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神秘大将做阅兵总指挥,普京为啥要选他?

    2022-05-12 15:44:13 来源:环球人物

    据说,萨柳科夫是俄部队中最不爱笑的大将

    作者:于冰阿莱

    编审:苏睿凌云

    “乌拉!乌拉!乌拉!”

    士兵们的声音传遍了整个红场。

    当地时间5月9日上午10点,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7周年阅兵式。

    俄罗斯总统普京(前排左二)与阅兵总指挥萨柳科夫(前排左一)。

    卫国战争阅兵式在俄罗斯是胜利的象征,这一天曾被认为是仅次于新年的节日。

    此次红场阅兵式,俄罗斯国防部原计划派出1.1万军人、131套现代武器和军事装备、77架飞机和直升机(飞机数量暗合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7周年)。

    就在阅兵式开始的早些时候,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因天气原因,阅兵的空中部分被取消。

    不过,突发状况并未减少人们对阅兵式的关注热情。

    今年阅兵式举办期间,正逢俄乌冲突的关键时刻,众多因素交织在一起,凸显出俄罗斯此次阅兵的意义不同于往年。

    军校里的“明星学员”

    红场阅兵式是俄罗斯国防军事力量的“年度大秀”。

    整场活动中,总指挥、俄罗斯陆军总司令萨柳科夫都板着脸。

    倒不是因为他太紧张,是他性格使然。

    据说,他是俄部队中最不爱笑的大将。人们无法从萨柳科夫冷静的表情上读出想法,甚至连下属也注意不到他情绪的变化。

    或许,阅兵式里的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会让年过花甲的他想起读军校时的青春岁月。

    萨柳科夫

    萨柳科夫毕业于以列宁名字(原名为弗拉基米尔·伊里奇·乌里扬诺夫)命名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卫队高级坦克指挥学校。那是苏联最好的坦克学校,为国家培养了许多将军。

    他的父亲老萨柳科夫也是坦克兵出身,参加过卫国战争,曾被授予一级卫国战争勋章和红星勋章,后来担任奔萨地区军委。

    奔萨是个港口城市,位于俄罗斯的母亲河——伏尔加河的下游。从奔萨再往西走就是乌克兰平原。便利的交通枢纽,让这里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更有不少兵营、机场和少年军校。

    奔萨城附近的恩格斯机场曾是苏联远程航空兵的大本营。当年,被北约称为“史前巨熊”的图-95战略轰炸机(俄罗斯主要作战机型之一,是目前世界上速度最快、最大的螺旋桨飞机),经常从萨柳科夫的头顶上飞过。

    伴随着震耳欲聋的飞机轰鸣声,小萨柳科夫立下了“做军人”的梦想。

    很快,坦克学校的老师们注意到了萨柳科夫。他有着强烈的求知欲,渴望为祖国服务,更有着在危急时刻为祖国献身的决心。

    萨柳科夫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1977年,他以优异成绩从军校毕业,获颁了一枚金质奖章。

    刚开始,他在基辅军区坦克部队服役,历任排长、连长、营参谋长、营长等职务。有战友回忆,当年,他经常操作苏制T-64主战坦克。这款坦克车体设计较矮,身材魁梧的他却猫在坦克里连续数小时,是个“狠人”。

    年轻时的萨柳科夫。

    萨柳科夫还很擅长带兵作战。在一次演习训练中,他指挥的坦克分队巧妙穿插到“敌军”纵深地带,直捣对方的后方兵站和导弹阵地,获得上级好评。

    被“流放”十几年

    肯吃苦、又骁勇善战,让萨柳科夫在军中颇受重视。

    自1984年起,他从坦克团副团长一路升迁至坦克师副师长,可谓步步高升。期间,他还被送往培养俄军高级将领的最高学府——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部军事学院进修两年。

    1997年,萨柳科夫奉命前往远东军区。当时的俄罗斯经历了由三次金融大风波引起的金融危机,是国内经济最困难的时期。远东驻军时常发不出工资,不少人申请到战火连天的车臣前线,萨柳科夫则一直坚守这里。

