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修改对台关系现况 台专家指借以刺激中国大陆

    2022-05-12 09:28:10 来源:

     美国国务院更新美台关系“事实清单”(Fact Sheet),移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不支持‘台独’”等语。台湾省彰化师范大学公共事务与公民教育学系副教授李其泽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美方删除的字句都是中方最在意的点,显然有意为之,他认为,美改变对台政策以刺激北京,或意图在台海复制乌克兰战争,让台湾成为乌克兰第二,助美削弱中国。 

    美国修改对台关系现况 台专家指借以刺激中国大陆

     针对美方举措,李其泽表示,这是美国对台政策有意尝试转变的迹象,绝对是刻意为之,因为美方在文字上更改,刚好就将两个攸关美陆台关系的重点删掉,一个是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的立场,第二个是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两个非常关键的文字删除就是刻意而为。显然是美国尝试要调整对台政策,也是一种切香肠的做法。 

     李其泽指出,北京当然会认为这是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或者虚化一中,中国外交部相关负责人先前就已经点出来警告美国,可见虽然中方已表达不满的态度,甚至已非常明确的指出,美国这种有意改变对台政策的倾向,但美国仍持续推进,试探性改变对台政策,这一点是肯定的。 

     为什么美国此时此刻要如此作为?李其泽认为,与俄乌战争的发展息息相关,因为俄乌战争出乎大家意外,这场战争俄国本想以闪电战快速解决,但战事却久拖不决。加上俄罗斯面临西方经济制裁,整体伤害规模可观,长期下来俄国的国力必然损耗,如此事态演变,对于有意透过乌克兰削弱俄国的美国而言,可说是尝到甜头,甚至是受到非常大的鼓舞,不能排除美国有意藉由台湾对中国复制同样的消耗战略。

     不过,李其泽指出,当然就现行法理上来看,美国还是宣称台美交往准则仍依循“台湾关系法”,立场不变,可是这方面的铺陈,不容小觑。可以预见的是,美国未来仍会不断试探、不断切香肠,就看北京能否有效遏制美方的行为,美国倘若真走到修改“台湾关系法”的那一步,相信台海届时很可能出现巨大波澜。 

     另据分析,针对美国国务院移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不支持台独”等文句,用心昭然若揭。拜登政府企图按照美方一手挑起的俄乌冲突模式,复制到台海两岸,炮制危机。 

     香港中评社今天也发表社评指出,台湾很多人看得清美国真面目,也明白表达了忧心。在美国,知名台海问题专家包道格也认为,放弃“美国不支持台独”这种事实表述,可能导致北京认为美国在“切香肠”,有损利于处理两岸问题的政策稳定。

    拜登政府上台后延续特朗普执政时的作法,一直在掏空一个中国政策,即便嘴上承认一个中国,行动却在背离。美国这一次又将背离行径往前推进一大步。 

    对于台湾问题,大陆对美方不抱任何幻想,大陆清楚,关键是做好自己的事,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一步推进统一,这是最重要的。对台湾而言,认清美国面目,拒绝被唆摆,才能保住和平,远离战争。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