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媒:美大肆对乌军援极易造成“黑市武器”泛滥

    2022-05-16 09:23:39 来源:参考消息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14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预计将在未来几天签署一项价值400亿美元的乌克兰安全援助计划,向乌提供导弹、火箭、大炮和无人机等援助。但目前尚不清楚美国是否有能力跟踪它们的去向,这些武器有可能扩散。

    5月14日,一名乌克兰军人在基辅展示反无人机武器。(欧新社)

    报道称,自2014年以来,由于武器管理松散,乌克兰非法武器市场日益庞大。

    报道援引美国史汀生中心军控专家蕾切尔·斯托尔的话说:“不仅不可能跟踪这些武器的去向和使用者,也不可能跟踪它们的使用方式。”

    报道提到,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其他北约国家已经向乌克兰转让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武器和其他军事装备。

    美国昆西研究所军控专家威廉·哈通说:“这已经超过了美国在20年的阿富汗战争中对阿安全部队的最大年度援助量。但美国在阿富汗有大量驻军,这至少为追踪武器的最终去向提供了可能性。而在乌克兰,美国政府无法监控援助乌克兰民兵和军队的武器。”

    报道称,乌克兰作为“军火走私中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苏联解体时。当时,苏军在乌克兰留下了大量小型和轻型武器,这些武器大多没有库存和跟踪记录。报道援引总部设在日内瓦的研究机构“轻武器调查项目”的数据称,1992年,乌军710万件小型武器中的一部分“流向冲突地区”,加剧了“流入当地黑市的风险”。

    报道还称,2014年以来,这个问题变得更加严重。当时,武装人员抢劫了乌克兰安全局、内政部和国防部的武器弹药储存设施。“轻武器调查项目”在2017年的一份报告中说:“从2013年至2015年,至少有30万件小型和轻型武器遭抢劫或遗失。”这助长了黑市的繁荣。

    报道认为,美国政府非常清楚武器扩散的风险,但在具体预防措施问题上一直含糊其辞。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