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佩洛西窜访制造全球股市动荡 芯片行业可能会损失惨重

    2022-08-04 11:21:41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记者 杨沙沙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辛斌】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2日晚间窜访台湾后,全球市场3日持续波动。《华尔街日报》分析称,台湾作为最大的宏观风险吸引了全球金融市场的注意力,投资者密切关注佩洛西窜访的后果如何波及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引发了美国债券市场等骚动。3日收盘,亚洲股市普遍恢复平静。但多家外媒认为,佩洛西窜台将产生“重大”影响,“佩洛西骚动”的后果不仅表现在美国金融市场上,还将导致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

    亚洲股市暂时恢复平静

    3日,A股三大股指早盘冲高回落,截至收盘,沪指跌0.71%,深成指跌1.14%,创业板指跌1.86%。其中,军工、半导体板块强势拉升,光刻胶、芯片、钛金属等题材表现活跃。当天港股收盘上涨,恒生指数涨0.4%,恒生科技指数涨1.24%,半导体股、军工股涨幅居前,科技股多数上涨。台湾加权指数上涨0.20%。

    资料图

    亚洲其他地区股市,也暂时恢复平静。据法新社3日报道,日本股市周三上涨,日经225指数上涨0.53%,韩国股市上涨0.89%。此前一天,佩洛西窜台的消息引发市场对地缘政治风险的担忧,亚洲股市普遍下挫。中国A股股市领跌,台湾加权指数下滑1.56%,日本日经指数下挫1.42%。“日经中文网”3日报道称,由于市场担忧佩洛西访问台湾,中美紧张关系升级,加上日元升值,在中国等开展业务的跨国股票2日纷纷遭到抛售。

    “这段时间市场受到一些利空因素影响出现回调,但整体来看,A股上升态势并没有改变,”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沪深两市周三出现震荡走势,港股出现回升,佩洛西窜访影响市场短期情绪,但长期看,她的行为对中国股市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芯片业担心反制

    美国《财富》杂志3日称,受佩洛西窜访影响,全球半导体股2日大幅下挫。报道称,如果中国将其威胁的“反制措施”付诸实施,芯片行业可能会损失惨重。凯投宏观首席亚洲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写道,“台湾芯片供应在不久的将来可能面临被中断或切断的前景,将引发各国的恐慌性购买和囤积”。除了台湾以外,美国最大的芯片公司,如英特尔、英伟达、高通等,都在中国大陆有很大的市场份额,很大一部分销售都依赖中国大陆。

    《华盛顿邮报》2日称,台积电是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也是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重要供应商,全球90%以上的高科技芯片都由它们生产的。鉴于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强硬言论,美国官员将继续向台积电施压,要求其在美国建制造设施。

    “佩洛西骚动”后果难料

    “佩洛西之行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影响全球市场,”彭博社3日称,美股周二收跌,道指下跌超过400点。从全球两大经济体加速脱钩,到讨论中国是否可能将其大量持有的美国国债用作武器,策略师们正在分析佩洛西的台湾之行可能在全球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美国金融咨询公司Medley Global Advisors的全球宏观策略董事总经理本·西蒙斯表示,交易员周二在热门航班追踪网站上关注着佩洛西专机的每一个动向,避险情绪推动了周二早些时候债券收益率走低。他将债券市场的走势描述为“佩洛西骚动”的后果。

    对于中美最新一轮地缘政治冲突产生的市场风险,在线外汇交易平台安达公司高级市场分析师爱德华·莫亚称,“中国大陆对佩洛西访台的反应可能会对供应链和需求产生影响,从而使通胀压力处于高位”。彭博社称,通胀飙升下的全球经济放缓威胁已经令投资者恐慌不已,而佩洛西此行又引发新焦虑。美中不断升级的紧张气氛将侵蚀本已脆弱的市场情绪,并令股市承压。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