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为什么俄罗斯不进行全面战争动员?

    2022-05-14 09:48:54 来源:华语智库

    编译:侯 兵

    5月8日,俄“自由媒体”网站发表了谢尔盖·阿克肖诺夫题为《为什么克里姆林宫放弃动员?》的文章,内容如下:

    别尔哥罗德州州长格拉德科夫通报,该州茹拉夫廖夫卡、涅霍捷耶夫卡村遭到乌军炮击。之前也多次报道,乌军对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布良斯克、库尔斯克和沃洛涅日州实施了炮击。

    俄对乌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后,乌军不仅威胁顿巴斯两个人民共和国,继续炮击,而且直接危及俄罗斯多个边境地区。这一问题未来必须解决,也许只有军事上战胜基辅。

    顿涅茨克前国防部长斯特列尔科夫认为,为此俄罗斯应该进行动员:“这是一个涉及国家方方面面准备的过程。不仅要动员人员,还要动员经济、后勤、生活的各个方面,以及工业——使其转入战时轨道”。

    美国CNN电视台曾预言,5月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会“对乌宣战”,俄罗斯可能进行全面动员。此前英国国防大使华莱士也宣称,莫斯科可能宣布全面动员。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立即进行了驳斥:“这与真相不符,纯属无稽之谈”。俄联邦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什维特金宣称,现在、将来都不会进行全面动员:“这些流言蜚语妄图在民众中制造混乱、恐慌情绪”。

    在西方强力施压的背景下,俄罗斯的动员问题正引起广泛热议,个别西方代表甚至希望乌克兰获胜。显然,美国为此已经通过了数额高达330亿美元(相当于俄联邦军事预算的一半)的租借法案,而且正在加紧让乌军融入北约的防御空间。

    关于俄罗斯是否会开展全面动员,“自由媒体”记者采访了俄罗斯军事专家利托夫金。

    他指出:“进行动员没有意义,俄罗斯已经做出了原则性决策,只有合同制军人参加乌克兰的战斗行动。因为如果进行动员,我们只能获得服役期一年的新兵。他们什么也不会。难道让他们上战场?

    我们珍惜自己士兵和乌克兰民众的生命。因此,不会进行任何动员。这是我们的原则立场。内部、西方敌人自特别军事行动之初就开始散布动员的谣言,想让民众焦躁不安。

    不要大惊小怪,下一步还可能出现征用越野车的谣言(战时军队可以使用)。显然,大家心知肚明,国家不会这样做。

    耐人寻味的是,大家都说5月9日要进行动员,对我们而言这是一个神圣的节日。起来,伟大的国家,起来投入你死我活的战斗!是这样吧?煽动者简直是白痴。通常他们妄图影响社会意识,但毫无逻辑依据”。

    “自由媒体”记者:显然,动员源于乌克兰当前的作战态势。许多人认为,进展并不像计划中那样迅速……

    利托夫金:我们中有谁真正了解俄联邦总参谋部的计划?一无所知!应该考虑到,近八年来乌克兰纳粹分子在分界线之后建立了深度的梯次防御。那里有坚固的水泥掩体,需要采用不同的方式取得突破。

    此外,没有人预料到,要在纳粹分子部署重型装备、火炮、火箭炮的城市街区展开战斗。没有人想到,美国直接为其提供侦察情报。

    头脑要清醒:在乌克兰我们面对的不是野蛮部落,而是受过北约多年训练准备与俄罗斯决一死战的军队。而且他们使用的武器与俄军装备几乎一样。是的,我们有航空兵和“口径”导弹,但它们无法在居民区使用。

    记者:俄军的人道主义显而易见……

    利托夫金:俄罗斯自愿承担外科式手术、精确行动的义务。因此,我们不会像美国在南联盟那样进行地毯式轰炸。他们轰炸了贝尔格莱德72天,摧毁了城市中所有生活保障基础设施。

    而俄罗斯在乌克兰战斗了70天,这段时间歼灭了乌克兰几乎所有航空兵、防空兵、各类舰艇。也摧毁了机场、武器装备、油料仓库,牵引变电站。这是浩大的工程。

    我们是与自己一样的人在战斗,也是罗斯民族,顽强抵抗,绝非儿戏。如果我们能够全歼顿巴斯的乌军主力集群,今后的任务就会轻而易举,夺取南部的尼古拉耶夫、敖德萨,直抵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

    俄共中央委员会主席总政治顾问捷捷金强调:“似乎英国国防大臣第一个指出,俄罗斯将展开动员。难道我们不知道,这个国家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是俄罗斯的宿敌。应该辩证地看待来自我们最凶恶敌人的信息”。

    把俄罗斯拖入与乌克兰长期鏖战过程中,英国的作用举足轻重,同时致力于制造俄国内局势混乱,企图颠覆我国政权。为此我们的敌人总是散布动员的谣言。

    目前三种反俄战争同步进行:热战、经济战和信息宣传战。对手撒谎的本领已经达到了恬不知耻的地步。我党同志伊先科从顿巴斯回来,对我说,假如相信乌克兰媒体上的消息,乌军早已兵临莫斯科城下。

    这是名符其实地愚弄民众。关于俄罗斯进行动员的言论只不过是这场戏的一个小插曲。

    记者:如果不进行全面动员,俄罗斯有足够的兵力夺取军事胜利吗?

    利托夫金:我们军方确认,没有必要进行动员,特别军事行动按计划进行。当然,没有哪个指挥员会放弃加强兵力,但战争的高技术性已经十分突出。几千人守在堑壕里,然后发起冲击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

    现代战争需要的不是大量普通人员,而首先是熟练掌握先进武器装备的各类专业人才——能够熟练操控战机、火炮、陆海空基导弹。任何动员不可能马上向军队输送这样的人员。

    乌克兰拥有巨大的动员潜力,但只能给这些人发放“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而且无处可派,因为现在已经没有密集的前线。

    而且俄罗斯的战士可绝不仅仅是国防部的武装力量,还有紧急情况部、国民近卫军、其他强力部门,人才济济。他们都宣过誓,无论被派往哪里,都会赴汤蹈火。现在只需要把这些强大的力量组织起来。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