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马克龙连任后,法国多地爆发抗议

    2022-04-25 13:40:49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24日晚,马克龙以58.55%的得票率轻松连任法国总统,携妻子布丽吉特在埃菲尔铁塔脚下的战神广场发表胜选讲话。与此同时,包括巴黎市中心在内的法国多地都爆发了抗议示威,防暴警察动用了催泪瓦斯。

    当地时间4月24日,人们在巴黎共和国广进行示威活动。图片来源:路透社

    综合路透社、英国《镜报》、俄罗斯卫星社等报道,社交媒体上的画面显示,法国总统大选初步结果宣布后,众多抗议示威者与巴黎警方发生冲突,执法人员动用了催泪瓦斯。

    部分目击者拍下的照片中,可以看出警察试图驱散聚集在巴黎中央街区沙特雷(Chatelet)抗议的人群,这些抗议者们大多是年轻人。

    还有视频显示,示威人群开始在巴黎共和国广场聚集,在标志性的共和国纪念碑前大喊反对马克龙和勒庞的口号,还有人爬到碑上在雕像上涂抹政治标语。在穿着全套防暴装备的警察挥舞着盾牌和警棍进行最初压制后,人群曾短暂撤退。

    另据法国Actu17门户网站报道,在抗议发生后,在巴黎市中心新桥区(Pont Neuf)发生一起流血事件:当地警方向一辆拒绝服从停车检查要求的汽车开枪,导致2人死亡,余下一人手臂受重伤,已经送医救治。25日凌晨,一名预审法官和一个警方调查组已前去调查,现场被封锁。目前尚不清楚事件是否与抗议有关。

    无独有偶,在法国西南部城市图卢兹,人们也聚集在街上,在公共垃圾桶点火,以抗议选举结果。在位于东南部的法国第三大城市里昂,抗议者也放出信号弹,在红色烟雾中游行示威。

    当地时间4月24日,图卢兹示威者点燃公共垃圾桶。视频来源:推特@actutoulouse

    当地时间4月24日的图卢兹,人们高喊游行口号:不要马克龙,也不要勒庞。视频来源:地方媒体推特@France Bleu Occitanie

    此前,在大选第一轮投票和的第二轮投票之间,学生们曾在巴黎索邦大学等高校外进行抗议,表达对两个候选人的失望。

    根据法国内政部发布消息,马克龙在24日早些时候的第二轮投票中击败了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赢得了第二个五年任期。尽管从数字上看,马克龙以轻松的优势获胜,但有相当一部分选民对两名候选人都并不满意。在投票开始前,巴黎16日就爆发万人大游行,喊出“不要马克龙,也不要勒庞”的口号。多家媒体预测,此次选举的投票弃权率将达到196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对此,马克龙似乎自己也有自知之明。在胜选讲话中,马克龙说道:“我知道很多同胞给我投票,并不是因为赞成我的竞选纲领,而是为了抵制极右翼。我在这里感谢他们,我想和他们说,我很清楚这一票意味着承担未来几年的责任。我是他们的义务感、对共和国的热爱、对不同予以尊重的代表人。”他强调,自己不再是某个阵营的候选人,而是所有法国人的总统。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