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普京怂了吗?为什么普京说了这样的“软话”呢?

    2022-05-18 08:18:18 来源:上海客

    在俄乌危机最终解决之后,新的地缘政治危机会否爆发?

    文 | 海上客

    看地图就明白,如果芬兰和瑞典全部加入北约的话,波罗的海将几乎成为北约内海,只给俄罗斯一个圣彼得堡,一个“飞地”加里宁格勒两个“出气口”。

    波罗的海周边情况示意图  图:央视军事

    而面对芬兰和瑞典两国谋求加入北约,或者说北约想尽快将两国纳入的情况,俄总统普京如何表示呢?

    “至于(北约)扩张,以纳入芬兰和瑞典这两个新成员的情况,我想通告你们的是,尊敬的同事们,俄罗斯和这两个国家之间都没有问题。”普京在当地时间5月16日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领导人峰会上如此说。

    01

    普京是不是怂了?此前,在俄军兵发乌克兰的时候,普京表示,要求北约的军事部署退回到1997年以前。乌克兰想加入北约,俄军可是展开了“特别军事行动”,且行动至今没完呢。

    普京在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领导人峰会上发言  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相比来说,芬兰、瑞典是北约的“增强伙伴国”。2020年,乌克兰也获得了这一地位。

    如果按照俄方此前的态度,难道不该强烈反对芬兰、瑞典的做法吗?难道不该出兵进入瑞典、芬兰,也来个“特别军事行动”吗?为什么普京说了这样的“软话”呢?

    在海叔看来,比起乌克兰想要加入北约来,两个号称中立的北欧国家想要加入北约,同样是令他愤怒的。然而,形势如此,他不得不强忍心中怒火。

    中国有句俗话,“双拳难敌四手,恶虎还怕群狼”。俄军有多少兵力,能同时在乌克兰和芬兰、瑞典方向开战?还未等俄乌战事结束,俄方如何能再开辟新的战场?纵观欧洲历史,同时开辟两个战场,将是什么样万劫不复的后果,普京难道不明白?也正因为此,普京说了软话。

    俄军装备的伊斯坎德尔战术弹道导弹  图:资料

    此后,英国《太阳报》报道称,俄罗斯方面已经将伊斯坎德尔战术弹道导弹运往俄芬边境。《太阳报》还特别表示,这款射程500公里的导弹,是可以配备核弹头的。

    当地时间5月16日晚间,俄罗斯西部军区特别对此表态说,俄方并没有如《太阳报》所说,向俄芬边境维堡方向运送武器装备。

    02

    在海叔看来,瑞典、芬兰历史上都曾与俄罗斯发生过战争,在长期号称“中立”的情况下,这两个国家还是被认为是西方国家,或者说是西方阵营的一部分。他们虽然一直不是北约组织成员,但却都是欧盟成员。这就与乌克兰不同。

    位于乌克兰北部切尔尼戈夫的“三姐妹”纪念碑

    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历史上都起源于基辅。在苏联时期,他们又都是“国家联盟”的主要成员。当然,乌克兰这次与俄罗斯闹掰到如此境地,境内多地正在拆除或者准备拆除象征俄乌友谊的纪念碑、雕塑等——

    位于乌克兰北部切尔尼戈夫的“三姐妹”纪念碑、

    位于基辅的“人民友谊”纪念碑等等。

    但再怎么拆,历史是不可能抹除擦净的。俄乌未来如何相恨相杀,血脉如何联系交往,必然还会有新的故事。

    瑞典、芬兰与俄罗斯之间就很少有这样的故事。

    5月16日,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领导人峰会在莫斯科举行

    请注意普京在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领导人峰会上所说。在谈到芬兰和瑞典的入约问题时,普京称,这些国家加入北约这一行为本身对俄罗斯并没有直接威胁,但如果北约军事基础设施因此不断扩张,这将肯定会引起俄方必要回应。

