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看军工复合体如何掐住美国的命门

    2022-05-14 13:57:50 来源:澎湃新闻

    俄乌战事胶着难解,乌克兰人民流离失所,欧洲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而大西洋另一边,美国军工复合体却在偷偷开香槟庆祝,只因他们在这场危机中迅速打通了三大销路,赚得盆满钵满。

    ▲多年来,美国打着“反恐”名头肆意发动战争,军工复合体借机大发战争财。(漫画|刘蕊)

    销路一:战场军售订单激增

    截至目前,美国政府已经承诺向乌克兰提供近30亿美元军事援助,主要用于向美国军工企业采购“弹簧刀”无人机、激光制导火箭系统、“标枪”反坦克导弹、“毒刺”防空导弹等武器装备。

    5月10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一项总额近400亿美元的援乌法案,其中约200亿涉及军事援助。这笔大单之豪气,甚至考验到了军工企业的供货能力。

    ▲2022年5月9日,拜登签署《2022乌克兰民主防御租借法案》,该法案将大大简化美国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以及其他必要资源的程序。

    近日,美国国防部还召集八家主要军工企业开会,请求他们开足马力、加大生产,并提出向俄乌冲突地区长期供货的方案。看来这笔战争财,美国不仅想赚得多,还想赚得久。

    销路二:本土国防预算大涨

    借乌克兰危机热度,美国再推老套的“自由对抗暴政”叙事,臆造所谓“威权轴心”敌人,大幅刷新国防预算纪录。美国政府2023财年预算国防支出将高达8130亿美元,五角大楼更是声称未来10年至少需要7.3万亿美元拨款。而这笔钱自然大部分会落入军工复合体口袋。

    ▲2020年,美国国防开支位居世界第一,超过紧随其后的11国总和。(资料来源|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支出数据库)

    据美国国防部披露,2023年的国防预算支出将主要用于采购通用动力公司新型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潜艇、格鲁曼公司新型地基战略威慑导弹等先进武器,并加大对波音、雷神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联合研发“导弹防御和挫败”计划、太空部队天基导弹预警系统等项目的支持力度。

    销路三:国际市场迅速扩张

    美国军工企业视乌克兰危机为“展销”先进武器的最佳“橱窗”,配合美国政府极力夸大,诱骗欧洲人自觉“剁手”下单。以德国为例,除了宣布购买美国战机外,还将额外拨款1000亿欧元特殊预算,用以提升军备。

    ▲2022年3月,据德国国防部官员透露,德国将采购35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战机。这是自德国政府做出向本国武装部队注入1000亿欧元的里程碑式决定以来,德国签署的第一笔重大防务协议。

    2017年至2021年,欧洲大幅增购美国武器,比上个5年增长19%,成为全球增幅最大的地区。随着俄乌战事不断升级,这一势头恐将越来越猛。有机构预测,未来欧洲国家年度军购规模可达3400亿美元。凭美国军火在欧洲一贯的好销路,这笔钱大概率还是会被美国军工企业赚去。

    借着乌克兰危机,美国还在台湾问题上不断挑事。除了意图借机找台湾当局狠敲一笔竹杠之外,恐怕更是想要进一步制造紧张局势,在亚太地区开辟出新销路。

    六大套路,治得美国政府服服帖帖

    数十年来,美国手持“洗衣粉”,头戴“白头盔”,以种种莫须有罪名将战火烧遍全球,收割无数战争暴利。

    然而,正如茨威格所言: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都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美国政府为战争生意付出的代价,就是将国家决策权拱手交到军工复合体手中。多年来,军火商们已形成六大套路来影响政府决策,把白宫变为任他们操纵的提线木偶。

    ▲1961年1月17日,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告别演说中直言,“我们必须警惕军工复合体取得不正当的影响力”。

    套路一:极力游说

    对于财大气粗的军工企业来说,“钞能力”无疑是最强劲的政治资本。据统计,全美活跃着4000多个军工复合体的游说集团。美国布朗大学研究发现,过去20年,美国军工企业为影响国防政策投入的游说费用高达25亿美元。仅波音公司一家,1998年以来对美国政府的游说费用就超过3亿美元。

    ▲2013年,美国著名说客杰克・阿布拉莫夫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美国说客如何绕过相关法律规定,用金钱收买国会议员。

    除了砸钱,说客们还通过选票政治让游说对象乖乖就范。全美高达四分之一的就业岗位与军工密切相关,议员们又不得不考虑选民们的饭碗。军工产业把持着大量就业岗位,略施手段就可以煽动民众赶政客下台,又为自己添来一大筹码。

    套路二:政商“旋转”

    据统计,2014年至2019年,共有1718名美国国防部高官或者采购官员跳槽到军火商门下。美国现任防长奥斯汀曾担任驻伊拉克美军司令,2016年退役后出任雷神公司董事会成员。前防长马蒂斯曾为通用动力工作,另一位前防长埃斯珀则担任过雷神公司负责政府关系的副总裁,前驻阿富汗美军总指挥彼得雷乌斯更是两家防务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美国军工复合体高层和政界之间的“旋转门”现象已是司空见惯。

    “双面人”见多了、“旋转门”走顺了,美国政要们的个人前途和利益早已离不开军工企业,即使不算算眼前的好处,也要一面顾念旧情、一面未雨绸缪,为前东家或是潜在下家多开绿灯。

