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媒给乌想了个“毒招”:用无人机“攻击莫斯科”

    2022-06-03 09:48:19 来源:枢密院十号

    最近几日,有关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多款进攻性武器的消息甚嚣尘上。2日,又有西方媒体传出美国将向乌方出售4架MQ-1C“灰鹰”无人机的消息。这些消息让西方媒体彻底嗨起来了,甚至有美国媒体宣称在乌克兰极具创造性与决心的使用之下,可以用这款无人机“攻击莫斯科”。这种说法让老刘真的很无语,当北极熊这种重视要地防空的军事强国的防空系统是吃干饭的吗?但西方媒体口嗨的背后有一个必须警惕的趋势,美国为首的西方向乌克兰提供的武器装备性能越来越先进,攻击性越来越强,而美媒在这样的敏感时刻给乌方提供这种“毒招”,明显有火上浇油的意思。

    路透社2日独家报道的文章标题为,“消息来源:美国计划最近向乌克兰出售武装无人机”。根据路透社报道,有美国官员透露这一计划已经在五角大厦讨论数周,但最终仍须美国会批准,并且仍有被国会审查而胎死腹中的风险。MQ-1C“灰鹰”无人机是通用原子公司以“捕食者”无人机为基础为美国陆军发展出的型号。

    自俄罗斯2月底开始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乌军一直在使用多种类型的无人机抗击俄军。

    但这些无人机的体积相对较小且航程短,其中包括美国公司制造的RQ-20“美洲狮”无人机,以及土耳其制造的TB2无人机等。

    报道认为,若乌军获得MQ-1C“灰鹰”无人机,代表的是其战力与技术的提升;“灰鹰”属于“中海拔、长航程”无人机系统,飞行时间可长达30小时或以上,除了可挂载多枚“地狱火”导弹,还能搭载收集情报数据的吊舱与载荷,代表着美国首次将先进的美国系统送至乌克兰战场上进行深度打击。

    无人机专家盖丁格(Dan Gettinger)表示,MQ-1C“灰鹰”的最大起飞重量是TB2的3倍,在载荷能力、航程和续航力方面具有相应的优势,“灰鹰”在弹药挂载选择方面也比TB2更多。

    这个消息让西方媒体非常兴奋。

    美国“动力”网站“战区”频道的文章称,MQ-1C相比乌克兰的TB-2无人机在电子战支持、打击和监视等任务方面有了重大飞跃。

    “战区”的文章称,MQ-1C可以携带强大的内部传感器以及外部吊舱系统,如雷达和电子战系统。最重要的是,“灰鹰”可以携带多达4枚AGM-114“地狱火”空对地导弹。TB-2通常携带48磅重土耳其制造的MAM-L导弹,重量约为“地狱火”的一半。

    如果上述媒体对于“灰鹰”无人机的性能描述还算客观的话,那也有一些西方媒体已经开始看热闹不嫌事大了。

    比如,美国“福布斯”网站文章的标题就是“乌克兰可能获得可以袭击莫斯科的美国攻击无人机”。文章称,如果美国正准备向乌克兰出售MQ-1C无人机的消息属实,拜登政府可能会发现自己陷入了矛盾之中:尽管美对乌的军援政策是不出售远程火炮和其他可能打击俄罗斯领土的武器,但美国将会提供可能到达莫斯科及其他地区的无人机。

    文章称,MQ-1C的作战航程接近300英里,续航时间为27小时至40小时,具体取决于无人机是基础型号还是扩展型号。

    “灰鹰”将大大扩展乌克兰无人机袭击的范围,并允许乌克兰无人机更安全地从后方基地进行操作。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只计划出售MQ-1C,而不是更大的MQ-9“死神”。如果将MQ-9部署在乌克兰边境城市哈尔科夫,“死神”无人机可以到达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甚至远至乌拉尔山脉的彼尔姆。

    福布斯的文章认为,虽然“灰鹰”的作战范围仅为约300英里,但MQ-1C的空载航程接近3000英里。鉴于乌克兰表现出的独创性和决心——包括改装民用无人机用于打击和监视——在技术上似乎有可能使用“灰鹰”无人机携带更少的导弹甚至只携带一枚小型炸弹,在俄罗斯境内进行无人机突袭。

    这篇文章还煞有介事地分析称,MQ-1C的最高飞行速度为每小时173英里,巡航速度为每小时155英里,因此对于俄罗斯战斗机和防空导弹来说,应该很容易发现。但鉴于俄罗斯军方在俄乌冲突中对乌克兰无人机打击方面收效甚微,一架在俄罗斯乡村低空飞行的乌克兰“灰鹰”可能会逃过侦察和拦截。

    文章还提到,美国空军的说明书指出,与其他无人机一样,“灰鹰”的远程飞行依赖于地面运营商提供足够的卫星通信。但乌克兰也许能够临时建立卫星指挥链:例如,马斯克旗下的“星链”卫星一直在为乌克兰平民和军事用户提供卫星服务。

    美媒称,到目前为止,乌克兰似乎没有对俄罗斯境内发动过较大规模的攻击,尽管乌克兰直升机可能袭击过俄边境城市别尔哥罗德的补给站。但乌克兰人对俄罗斯火炮和巡航导弹的射程优势越来越感到沮丧,这些导弹可以击中乌克兰军队和城镇,同时保持在被乌军反击的射程之外。文章分析认为,向俄罗斯境内派遣无人机将面临北约方面的压力,并可能引发俄罗斯的强烈反弹,例如使用化学武器。但随着军事冲突的升级,乌克兰的力量和士气逐渐下降,派遣无人机深入俄罗斯国内可能是一种难以抗拒的诱惑。

    虽然老刘认为,从目前来看,“福布斯”网站这篇文章中对于“灰鹰”无人机潜在的使用场景,特别是乌方用其进行跨境打击的推论充满怀疑,毕竟俄罗斯要地防空的实力和俄乌冲突一线的防空力量是不能划等号的。

    同时,用几架无人机携带尽量少的弹药对俄执行跨境打击的军事意义也非常有限。但在现阶段俄乌冲突过程中,特别是在战场上相对弱势的一方,不排除在某些极端情况下,使用一些非对称的作战方法。而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很有可能引发冲突升级。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媒体真的是包藏祸心。

    同时要注意,出售“灰鹰”的消息与拜登政府宣布另一项价值7亿美元对乌克兰军援计划前后脚爆出。新的军事援助计划包括向乌克兰运送至少4个“海马斯”高机动火箭炮系统。

    除了“海马斯”发射器和未公开数量的弹药外,最新军援中还包括:

    5个反火炮雷达;

    两个空中监视雷达;

    1000枚“标枪”反坦克导弹;

    6000种不确定型号的反装甲武器;

    15000发155毫米炮弹;

    4架米-17直升机;

    15辆战术车辆以及备件和设备。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