    其实,普京这话,相当于给瑞典、芬兰和自己都留了一条后路。意思就是两个北欧国家哪怕加入北约,你愿意加入就加入吧,但切不可以此将北约的大杀器安放到自己境内,否则,俄必然有回应。

    其实,前几年,瑞典、芬兰就已经参加了北约组织的一系列军事演习,特别是芬兰已经订购了美制F-35飞机等先进武器。瑞典、芬兰在军事行动上与北欧国家之区别,无非没有将进攻性大杀器引入本国。

    3月10日,美国与爱沙尼亚举行联合军演

    这就要看美国想将俄罗斯逼成什么样子了。哪怕在普京放出软话,俄方否认伊斯坎德尔导弹运往芬兰边境的情况下,北约在爱沙尼亚的大规模军演仍如期于5月16日开始。演习地点距离俄罗斯边境仅60多公里,预计将持续数周。

    参与演习的14个国家中,既有北约成员国,也有芬兰、瑞典、格鲁吉亚、乌克兰等北约伙伴国,总规模约1.5万人。根据北约的声明,美国海军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基尔萨奇”号将参与此次演习。

    “基尔萨奇”号两栖攻击舰

    这还不算,在俄周边,北约另一场军演也即将在立陶宛举行。届时,3000名北约士兵、1000件军事装备参演。6月,北约还将在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发动更大规模的军演,将有23国军队参演。

    在海叔看来,俄方面对如此压力,恐怕很有可能接下来在欧亚经济联盟、集安组织条约内部与其他国家联合,这样就会在欧洲大陆形成界限分明的集团对抗。

    普京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图:资料

    但问题在于,自苏联解体以来——

    北约一直在扩张;

    而俄罗斯主导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等,无非规模较当年的华沙条约组织来说要小得多的一个呈守势的小规模军事组织。

    集体安全条约组织能否扛得住咄咄逼人的北约?能否形成一个在军事、经济、文化等领域都能与西方抗衡的共同体?显然,目前并不能看到这样的前景已经出现。

    03

    俄罗斯怎么办?

    情况也没想象的那么糟糕。

    尽管芬兰、瑞典分别于5月15日、16日宣布将加入北约,可5月16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再次表示,土耳其不答应这两个国家加入北约。在此前的文章《瑞典、芬兰欲进北约,先甭说俄罗斯,土耳其就不答应!》中,海叔曾对土耳其为何有此态度做过分析。

    作为北约国家,却又尚不是欧盟国家的土耳其,对瑞典、芬兰容许在土耳其被视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工人党”进入议会,表示非常的不满。

    埃尔多安  图:资料

    需要注意的是,在土耳其有了反对瑞典、芬兰加入北约的表态以后,受到了美国方面的批评。可如今,土耳其总统亲自出马再次强调了土耳其的主张。“我们不会同意那些对土耳其实施制裁的国家加入北约。”埃尔多安此语,是在与到访的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所说,算是非常正式的一个场合了。

    海叔犹记得,历史上土耳其和俄罗斯也不对付,发生过多次历时不短的战争。哪怕就在近些年——2015年,俄军出兵叙利亚,竟然遭到土耳其军队的伏击,土军出动F-16击落了俄罗斯苏-24战机,两名俄飞行员被打死。当时的普京可是非常悲愤地称,“俄军在与恐怖分子战斗,背后有人捅刀子”。可那时候,俄罗斯就憋住了没和土耳其过不去。反倒是在埃尔多安遭遇政变危险的时候,递上了情报。感激不尽的埃尔多安此后成为了普京的小兄弟。

    普京与埃尔多安不打不相识

    由此不难看出,如今普京看上去是真的怂了也好,假怂了也罢,国际政治上的各种转圜,内里之微妙,还待细细观察。在北约内部,除了土耳其,还有谁和俄罗斯能谈得来的?瑞典和芬兰这次真能如愿进入北约?进入北约后又会有什么遭遇?在俄乌危机最终解决之后,新的地缘政治危机会否爆发?这些事,都很难说……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