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海雕-10”“猎户座”无人机在俄乌冲突大显身手

    2022-04-18 08:11:54 来源:海洋防务前沿

    “海雕-10”、“猎户座”无人机在俄乌冲突中大显身手

    原文刊载于:海洋防务前沿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一、“海雕-10”侦察无人机

    从2010年起,俄军开始使用“海雕-10”轻型多用途无人机,可以携带各类有效载荷,实施空中侦察、搜索目标、校射火力。特别军事行动中,“海雕-10”分队几乎昼夜连续工作,协助其他分队遂行任务。

    特别军事行动

    二月底以来俄国防部定期发布各类装备打击敌人目标的视频。侦察无人机从空中对地形、目标及毁伤过程进行拍摄。作为客观检查设备经常使用“海雕-10”。

    3月30日,俄国防部通报了“海雕-10”的运用及其分队的工作。无人机经常担负战斗值班。分队发射无人机,在各种条件、包括敌方实施积极电子对抗时遂行受领任务。

    “海雕-10”的基本任务是在战术纵深为各兵种利益实施侦察。根据侦察情报筹划、校准打击,以及协调部队的行动。无人机也监控人道主义救援进程,密切监视救援车队、平民撤离通道的安全。

    具体细节

    国防部公布了无人机使用和分队工作的视频。展示了无人机准备出动、发射和飞行的过程。也显示了系统操作员的工作和光电设备实施侦察。画面中一次出动发现了敌人的真实目标。

    系统指挥员讲述了不久前的一次战斗工作。他的分队根据召唤对附近的一处居民点实施侦察,把无人机派往规定地域。操作员借助无人机查看地形,发现了敌人的火炮系统。由于对手进行了精心的伪装,搜索过程持续了20分钟。

    操作员确定了火炮的坐标,并把数据发送给上级指挥所。很快受领了新的任务:“海雕-10”应该校射炮兵火力。炮兵成功摧毁了一门火炮。此时敌人其余的火炮仓皇逃窜,但无人机继续紧盯它们。成功发现了预备阵地,又对其实施了突击—— 再次从空中校射火力。

    敌人部分装备逃过了打击,企图再次隐蔽。然而其坐标再次被测定,并发送给火炮。俄罗斯的身管火炮、火箭炮实施了最后一轮突击,全歼了敌人残余的分队。整个战斗出动从搜索目标、跟踪到校射火力,总共用时约3-4小时,战果辉煌。

    谈到这次出动,系统指挥员给予装备和自己的下属高度评价。此外,他满怀信心:今后的任务一定会圆满完成。

    技术潜力

    “海雕-10”无人机是由“专业技术中心”企业研制的。2010年起实现量产,并大批交付部队。据不同数据,目前已生产数千架“海雕-10”,是俄军中数量最多的主要型号。

    系统主要单元—— 飞机型“海雕-10”无人机,采用正常的气动布局。翼展超过3米,重14千克,能够携带5千克的有效载荷。为了使用方便,无人机可以拆开,并置于紧凑的包装箱内,配备汽油发动机,速度可达130-150千米/小时。留空时间—— 15-16小时。

    从弹射装置发射无人机。按预定计划或在操作员控制下进行飞行。借助降落伞和底部的气瓶完成着陆。可以在舰艇上展开工作—— 专用网捕获返航的无人机。

    “海雕”的主要载荷是可昼夜使用稳定光电站,具有测距通道。也可以配备干扰站——“扶手索-3”电子对抗系统。据报道,为其研制了紧凑型无线电技术侦察站。

    操作员配备显示器和控制台。拥有数据处理、通信设备。控制站通过加密信道可以保持与无人机的双工通信,保障发送指令,从摄像机回传画面和遥测信号。活动半径—— 120千米。

    系统控制站可以同时操控4架无人机,能够联网,控制数十架无人机。此外,控制站可以接入战术环节统一指挥系统,向指挥所、火力单元发送侦察数据的过程大大加速、简化。

    运用实践

    “海雕-10”系统已经使用了近12年。这段时间完全展示了自己的能力,遂行各类任务时表现优异。定期参加各类演习,现在已经用于两场真正的实战—— 叙利亚和乌克兰。

    “海雕-10”无人机首先是一种成功、便捷的有效载荷平台。具备优异的飞行技术性能,符合面临的任务。例如,系统速度不是很快,可以留空16小时,不间断完成工作。此时敌人很难发现、跟踪、击落它。

    主要优势是可以携带各类有效载荷。“海雕”经常配备光电站,可以搜索地面、水面目标,确定它们的坐标。有效载荷获取的数据可以实时发送给操作员。信道防截获、压制,提高了总体工作效能。

    “海雕-10”侦察无人机的潜力在不久前指挥员的讲述中展现得淋漓尽致。无人机及其操作员找到了地面目标,并在几小时内密切跟踪—— 尽管敌人试图伪装、逃跑……此外,无人机保证发送目标指示、校射火力。