    套路三:政治献金

    “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如今的美国政治将这句话的精髓演绎得淋漓尽致。美国大选套着“一人一票”的壳,自夸“民主典范”,但根子上早已完全沦为富人游戏。每名候选人都背靠巨型财团,脚踩成山美金。2020年美国大选总成本接近140亿美元,是2016年大选支出的两倍多,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政治选举。

    ▲2020年,美国选举支出创下历史新高。(资料来源|美国OpenSecrets组织)

    美国军工企业的背后都是金融财团,如加利福尼亚财团掌控着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第一花旗银行财团掌控着波音公司,洛克菲勒财团掌控着马丁・玛丽埃塔和西屋电气公司,摩根财团掌控着通用电气、通用动力和格鲁曼飞机公司,波士顿财团掌控着贝尔直升机和雷神公司,梅隆财团掌握着罗克韦尔公司。各大企业和财团又都是美总统大选和国会选举的重要“金主”,提供政治献金就这样成为其影响美政策的重要手段。

    “吃人嘴短,拿人手软”,当政客胜选上台之后,自然要回馈获得的巨额政治献金,从政策层面给幕后老板提供应有的回报和帮助。美国的政治献金传统,将“合法腐败”深深刻进了美国体制的骨子里。

    套路四:扶植代理

    美国国会中存在着不少名称“霸气”的小团体,例如“联合攻击战斗机小组”“洲际弹道导弹联盟”之流。他们为特定武器系统跑路要钱,代表着各自背后军工企业的利益。国会能够年复一年通过水涨船高的国防预算,背后少不了他们的奔波操劳。

    如今,“代理人”们开始爬向美国政坛更高层。拜登举目四望,便会发现身边要员几乎都“师出同门”:诸如国务卿布林肯、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助理防长拉特纳、前任白宫发言人普萨基等政府核心成员均来自WestExec咨询公司和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

    ▲曾在WestExec咨询公司任职的拜登政府主要官员。(下方括号内为在WestExec咨询公司的就职时间)

    这两家机构背后不是雷神、通用、波音等美军工巨头,就是军工企业重要投资方松岛资本。随着这些代理人承担的职务愈发重要,军工复合体“攫取利益—扶植政客—挑起战乱—攫取更多利益”的闭环效应也愈发完善。

    套路五:利益捆绑

    美国联邦财政记录显示,国会至少47名议员及配偶持有总价值670万美元的军工企业股票。美国政客已经成为军工集团的寄生虫。

    政客之外,军工复合体还将美国经济牢牢绑在自家战车上。美国军工业与地方经济高度捆绑,三成企业与军工密不可分。特别是密歇根、俄亥俄和佛罗里达等军工产业聚集州同时也是大选摇摆州,让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更加得罪不起军工复合体“地头蛇”们。

    ▲2021年12月,好莱坞导演奥利弗・斯通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指出,二战之后,美国经济过度依赖军工产业。

    如果没有了战争,军工复合体反倒会成为美国财政的巨大负担。美国就这样被军工复合体改造为一台磨牙吮血的“战争机器”。

    套路六:操控舆论

    曾在美国国防部工作了26年的前政策分析师斯平尼称,过去30多年,美国媒体、智库、学界、情报官员等与军工复合体沆瀣一气、煽风点火,导致政府无法实施和平政策。

    ▲2022年3月,美国国防部前官员斯平尼在接受远程视频专访时表示,军工复合体对美国外交政策有着巨大影响,美国政府为此时刻需要寻找敌人。

    凭借贩卖军火收获的横财,军工复合体豢养了一批所谓智库专家。这批人专门炮制战争理论,鼓吹好战政策,以此影响政府和国会、误导公众,意在实现战争的“可持续发展”。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他们成为了主张军事援乌的生力军,甚至叫嚣支援乌克兰军队和外国雇佣军与俄罗斯打一场旷日持久的游击战,彻底拖垮俄方。

    美国不是没有尝过深陷阿富汗战争泥潭20年的不堪滋味,欧洲也不止一次有过成为大国对抗前线的痛苦记忆。这些所谓的专家学者,到底在为谁的利益说话,在为谁操弄舆论场?答案不言自明。

    对于军工复合体这台嗜血机器而言,续命关键是“没有敌人,那就制造敌人”。美国正摆出与俄罗斯“战斗到最后一个乌克兰人”的架势,但鹰视狼顾的军工复合体早已将目光投向大陆另一端,搜寻下一次战端。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CEO泰克莱特已毫不避讳地宣称,拜登政府维持对华强硬政策将使美军工企业长期受益。如今,美国和台湾当局一唱一和“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背后的军工复合体打的什么算盘,一目了然。

    ▲借着乌克兰危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正不断把触手伸向台湾,试图搅乱台海局势。(漫画|刘蕊)

    然而,“天欲令其亡,必先令其狂”,美台玩火者必自灼自戕。对于中国而言,祖国统一是历史的必然,是海内外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是名副其实的“昭昭天命”。如若美国军工复合体胆敢在台湾问题上挑事造次,必将把美国拖入一场史无前例的战争灾难,等待他们的只能是灭亡前的“最后晚餐”。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