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解放军跨岛实弹射击,可能用哪些武器?

    2022-08-04 08:58:45 来源:枢密院十号

    让岛内忧虑的是,解放军的导弹技术在过去20多年里已经发生了极大改变。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2日抵台后不久,新华社受权发布公告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宣布将于8月4日12时至7日12时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要求船只与飞行器在演习期间不要进入上述海域和空域。尤其引起岛内关注的是,演习包括在台湾东部将进行常导火力试射——这意味着解放军发射的导弹很可能会首次横跨台湾上空。

    佩洛西窜访台湾导致如此紧张的结局,难免让岛内媒体联想起1996年的第三次台海危机。多家台湾媒体3日都刊发了对比地图称,1996年那次台海导弹危机与如今解放军进行的演习区域有多处位置重叠,但这次的演习区域数量更多、范围更大。关键的是,“解放军预计4日展开军演的6个区域中,就有3个跨过台湾周围12海里界线,这是前所未有的。”

    台“中央社”援引美国政治学者傅泰林的话称,比较1996年台海危机,此次解放军军演范围明显扩大,其中邻近高雄外海的演习面积明显扩大,“演习区最接近高雄港的距离约为20公里。”此外,台湾东部海域与巴士海峡也首次出现大范围实弹射击区域。报道认为,此次演习已对台湾岛形成东西南北四面包围的态势。

    更让岛内忧虑的是,解放军的导弹技术在过去20多年里已经发生了极大改变。台湾“ETtoday”网站3日称,1996年台海危机中,解放军发射的是“东风-15”近程弹道导弹,目标设定在基隆、高雄港外海区域。

    参加1999年国庆阅兵的“东风-15”导弹

    根据西方情报机构的数据,在上世纪90年代,解放军可用于对台方向的主力弹道导弹为“东风-11”和“东风

    -15”近程弹道导弹。其中“东风-11”的射程约300公里,可携带500公斤弹头,依靠惯性导航制导,圆误差概率约600米。改进型号“东风-11A”虽然具备更好的命中精度和更大射程,但其服役已经是1999年了。而“东风-15”的射程达700公里,命中精度在300米以内。它的改进型号“东风-15A”同样是在1998-1999年才服役。

    这也意味着,1996年台海危机期间,解放军发射的“东风-15”导弹已经是当时对台最具威慑的导弹武器。而如今情况已经大为不同。台湾“科技新报”网站3日称,解放军在对台作战时可以选择多种导弹,包括“东风”系列弹道导弹和“长剑”系列巡航导弹。

    “东风-15B”导弹,弹头外形有了重大改变。

    其中最可能的是“东风-15B”弹道导弹。报道称,该导弹于2005年服役,射程达800公里,采用双锥体弹头和小翼设计,意味着它能精确调整飞行方向和机动变轨。此外,“东风-15B”除了惯性制导外,还增加了末端姿态控制和卫星导航装置,命中精度大为提升,据称可达5-15米范围内,性能大幅提升。

    解放军东部战区8月1日发布的“严阵以待,听令而战”视频中,就出现了“东风-15B”的身影。

    “东风-15”导弹家族还发展出多个新型号。去年官媒曾报道称,火箭军新型导弹精准命中几百公里外多重防护阵地目标,“这两枚新型导弹采用新质弹头,提升常规导弹多模精打、毁瘫节点、融合抗扰、先遣破敌能力,最重要则是强有力提升火箭军体系攻防水平”。外界猜测,其中提到的新型导弹就是“东风-15”的最新改进型。

    “东风-16”中程弹道导弹

    台媒称,除了“东风-15”近程弹道导弹外,解放军也可能试射“东风-16”中程弹道导弹。“它于2010

    年推出,2014年开始服役,目标是取代旧型版本的东风-15和东风-11等型号,最大射程在1200-1500公里之间,因射程范围可涵盖冲绳和南海,被称为‘冲绳快递’”。

    还有岛内分析人士认为,当前解放军瞄准台湾的导弹还包括“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它的打击范围远达2700公里以上,射程优势使解放军可以从内陆纵深地区发射,避免被台军发现,从而增加对台湾重要目标的打击突然性。

    此外,央视不久前首次公布“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的发射视频。外界普遍认为它的公开亮相与当前的台海局势有关,因此在后续的解放军导弹试射中是否会出现这种高超音速导弹的身影,同样备受关注。

    除了这些弹道导弹外,台媒认为,解放军也可能会试射巡航导弹。“科技新报”称,“长剑/东风-10”巡航导弹是解放军为了台海冲突中,对美军实施“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而开发的重点装备,于2006年开始服役,能以0.65-0.75马赫速度、50-150米高度飞行,射程在1500-2500公里之内,可由发射车、轰-6轰炸机、052D或055型导弹驱逐舰等平台发射。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