    重要的是,一架无人机携带标准载荷就可以完成所有上述行动。达成了期望的战果——通过后续突击成功毁伤了所有查明的目标。

    应该指出,上述出动不能被视为特例。类似侦察、制导和校射飞行司空见惯。据报道,“海雕”和俄罗斯其他无人机昼夜连续飞行,每次出动都应发现和(或)毁伤目标。

    效果显著

    目前“海雕-10”是俄军大量列装、普遍使用的无人机,效能很高。在以往各类演习中成功实施了侦察,完成其他任务,已投入实战。

    在当前的特别军事行动框架内,“海雕-10”无人机遂行各项任务。遭遇了敌方各种对抗,但这并未影响总体效能。无人机继续工作,保证遂行更大规模的战斗任务。

    二、“猎户座”察打无人机

    不久前,俄空天军列装了“猎户座”(亦称“溜蹄马”)察打无人机。为其研制了新型毁伤兵器。现在新型无人机和航空毁伤兵器正在特别军事行动框架内运用。主要任务是搜索、发现目标,随后将其摧毁。

    视频中的无人机

    俄国防部定期公布先进武器装备战斗使用的过程、结果,察打无人机也不例外。公布了几段视频,展示了“猎户座”和其他装备的工作。

    第一段视频于3月4日公布,始于展示飞行中的无人机。在底部显示了未知型号导弹的运输发射吊舱。然后展示了无人机标准光电站监视、搜索目标的过程。看到导弹射向目标,将其摧毁—— 敌人有生力量、汽车装备所在的指挥观察所。

    3月16日,俄国防部展示“猎户座”及其武器打击了敌人筑垒地域和装甲装备。在新的视频中再次看到飞行中的无人机,导弹精确命中,摧毁了两个地面目标。根据火光和烟雾判断,敌人的装备被成功歼灭。应该指出,无人机出动时遇到了复杂气象条件,但这没有影响受领任务的完成。

    近几天又公布了类似视频,毁伤了固定设施、装备。然而这些条件下没有明确使用无人机的型号。此外,在一段视频中展示了另一种察打无人机“前哨-R”。可以推测,不久的将来会公布各类打击型无人机的其他视频。

    从设计到运用

    “猎户座”的研制工作始于2010年初。牵头单位是“特兰扎斯”公司(后来的“喀琅施塔得”集团)。2015-2016年,首架样机建成并投入飞行试验。很快提供了出口方案。2019年末首批“猎户座”开始部队使用试验。2020年,空天军正式列装。

    2022年初,“喀琅施塔得”集团新工厂投入使用,开始量产几种型号的无人机。主要产品之一就是“猎户座”。系统的其他部件由其他公司生产。

    这是俄罗斯首款中空长航时无人机,完成所有试验后,正式列装。起初“猎户座”用于使用各种设备进行监视、监测和侦察,后来增加了打击能力。

    2018年“猎户座”察打无人机在靶场条件下开始了试验。2019年,携带武器的无人机在叙利亚进行了试验。同时研制、试验和改进了专用武器。

    察打无人机经常用于各类演训活动。现在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框架内被赋予实战任务。

    这样一来,“猎户座”的主要研制工作已经大功告成。系统实现了量产,并交付空天军部队,此外,在实战条件下进行了掌握、运用。部队有可能完全检验、研究新装备的所有功能,积累必要的经验,完善使用方法。无人机正在保卫顿巴斯、叙利亚。

    技术潜力

    “猎户座”采用常规气动布局,配备螺旋桨发动机。机身狭长,配备大展舷比平直机翼,V型尾翼。翼展超过16米。最大起飞重量超过1吨。其中300千克是有效载荷。

    借助特殊的气动面貌,无人机拥有优异的飞行性能。飞行速度达到200千米/小时,升限7500米。携带不同的有效载荷,留空时间最长可达一昼夜。早期型号的使用半径达250-300千米。建立了新的卫星通信系统,活动半径大大增加。

    为“猎户座”研制了各类专用载荷。尤其是几种光电站侦察监视性能优异,可以独立、或与其他载荷交联使用。开展了雷达吊舱的研制工作。

    打击方案中“猎户座”的主要任务是毁伤地面目标。为此使用各类炸弹:OFAB-100-120或未来的KAB-20和KAB-50。也研制了Kh-BPLA导弹,这是“短号”反坦克导弹的改进型。试验中展示了打击地面、空中目标的能力。俄国防部最近的视频中展示的正是Kh-BPLA导弹。

    实践中的优势

    完全可以认为,“猎户座”无人机是近期俄空天军最满意的收获之一。中空长航时无人机具备一系列性能优势,现在俄军已经列装。

    “猎户座”能够长时间、不分昼夜、各类气象条件下在规定空域实施监视。根据受领的任务,可以查明地面目标,引导攻击装备,并校射火力。此外,可以独立毁伤找到的目标。此时,无人机不惧敌人的防空系统,即使损失也不会造成严重的物质、精神损失。

    “猎户座”无人机是遂行各类任务的便捷、高效多用途工具。能够独立或与其他陆海空兵力兵器联合作战。此时,不仅可以用于军事行动,而且能够履行监测、搜寻等人道主义使命。

    现在可以看到无人机的战斗工作,在当前的特别军事行动中表现优异。根据部

    队的需求,找到并毁伤敌人的目标。“猎户座”工作的某些情节已经进行了展示,显然战绩突出,各类系统经受了考验,积累了经验,完成了特别军事行动任务。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