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境内连番着火预示着什么?

    2022-04-24 09:32:30 来源:上海客

    文 | 海上客

    在俄军寻求顿巴斯决战之际,特别是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当地时间4月21日向俄总统普京汇报时称已基本控制马里乌波尔后,俄境内接连发生火灾。

    当地时间4月21日,位于特维尔市隶属于俄国防部的空天军研究院发生火灾  图:俄罗斯塔斯社

    这些火灾是否与乌克兰方面有关呢?

    从俄方本身披露的信息可以看出,俄境内发生的一些情况仍与俄乌战事相关。眼看着5月将至,俄军能否迅速结束战事呢?在海叔看来,难度不小。

    当然,我们希望俄乌都能冷静下来谈判,可这何其难哉!

    1

    先看这连番的火情。主要是两处。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报道,位于莫斯科西北约180公里特维尔市的一个俄罗斯国防部研究机构,于当地时间4月21日发生火灾。俄紧急服务部一名代表对媒体表示,至少有7人在大火中丧生。特维尔市当地医护披露,有7人需要住院治疗,其中3人重症。主要问题是烧伤。

    俄罗斯德米特里耶夫斯基化工厂发生火灾  图:澎湃影像

    之后,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俄罗斯德米特里耶夫斯基化工厂发生火灾,该厂近150名工人被疏散。

    《每日邮报》称,这是俄“最大化工厂”。海叔查阅相关资料得知,所谓“最大”,主要是指该厂生产的工业溶剂比俄罗斯任何其他工厂的产量都多。这家化工厂位于俄罗斯伊万诺夫州基涅什马市,距离乌克兰边境近1000公里。

    绍伊古(右)在当地时间4月21日向普京汇报马里乌波尔之战情况  图:俄新社视频截屏

    一个是俄国防部研究机构,一个是俄化工厂,这说明什么情况呢?

    要知道,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刚在此前数小时见了普京。绍伊古向普京汇报了俄军进攻马里乌波尔的情况,特别是俄军围困马里乌波尔钢铁厂的情况。而普京告诉绍伊古,应该暂时停止突击钢铁厂,将钢铁厂围困到“连只苍蝇都飞不出去”,然后再劝降。普京称,遵循国际法准则,保障投降者安全,并送伤员去医院。

    可换一个视角,既然俄罗斯军队可以包围乌克兰方面的钢铁厂,那乌克兰是不是有可能对俄方工厂进行袭击呢?既然俄罗斯军队可以攻打乌克兰目标,那乌克兰军队是不是有可能袭击俄境内属于俄罗斯国防部的设施呢?

    “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  

    此前,“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起火以后,俄方给出的信息是舰上弹药殉爆。可乌克兰方面称,“莫斯科”号就是在回程克里米亚时,被乌军“海王星”导弹击中起火的。可见,乌军确实敢于动手。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公共关系中心4月22日发布消息表示,该局在俄军控制区拘捕了数名乌克兰破坏分子,这些人员策划使用汽车炸弹向俄罗斯人道主义车队和军人发起恐怖袭击。从中也不难看出俄控制区和俄境内,对俄方来说未必就是安全地带。

    2

    4月22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公布了一张乌克兰袭击俄罗斯境内目标分布图。图中显示,自2月24日俄军越境进入乌克兰以后,乌军方对俄罗斯境内边防站、村镇和城市发动多次炮火袭击。

    海叔粗略数了数,此类事件不下15起,其中5起造成了人员伤亡。

    乌克兰袭击俄罗斯境内目标分布图(局部)  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当然,比起俄军攻入乌克兰以后的情况,俄罗斯方面的损失,除了“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以外,其他方面并不巨大。

    乌克兰方面则不同,大件损失,譬如安-225这一世界最大飞机,譬如被俄军轰炸只剩下残垣断壁的城市。当然还有人员伤亡。

    马里乌波尔4月20日街景   图:新华社/塔斯社

    在海叔看来,无论俄罗斯还是乌克兰,因为战争,都不同程度地受伤了。俄罗斯在2月份出兵乌克兰时,也许低估了乌克兰方面的抵抗决心。或者也错误地估算了乌克兰境内一些俄罗斯族裔的亲俄程度。

    要知道,从苏联解体至今已经30年,尽管“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实际控制区内的俄族亲俄者多,可在哈尔科夫,在基辅,特别是在乌克兰西部靠近波兰的利沃夫等地,俄族的态度确实与当下的俄罗斯联邦当局迥异。

    俄方称已经完成“特别军事行动”阶段性目标,兵力收缩到乌东,准备顿巴斯决战,某种程度上也因为在哈尔科夫和基辅占不到便宜。

    3

    目前的战况,客观来说,有对俄方颇为不利的一面。俄军在尚未完成主力集结之际,乌克兰东部大雨连绵达十余天,遍地泥泞。在这样的状况下,俄军要在数百公里战线上仅以六七万兵力而发动大会战,难度其实不小。

    俄方称,俄军人员在赫尔松完成起获乌克兰安全局赫尔松分局骨干人员的目标  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更何况,俄军毕竟是在乌克兰境内作战。在情报系统等方面,要面对乌克兰方面的种种挑战。

    乌克兰方面呢?一方面利用西方给的“标枪”“NLAW”“星光”等导弹打击俄军所谓的先进坦克装甲车辆,另一方面也在加紧从西方获取改进版的T-72、T-80坦克等。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甚至放话要收复克里米亚。

    海叔还是那句话,得谈。

    目前看,如果俄方不去抓住谈判的主动权,则谈的机会或许如白驹过隙。略退一步思考,万一俄罗斯战败,对当下的俄当局会是个什么情况?

    而如果乌方不去抓住谈的机会,想来,他本该明白俄是个拥有决定性战略武器的大国,一旦搞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乌克兰绝对落不了好。

    当地时间4月20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成功试射“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

    如果双方都能够想明白,那么,也就有机会再次坐到谈判桌上……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