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拉夫罗夫:美国导弹防御系统针对俄中

    2022-05-03 09:40:54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俄方不得不开始研发高超音速武器,因为我们非常清楚,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不会针对朝鲜和伊朗,而是针对俄罗斯和中国”,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5月1日接受意大利广播公司Mediaset采访时说道。

    综合塔斯社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日消息,在谈到全球形势、当前事态下发生核战争的可能性以及军备竞赛时,拉夫罗夫指出,俄罗斯从未停止过防止核战争的努力,同时俄方毫不掩饰其为研发新武器所做的努力。

    他表示,俄方甚至准备与美国展开对话,讨论将已开发及将要开发的新武器系统纳入《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但“美方暂停了所有谈判,我们只能靠自己”。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左)接受意大利广播公司Mediaset采访 视频截图

    2001年12月13日,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宣布美国决定退出美苏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Anti-Ballistic Missile Treaty)。

    拉夫罗夫称,普京曾表示,在美国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后,俄罗斯已经开始自主研发新武器。“当被问及他们(美国人)为什么要破坏这个对确保全球稳定有重大贡献的重要条约时,当时的(美国)总统小布什告诉普京,他们退出该条约是因为他们将建立一个不针对俄罗斯的导弹防御系统,他声称,他们关切朝鲜和伊朗。”

    拉夫罗夫强调,俄罗斯被迫研发高超音速武器,因为俄方清楚,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针对俄罗斯和中国。

    “我们不得不开始研发高超音速武器,因为我们非常清楚,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不会针对朝鲜和伊朗,而是针对俄罗斯,然后是中国”,拉夫罗夫表示,俄方需要能与之抗衡的武器,“否则,一个拥有导弹防御系统和进攻性武器的国家可能会率先发起攻击,并希望导弹防御系统能够击退报复性打击。”

    当被问及意大利担心俄罗斯停止天然气供应一事时,拉夫罗夫回应称,“发生了一件简单的事情,那些批评俄罗斯行动的人,包括所有那些在近期谴责我们的人,不知为何,没有人谈论这件事。忠于事实的新闻业在哪里?”

    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超过3000亿美元的资金被“吞”了,其中大部分是用于购买俄石油和天然气的款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迫于西方的规则才把钱存在西方银行账户上。

    对于西方想借‘惩罚’俄罗斯之名,行“行窃”之事,拉夫罗夫回应称,西方还建议我们继续照常交易,“在我们自己的人民面前,我们没有权利容忍西方继续其偷窃习惯”。

    “匕首”导弹的后部装有整流罩,在从飞机上分离后抛弃整流罩,启动火箭发动机,进入自主飞行

    高超音速导弹,广义上指最大飞行速度超过5马赫的导弹。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俄罗斯算进展较快的国家。目前,俄罗斯主要研制了“先锋”洲际导弹、“锆石”巡航导弹、“匕首”空射弹道导弹三种高超音速导弹。

    其中,“匕首”是俄军在乌亮出的一大“杀器”。3月18日,俄军使用“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对乌克兰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州的一个地下大型导弹和航空弹药库实施快速打击。这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实战中投入高超音速武器。

    “匕首”导弹具备多用途弹头,能够攻击固定和移动目标说,这种导弹可以躲避任何现有的反导系统,并能攻击移动的大型水面目标,比如航空母舰、驱逐舰和巡洋舰。 其优势在于其气动力控制系统,让它能够在飞行中进行机动,绕过危险的防空反导系统防御的区域。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