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情报误判军事行动匪夷所思 普京逮捕150名特工

    2022-06-01 15:48:42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

    俄乌战争已经持续三个月,决定乌克兰未来命运的顿巴斯之战即将收尾,一旦俄军将乌克兰武装部队彻底赶出顿巴斯地区后,俄罗斯就完成了特别军事行动的主要目标之一。

    尽管俄军即将完成战争第二阶段的目标,但是俄军第一阶段的失败仍给人留下不少疑问,而现在或许可以知道为什么俄军在战争初期会有那么多匪夷所思的行为了。

    据环球网援引美国FOX新闻消息,近期普京以情报失误为由,下令逮捕了俄罗斯联邦安全局150多名特工,包括安全局第五处负责人谢尔盖·贝塞达及其副手阿纳托利·博柳赫。

    俄罗斯调查记者安德烈·索尔达托夫向媒体表示,由于美军使用军事进攻与金钱贿赂手段相结合,快速瓦解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防御,占领了伊拉克。

    普京曾希望效仿美国进攻伊拉克的军事手段,在乌克兰开展一场特别军事行动。

    所以自2014年后普京向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第五处拨款数十亿美元,用于向乌克兰进行军事情报渗透。

    一直以来俄联邦安全局第五处负责俄罗斯对前苏联加盟国的情报渗透,1998年普京担任联邦安全局局长时成立了该部门。

    按照原计划,8年后乌克兰境内军队和地方政府负责人应该被全部收买,俄军只需要派人接管战略要地,消灭顽固的极端民族主义武装就行。

    因此俄罗斯最初打的名义是特别军事行动,并没有打算与乌克兰进行长期战争,在战争初期仅仅动员了6万部队,兵分9路进入乌克兰境内,俄军装甲部队抛弃火力支援和后勤,狂飙突进深入敌境,俄空天军在摧毁了乌克兰东部地区的空军和机场后就销声匿迹,空降兵也在没有外围支援下的情况下,大胆深入乌克兰首都执行斩首任务……

    然而现实给了普京和俄军一巴掌,进入乌克兰的各路部队遭到了乌军激烈反抗,白白损失大量坦克和装甲车,俄空降兵陷入基辅卫戍部队包围,损失惨重。

    在俄军第一阶段攻势失败后,普京下令俄联邦军队总参谋部情报总局调查那笔数十亿资金去向和对乌克兰情报工作失误问题,最终俄联邦安全局第五处大批人员遭到逮捕。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普京下令逮捕联邦安全局第五处负责人谢尔盖·贝塞达及其副手阿纳托利·博柳赫的名义是情报失误,而不是贪腐。

    由于情报部门的特殊性,很多信息不可能正式公开,不过也可以从几条新闻中推测出为什么谢尔盖和阿纳托利的罪名是情报失误。

    据凤凰网报道,2022年2月俄联邦安全局第五处曾委托一家民调公司对乌克兰展开名义调查,这份民调与普京的万字讲话内容有大量重合的部分,整体凸显出乌克兰政府治理能力低下,民众对政府高度不信任。

    根据民调显示,乌克兰人普遍对未来持悲观态度,担心通货膨胀和生活成本,67%的民众不信任泽连斯基,只有11%和8%的民众相信乌克兰政党和议会,但乌克兰民众对军队的信任度高达68%,尽管有90%的民众相信俄军在集结,但是他们普遍认为俄罗斯不敢开战,51%民众认为乌军可以击败俄罗斯。

    在尚不清楚渗透工作失败的前提下,或许这份民调在某种程度上也让俄罗斯政府对乌克兰民心产生误判。

    而在2月21日,俄罗斯举行政府高层领导人会议,普京询问俄联邦安全局局长纳雷什金是否支持承认“卢甘斯克共和国”和“顿涅茨克共和国”的独立和主权,纳雷什金表现得唯唯诺诺,欲言又止,完全没有联邦安全局领导人的样子。

    要知道,纳雷什金是普京的老同事,老朋友,自从克格勃时代就与普京一起共事。纳雷什金在会议上闪烁其词的表现只能说明他至少清楚俄罗斯过去8年对乌克兰情报渗透工作出了大问题,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必将面临失败。

    另一方面,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也存在情报网层层外包问题。

    2020年反俄罗斯的黑客组织——数字革命渗透进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内部信息系统,盗取了大量数据。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与多家网络运营商,比如Quatum、SyTech等,签署商业合同,俄联邦安全局通过这些网络运营商提供的数据分析情报,监控可疑分子的动向。

    尽管现代情报工作确实存在层层转包的情况,但那种情况是真正的间谍不会直接与联系人接头,而是通过层层转包获得情报。反观俄联邦安全局没有像美国情报部门建立自己的信息网络,而是以商业逻辑开展情报工作,这样的情报来源当然存在极大的失真性。

    此次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出现情报失误,最终被普京处理,另一个根源可以追溯到苏联解体。

    苏联解体后,克格勃的遍布全球红色情报网也轰然瓦解,大量克格勃成员的生计成了基本问题,此前普京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当初可能会开出租车维持生计。

    尽管普京担任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后,对俄罗斯情报网进行过整顿,现在俄罗斯领导层也是由许多原克格勃成员组成,但是俄罗斯现实的经济条件和苏联解体后政府内部的贪腐问题也就注定了俄罗斯的情报网无法像苏联那样遍布全球,只能局限于前苏联势力范围内,而此次在乌克兰都能出现情报工作失误,应该给俄罗斯敲响了警钟。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