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解放军“锁台”演训,美台如何焦虑,外媒如何报道

    2022-08-05 07:40:39 来源:枢密院十号

    台媒称,这6个演习区形成了包围台湾本岛的态势,表明解放军占据了战场主动权,只要解放军军机战舰出现,台湾的海空军就被大幅挤压,连起飞和出港都有问题,将失去自由行动能力。

    解放军从8月4日中午12时起连续在台湾周边6个区域展开军事演训的消息,引发了美军和台军方的高度焦虑,以及外媒的关注。

    “很紧张!”据《联合报》4日报道,当天上午,有台湾航迷通过网站航班追踪发现,目前6个军演地区均无班机航行,直呼“很紧张”。

    法新社记者4日从福建平潭发出的报道称,看到数枚“发射物”从附近的军事设施朝空中发射,接着看到白烟、并听到巨大轰鸣声。法新社记者称,无法确认从附近军事设施射出的发射物是什么武器,也无法确定它们的确切方向。他还看到5架军用直升机在平潭一个热门旅游景点附近“以相对较低的高度飞行”。

    平潭民众拍下的4日解放军发射火箭弹以及直升机呼啸而过的画面。

    “中国大陆今天开始对台湾封锁式实弹演习,外界传闻这是对台统一作战的彩排”,韩联社4日报道称,在佩洛西抵达台北的当晚,北京宣布将在环岛6个地区进行大规模实弹演习,并宣布禁止一切飞行器和船舶进入演习区域。报道称,此前的3日,包括苏-30和歼-11在内的22架军机已经跨过所谓的“海峡中线”。有分析认为,如果此次解放军向台湾东部海域发射导弹的话,那可能针对的是“有事”时增援台湾的美军。

    台湾《中国时报》4日称,从6个演习区划分可以看得出来,这是个标准的“向心(台湾本岛)打击”的外线作战模式:中部战区兵力作为预备队(特别是在日本方向),北部战区负责打击台岛北部,南部战区负责打击台岛南部,南北战区分兵打击台岛东部,两艘航母站队台岛南北海域,用以牵制驻日与驻关岛的可能的美军航母、或直接打击台岛东部。这6个演习区形成了包围台湾本岛的态势,表明解放军占据了战场主动权,只要解放军军机战舰出现,台湾的海空军就被大幅挤压,连起飞和出港都有问题,将失去自由行动能力。

    台湾中时新闻网4日的一篇报道页面

    路透社4日引述台湾当局内部报告称,当天有两枚中国大陆发射的导弹从马祖岛附近的大陆一边飞入台湾东北海岸,该区域为解放军宣布的演习区。台湾“国防部”当天发声明称,解放军在下午1时56分起,向台湾东北部、西南部周边海域,发射多枚东风系列弹道飞弹,台军“实时掌握发射动态,启动相关防御系统,并强化战备整备”。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因应解放军演习,台“国防部”参谋本部下令,4日上午8时起,原本各作战区轮值战备部队,兵力为属连级的战斗队,提升为营级的特遣队。

    “中央社”报道称,台湾本岛距解放军演习区域最近的屏东小琉球约9.5公里,距枋山乡约16公里,台军“衡山指挥所”与各地区作战中心指挥所正严密监控情势。

    美军也没闲着。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美军一架导弹观测机4日上午被发现从冲绳出发,朝台湾东部外海、西太平洋方向飞行,分析是为对解放军或实施的导弹射击,进行参数搜集任务。新加坡《联合早报》4日称,这架RC-135S导弹观测机,从冲绳嘉手纳基地出发前往台湾方向,预计将监视解放军在台湾周边的演习。分析称,此举属于美军常规操作,以往解放军每次实弹演习,该型机从来不曾缺席。

    RC-135S导弹观测机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4日报道,美国海军一架P-8A“海神”巡逻机和一架MH-60R反潜直升机进入台湾西南部高雄附近的海域,当时解放军正开始在该海域进行军事演习。

    路透社4日报道说,美国海军当天表示,美国航母“里根”号正按计划在西太平洋的菲律宾海执行任务,这片570万平方公里范围包括台湾东南海域。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发言人说:“里根号和同行的打击群正按计划持续在菲律宾海正常执勤,这是例行巡逻的一环,以支持自由开放印度太平洋地区。”

    《纽约时报》4日称,中国大陆进行“锁台军演”,美国官员表示,他们担心未来几天的事件可能引发解放军与台军之间的“擦枪走火”,特别是如果解放军发射导弹,或者“入侵”所谓的台湾“领空”时导致空中冲突。“这是难以应对的情况之一,”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亚洲安全高级研究员林洋说:“如果军事演习将转变为真实的封锁,那么何时才能明确演习已经成为封锁?谁应该做出第一个回应?台湾军队?美军?目前还不清楚。”

    对此,有中国学者表示,有些国家和政客嚷嚷着我们“过于紧张,应该缓和”,“我觉得这些话毫无道理,纯粹就是双标,要嚷嚷跟佩洛西嚷嚷去。紧张局势是谁挑起的,谁是罪魁祸首大家都清楚”。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