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澳大利亚为撕毁潜艇合同埋单:赔偿逾5.5亿欧元

    2022-06-12 15:38:41 来源:观察者网

    澳大利亚新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11日宣布,澳大利亚政府与法国海军集团达成和解,将赔偿这家军工企业超过5.5亿欧元。澳政府有意结束去年9月单方面撕毁潜艇合同引发的纷争,以期改善澳法关系。

    阿尔巴尼斯在澳最大城市悉尼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在他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讨论过后,澳方与海军集团达成一项“公平合理”的解决方案。澳方将向海军集团支付5.55亿欧元,以了结潜艇合约纷争。

    阿尔巴尼斯说,协议为商业性质,一些细节将保密。

    海军集团主要由法国政府控股。澳大利亚2019年2月正式与海军集团签订协议,订购12艘先进的“攻击”级常规动力潜艇。2021年9月15日,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宣布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美英两国将支持澳海军建立核潜艇部队。澳大利亚随后宣布中止与法方的潜艇采购协议。

    法国对盟友背地里拉“小圈子”且澳大利亚擅自违约感到愤怒,一度召回驻美、驻澳大使。法国时任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指责盟友“背后捅刀”,以“谎言、两面三刀、背信弃义和目中无人”描述这三个盟友的举动,强调信任遭到破坏。法澳关系因此降至冰点。

    阿尔巴尼斯领导的工党5月21日赢得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选举,他5月23日宣誓就职。就任以来,阿尔巴尼斯寻求改善澳大利亚与法国等国家的关系。他本月11日说:“我们正在重建更好的澳法关系……我期待接受马克龙总统的邀请,尽早访问巴黎。”

    法国国防部长塞巴斯蒂安·勒科尔尼11日在新加坡出席亚洲安全峰会、即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说,澳方与法国海军集团达成和解为双边关系改善创造了条件,期待两国关系向好发展。

    “(潜艇风波)是因为上届政府没有信守承诺,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忘记了法澳战略伙伴关系,”勒科尔尼说,“澳大利亚新政府上台,我们乐意与他们合作。”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