政府组织却接受美国政府的资助。

    2019年12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对在香港修例风波中表现恶劣的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实施制裁。2020年8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针对美方错误行径,中方决定从即日起,对在涉港问题上表现恶劣的“自由之家”总裁阿布拉莫维茨实施制裁。

    由于采访前半段还在批评中国大陆,转头就开始变脸式“夸赞”中国,佩洛西这番话让很多人摸不着头脑。不少网民纷纷在社交媒体上转发这段采访视频表达各种疑惑。

    有人表示,采访的主持人听了佩洛西的话“微笑赞同”,还点头说“是的”,“这让我很惊讶”,“这件事情需要一个后续或者澄清”。

    有网民说,从佩洛西的嘴里听到这句话“真是难以置信”。

    也有人认为,这句话说得对,大家觉得惊讶是因为“西方(对中国)有着巨大的错误印象”。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根据《今日》(Today)节目8月9日在其官方YouTube频道发布的完整采访视频,佩洛西确实说的是“中国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社会之一”(China is one of the freest societies in the world)。

    不过,此处很有可能是一处口误,她原本想夸赞的对象应该是“台湾地区”。

    根据这段采访的上下文语境,佩洛西始终刻意渲染了“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对立,同时强调所谓的“美台友谊”,“批陆挺台”的意图非常明显。

    同时,在佩洛西官方网站公布的采访实录中,这段话中的主语“China”也被替换为“Taiwan”。

    因此,这段话实际上是佩洛西援引被中方制裁的所谓“由美国政府资助的非政府组织”的评估排名来故意抹黑中国大陆,渲染大陆民众所谓的不自由。

    美国政客似乎总是表现得非常“关心”中国民众的自由。之前在2019年修例风波中,他们“关心”香港民众,如今借着台海紧张局势,他们又“关心”起大陆民众来。

    华春莹曾有一段话回怼得很漂亮:大家都看得非常清楚,美国一些人口口声声说关心香港民众的自由,这是假的;他们以所谓民主自由为名遏制打压中国,借香港问题遏制中国的发展壮大,这才是真的。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享有的民众支持率高达90%以上。而一些权威民调显示,87%的美国人对国家现状不满,超七成美国民众认为国家正走在错误的方向。真正的民主和自由应该是服务于绝大多数人民的利益,并且让绝大多数人民感到满意。如果不能让绝大多数民众相信你是在为国家谋福利、并且能改善他们的生活,那配得上叫民主自由吗?配得上叫民主人权吗?”(来源:看看新闻,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