    有人说萨柳科夫被“流放”了,可熟悉萨柳科夫的人却说,他就是一个没有野心的人,且一向如此。

    除了没有野心,萨柳科夫还很“神秘”。

    有俄媒曾这样形容,“萨柳科夫是一个神秘人,任何试图从其传记中挖出细节的尝试,都注定是失败的”。

    在远东驻守十几年,萨柳科夫的军衔也从师长升到了军区参谋长兼第一副司令。

    萨柳科夫

    而在离远东军千里之外的俄罗斯国防部,正在经历大规模“军改”。

    2007年,“文职”出身的谢尔久科夫出任国防部长。不久后,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爆发短暂冲突。

    谢尔久科夫草率地认为,俄军在俄格冲突中机械化部队的表现不力,大规模机械化部队“繁琐”且无用,决定大量裁减俄军的重型机械化部队,并尝试建立了多种新型作战部队。

    2009年,萨柳科夫被任命为调整后的东部军区司令。

    但有俄军事专家称,谢尔久科夫当时过于推崇美军的体制和经验,造成陆军部队的火力和机动能力显著降低,还浪费了更多的军事经费,搞出了腐败问题。几年后,谢尔久科夫因贪腐案被撤职。

    为及时止损,俄罗斯政府迅速对军队“换将”,萨柳科夫也被调回莫斯科,出任俄军副总参谋长,进入俄军最高决策层。

    普京(右)与萨柳科夫(左三)

    一通改变军涯的电话

    就任副总参谋长后,萨柳科夫非常重视陆军转型中的编制调整,在借鉴演习经验的基础上,推动陆军特殊兵种以原有部队和兵团为框架,组建新的炮兵旅、火箭炮兵旅和导弹旅。

    他还十分关注陆军信息化建设,曾亲自督导开发“侦察-指挥-保障”一体化的自动化指挥系统。

    萨柳科夫甚至认为,“战役、战术和战略自动化指挥系统”关系到俄陆军未来能否有效完成作战使命。

    按照俄陆军总部提出的要求,未来的俄军指挥官,只需在显示战场态势的计算机上点击鼠标,就能下达作战指令,由前线部队迅速完成打击任务。

    在萨柳科夫实施的一系列改革项目下,俄陆军战斗力得到恢复,他本人也受到总统普京和国防部长绍伊古的肯定和表彰。

    2014年5月2日,正在北高加索检查南部军区战备的萨柳科夫,突然接到国防部长绍伊古的指令,要他就地参加电视电话会议。

    萨柳科夫

    会上,绍伊古宣读了普京签署的第291号总统令,由萨柳科夫出任空缺超过120天的陆军总司令一职,统领俄军作战部队人数最多的军种。

    为表达对萨柳科夫的支持和信任,普京还任命他担任那一年的莫斯科红场阅兵式总指挥。

    当然,他也不负普京重任,出色完成总指挥工作,让外界一睹俄罗斯的“肌肉”。后来,他还多次担任红场阅兵式总指挥。

    萨柳科夫

    在胜利日这个“大日子”里,通过阅兵彰显俄罗斯重新崛起的军事力量正变得越来越重要。比如今年的阅兵式,受阅队伍里就新添了“大家伙”。

    在机械方阵中,配备有自动制导和火控系统的122毫米口径“旋风-G”多管火箭炮系统,首次亮相阅兵式。此外,可携带常规弹头或核弹头的“伊斯坎德尔-M”弹道导弹系统,具备超强的机动能力和突破防御能力的“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系统,都是俄军地面军事武器装备中的“看家武器”。

    唯有当自己强大了,才不惧怕外来者的挑衅。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指出,近年来,西方个别国家否认二战时期苏联做出的巨大贡献,出现了“去俄罗斯化”现象,这种做法是在扭曲历史,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霸权主义而服务。

    普京在阅兵式中也讲道,“北约国家之前不愿倾听我们,他们有其他计划,曾为袭击克里米亚做准备,北约开始对我们周边地区进行军事开发,所有这一切说明,我们与新纳粹分子发生冲突不可避免”。

    他强调,“保卫祖国是神圣的,俄罗斯为未被征服的英勇的一代胜利者感到自豪,我们有责任记住那些粉碎纳粹主义的人”。

    普京(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对萨柳科夫来说,他也将牢记自己刚入坦克学校的初心,只要国家需要,年过花甲的自己将和所有俄军士兵一起,冲上战场,捍卫国家。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