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针对台海?美媒盯上中国海军新亮相这艘巨舰

    2022-05-31 08:42:12 来源:愤怒的熊猫

    中国海军的高速发展,并不限于航母、核潜艇或驱逐舰等明星武器,其他配套舰艇近年也接连“下饺子”。美国《防务新闻》近日关注到,中国海军发布了载有958型(即“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的半潜式运输舰“饮马湖”号照片。

    这艘排水量高达2万吨的巨舰,立即引起美媒的高度关注。

    解放军发布的“饮马湖”号照片

    报道称,从外形和布局上分析,“饮马湖”号与美国海军军事海运司令部的半潜式远征转运船坞舰类似。它可能是中国海军2015年7月服役的“东海岛”号半潜式运输舰的同级舰或改进型号。

    为何半潜式运输舰会引起美媒的特别关注?据介绍,所谓半潜式运输舰其实源自民用的半潜式特种作业船。这是一种外形古怪的大型船只,主甲板很低,船头和船尾很高,内部设有很多压载舱,可以根据需要增加或排出压载舱进水,从而控制船只的潜浮高度。在装卸作业时,船体主甲板可以完全潜入水下,方便搭载受损船只或其他特殊货物;而航行时,则通过排出压载舱海水,使主甲板露出水面,像正常船只一样航行。

    半潜船足以运送“麦凯恩”号这样的大型驱逐舰

    中国是全球少数具备建造半潜式特种作业船的国家之一,例如“新光华”号是全球最大的半潜船之一,专门为海上运输大型货物而建造,排水量近10万吨,可以搭载石油平台、龙门吊等超大型货物,甚至包括受损的军舰。事实上,几年前美国海军在碰撞事故中受损的“麦凯恩”号驱逐舰,就是依靠中国制造的半潜船运送回港口修理的。

    但军用的半潜式运输舰,与民用的半潜式特种作业船还有相当大的不同,其作用不仅在于运送潜艇等特种装备和战损救援,提升中国海军海上支援保障能力,更对于中国海军的两栖登陆能力有极大提升。

    “蒙特福德角”级远征转运船坞舰

    《防务新闻》就专门将“饮马湖”号与美国海军的“蒙特福德角”级远征转运船坞舰做比较。尽管相比排水量高达7.8万吨的后者,“饮马湖”号的吨位小得多,只有2万吨左右,但它们的设计都是用于搭载登陆艇或其他可能的两栖车辆,以便在港口设施无法使时,从侧面释放或停靠登陆艇,以便进行两栖作战。

    两栖攻击车驶离“蒙特福德角”级远征转运船坞舰甲板

    以“蒙特福德角”级远征转运船坞舰为例,它也属于半潜船,舰体中部有2322平方米的作业甲板。压载舱加水后,中部船体将右倾浸水后,两栖车辆和气垫船能沿着斜坡直接入水,或返回甲板的停泊区。后方甲板上的车辆还通过坡道,能直接开到前方的停泊区。在缺乏码头基础的海岸,这种特殊舰艇能让运输舰的兵员和物资更快地输送上岸。同时,它还可以作为其他类型的小型有人驾驶或无人驾驶船只的母船。

    “欧洲野牛”级气垫船无法装入现有船坞登陆舰或两栖攻击舰

    考虑到台海冲突中两栖登陆作战的特殊性,“饮马湖”号和之前服役的“东海岛”号将为解放军跨海作战提供独特的能力。例如这次“饮马湖”号搭载的“欧洲野牛”级是世界上最大的气垫登陆船,虽然后者一次性就可以运送3辆主战坦克或10辆装甲运兵车及140名士兵,但它过大体积使其超过了现今任何船坞登陆舰和两栖攻击舰的容纳能力,只能依靠自身动力实行部署,作战半径受到极大限制。而“饮马湖”号和“东海岛”号这样的半潜式运输舰的出现,让解放军具备从台湾周边任何方向使用“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船发动大规模两栖登陆的能力,极大增加台军的防御和反制难度。

    此外,正如《防务新闻》所说,中国民用的其他半潜船在战时,同样可以极大提升解放军的两栖作战能力和海上保障能力。这是中国造船工业现代化的必然成果。

    来源:愤怒的熊猫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