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乌开战满两月,美国下了三步棋!

    2022-04-25 08:30:10 来源:参考消息

    自2月24日俄罗斯宣布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以来,迄今战火已延烧两个月,且看不到双方偃旗息鼓的迹象。从战场上看,主要是俄罗斯与乌克兰短兵相接;但放眼全球,俄乌战局只不过是美国抱持冷战思维而布下的地缘战略“大棋局”的一部分。令人痛心的是,在“棋手”美国的布局下,整个乌克兰大地变成了战争杀戮的棋盘。

    自俄乌开战以来,美国下了三步棋。我们从中既可以看见美国维持霸权地位的强烈企图,也可以看到美国充当世界老大的力不从心。

    第一步棋:美国在乌克兰打响“代理人战争”。虽然美国军队没有直接下场,拜登政府在公开发表的声明中也有意模糊美国对乌克兰战争的真实参与程度,但它实际上已经卷入其中。美国一直在通过分享军事情报、提供军事援助、插手网络战争等方式,将俄乌冲突变成一场“代理人战争”。有美国媒体说,“美国将同俄罗斯战斗到最后一个乌克兰人”。这无疑是对美国角色和意图的最准确描述。

    美国走的这步棋,显然是恶毒阴险的一步。乌克兰在地缘政治方面的价值与含义,美国战略家布热津斯基在《大棋局》一书中有充分论述。布热津斯基认为,如果乌克兰倒向美国,俄罗斯就不再是欧亚大国了,而被闭锁在亚洲大陆。现如今,为了让乌克兰尽可能地与俄罗斯缠斗,尽可能地削弱俄罗斯实力,美国直接给乌克兰“递刀子”,企图借刀杀人,其用心之险恶可见一斑。

    第二步棋:美国对俄罗斯发起“罕见绞杀战”。美国拉拢欧洲、日本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全方位制裁,其广度、深度、严厉程度在以往国际制裁史上都堪称罕见。美国宣布取消俄罗斯的最惠国待遇,力图将后者逐出世界贸易组织体系;扔出所谓的“金融核弹”,宣布将7家俄罗斯主要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剔除出SWIFT系统;冻结俄罗斯近一半外汇和黄金储备,阻隔俄罗斯大部分国际支付活动。更为极端和荒唐的是,就连来自俄罗斯的猫或俄罗斯品种的猫,都遭遇了制裁。

    美国走的这步棋,显然是退而求其次的一步。哪怕美国曾经做出过将乌克兰纳入北约的承诺,但面对俄罗斯这个核大国,不管是美国,还是它主导的北约,都不愿意冒与俄罗斯直接进行军事对抗的风险。美国为了挽回因此丢失的颜面,也为了削弱俄罗斯,将金融、经济甚至文化等领域“武器化”,对俄罗斯展开史无前例的制裁。从某些方面来说,这恰恰暴露了美国色厉内荏的一面。

    第三步棋:美国在“印太”延续“对华围堵战”。俄乌冲突爆发后,外界一度猜测美国将因此分心,其战略重心转向“印太”的步伐将停滞。然而,美国政府多次公开宣称,尽管俄乌冲突爆发,“印太地区”以及与中国的竞争仍是美国外交政策重点。在过去两个月里,美国在涉及台湾的问题上对中国大陆挑衅不断,这便是最好的证明。除此之外,美国还在不停地拉拢东盟国家,筹备与澳大利亚、日本和印度的“四方安全对话”,并企图将日本纳入澳英美联盟(AUKUS)。

    美国走的这步棋,显然是处心积虑的一步。即便欧洲硝烟四起,即便美国信用受损,美国仍将重点放在“印太”,这无疑说明美国已将中国视为最大竞争对手,其遏制中国的战略意图已是“司马昭之心”。问题在于,一个动不动就将小国当做“棋子”和“弃子”的国家,一个面对核大国就打退堂鼓的国家,当它面对一个蒸蒸日上的中国时,又能掀起多大的风浪?最多是再走几步臭棋罢了!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