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普京有点豁出去了 这给拜登出了一个大难题!

    2022-05-01 09:10:09 来源:牛弹琴

    普京有点豁出去了,但这给拜登出了一个大难题。

    外交难题。

    美国现在有点进退两难。因为之前美国已经划出了红线,要将俄罗斯驱逐出20国集团(G20),在没驱逐之前,俄罗斯参加的活动,美国不参加。

    也就是说,今年的G20峰会,如果普京参加,拜登就不参加;G20财长会,如果俄罗斯外长去,耶伦就不去。

    G20处于前所未有的撕裂中。

    要知道,G20峰会,还是当年小布什拍板确定的,当时正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世界经济风雨飘摇,美国处于崩溃的边缘。

    怎么办?

    全世界来商量怎么办,或者换句话说,怎么帮美国渡过这个难关。

    国际社会不缺少峰会,但缺少高效率有影响力的峰会。

    国家如果太多,一个领导人发言一次,就可能要开很多天;国家如果太少,继续像当时的8国集团(G8)一样开会,已经不管用了。

    最后,小布什拍板,就G20吧,里面有西方七国,还包含了所有重要的新兴大国,更主要的,按照一些领导人所强烈建议的,里面必须有中国。

    G20峰会由此横空出世,一个国际经济新秩序就此开始。

    一年一度的G20峰会,也成为世界最重要的领导人聚会。

    但国际政治很诡谲,2014年俄乌冲突,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西方哗然,俄罗斯被踢出8国集团,G8变成了G7。

    现在又是俄乌大战,美国划下道道:G20应该驱逐俄罗斯,普京不准参加G20峰会。

    如果今年G20主席国是西方国家 ,譬如,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那答案很简单,普京,对不起,你肯定拿不到请柬。

    但偏偏今年是印度尼西亚。

    印尼左右为难,美国这边的压力很大,得罪美国,后果很严重;但那边,得罪俄罗斯,俄罗斯也不是善茬,我也犯不着。

    怎么办?印尼人也有办法。印尼总统佐科,分别给普京和泽连斯基打了电话。他告诉普京,他希望战争能早日结束,印尼愿意为和平解决冲突做出贡献;他告诉泽连斯基,印尼准备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但军事援助就免了,因为这与印尼宪法和外交原则相违背。

    最后,他郑重发出邀请,普京你来参会,泽连斯基你也来。

    虽然俄罗斯是成员国,乌克兰不是。但邀请乌克兰,这是印尼作为东道国的权力。

    在一份官方声明中,佐科说:“印度尼西亚希望G20团结,不要分裂,和平与稳定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关键。

    普京怎么态度?

    普京很积极,当即对佐科表示感谢,确定他将出席11月份的巴厘岛的G20峰会,他还祝印尼G20峰会取得成功。

    这应该也是全世界大国领导人中,第一个预祝峰会成功的领导人吧。

    这可能也是普京倔强的地方,你们不让我去,我偏去。我就喜欢看你们看不惯我但又干不掉我的样子。

    乌克兰很犹豫,虽然收到了邀请,但泽连斯基还没表态,到底去还是不去。

    但这给美国出了一个大难题。

    1,印尼你真不听话,居然还是要邀请普京。

    2,普京去了,拜登怎么办,抵制?

    3,如果真抵制,拜登不出席,西方都不出席,那风头岂不都让给了中俄。

    美国也是骑虎难下。所以,白宫的表态,显得格外纠结。白宫发言人普萨基是这样说的:

    拜登总统已经公开反对过普京出席G20峰会。还有6个月,所以我们不知道如何预测,我们现在无法预测,那(G20峰会)会是什么样子。我们已经表达了我们的观点,我们认为无论是公开还是私下,他们(俄罗斯)都不应该成为峰会的一部分。

    她并且提到,美国和印尼保持接触,印尼对普京的邀请,是在俄乌冲突前就发出的。

    美国人也真是会找台阶下呵。

    最后,怎么看?简单三点吧。

    第一,普京这次真是积极。

    明知道这是一场鸿门宴,哪怕印尼是东道主,但G20中一半是西方国家,肯定到时会被各种声讨,甚至奚落、怠慢、侮辱。但普京不怕,对俄罗斯来说,G20峰会,是争取国际支持的重要场合。什么知难而退,这是西方的幻想。管什么龙潭虎穴,普京真有点豁出去了。

    所以,印尼一发出邀请,普京当即接受:去,我肯定去!

    第二,印尼真是绞尽脑汁。

    这也是很多夹在其中的国家,共同的感受。肯定都不想得罪美国,但也知道俄罗斯不是善茬。所以,佐科一狠心一跺脚,最后计上心头:你们俄乌领导人,我都邀请了,你们都来啊。但印尼也清楚,美国肯定不高兴,G20开不开得成功,真不好说;但美国秋后算账,估计不会少。

    看美国的暗示,6个月会发生很多事。说得很有哲理,确实会有很多事。但都是什么事呢?

    第三,美国现在也很尴尬。

    本以为印尼听话,哪知道最后弄出这样的幺蛾子。按照美国透露出的风声,如果这样搞,拜登就不去了,他视频参会或派低级别代表团。但这又带来另一个问题,美国不去,西方国家也不去,那主角不就是中国和俄罗斯了吗?这肯定又是美国最不想看到的。
    哦,另外,每年APEC和G20峰会期间,差不多都会逢上普京生日。人情世故,开会的很多领导人,都会恭祝普京生日快乐。记得2014年,就在巴厘岛,普京还吃过一次生日蛋糕。

    拜登看了,会不会更生气呢?

    他会不会逼着印尼,就将峰会改到自己生日那一天,11月20日?那可是他的80岁大寿!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