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斯洛伐克向乌克兰运送的S-300被歼灭了?

    2022-04-16 12:10:46 来源:海洋防务前沿

    原文刊载于《海洋防务前沿》 侯兵编译

      近日据媒体报道,俄罗斯使用“口径”巡航导弹歼灭了斯洛伐克刚刚运抵乌克兰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的S-300地空导弹,当时它正藏在一个机库里。

      俄军事专家、退役上校列昂就此事给读者释疑解惑。此前,媒体大张旗鼓地预告,斯洛伐克将向乌克兰提供S-300。让我们计算一下:

      首先,地空导弹系统要撤离常驻地。需要配套齐全——预热战车,检查发动机,查看装备是否有故障,撤收电缆,给轮胎打气,检查电瓶是否充好电,加满油……这就需要一整天。

    斯洛伐克向乌克兰运送的S-300被歼灭了?

      其次,要把S-300装载到铁路平台上。这些平台的准备需要一定时间。在平台上要装载导弹制导雷达、目标搜索雷达、三部发射装置(各4枚导弹)、轮式底盘、运输装填车……

      但俄罗斯的侦察卫星应该对此洞察秋毫!斯洛伐克不是波兰也不是希腊,只是欧洲一个小国。最多只有5-6个铁路枢纽。假如俄罗斯在S-300运输之初就密切监视这一态势,本可以在乌克兰西部地区运输时就将其歼灭。

      再次,把系统装载到平台上也需要时间。至少需要一天,从早到晚。系统铁路运输期间不可能一路绿灯。会有延迟,停车。往哪里走?直接运往乌克兰?还是在波兰卸载,然后通过公路抵达驻扎地点?这也要耗费一天。

      所有这一切都可能出现对接不畅的情况,运送大型复杂技术装备时每一步都可能出现问题。

      此外,系统运输过程中要进行精心伪装,瞒过俄罗斯侦察卫星和侦察员的眼睛。如何做到?覆盖伪装网——并不是很好的方案。列车高速行进时,伪装网可能被吹走。需要改变外形,设立“检查点”,放置反射器,使用专用不透波网遮盖,躲避侦察,在运输工具方面欺骗敌人。这也需要一定时间。

      因此,五天前斯洛伐克决定向乌克兰提供S-300,第六天俄罗斯就把它歼灭了?如此短的时间S-300不可能抵达乌克兰。或者是俄罗斯“口径”打击了之前抵达乌克兰的系统(但不可能是五天前启运的系统),或者S-300尚未抵达,还在路上,俄打击了乌克兰其他装备。

    当然,也有可能是伊尔-76把S-300运抵乌克兰。一架伊尔-76确实可以携带一套发射装置。但伊尔-76如何穿越俄罗斯在乌克兰上空建立的禁飞区?

      “自由媒体”记者:S-300对我们的空天军危险程度如何?

      列昂:1986-1989年,S-300被认为是最先进的新技术系统。这是一种危险装备,射程远,效能达到“一个目标——一枚导弹”(而更早期的S-75和S-125毁伤一个目标需要2枚导弹)。我们的电子对抗装备能够压制其工作。

      记者:我们的读者义愤填膺,境外经常向乌克兰运送装备。能不能采用某种方式完全切断这些渠道?

      列昂:我们每昼夜都对敌人的装备实施30-40次突击。有时是航空兵、有时是“口径”、“匕首”或“伊斯坎德尔”。但是如果没有准确的数据,任何精确制导武器不可能命中目标。发现目标、进行跟踪、提供目标指示——这是非常紧张的情报工作。“伊斯坎德尔”发射前要进行精心细致、看不见的全面工作。精确计算一个目标的坐标经常需要几周。

      例如,我们的航空兵摧毁敌人的车队。如何获得车队的坐标?这由地面上的人来完成。您可以想见,我们的侦察员在乌克兰领土上的工作有多么紧张。

      他们昼夜不眠,密切监视部队的调动和来自境外的人员,每天、每一秒都冒着生命危险。在敌后实施侦察的侦察兵要不休息奔袭几周,还要躲过敌人的搜捕,跟踪部队的调动。

      他们的工作真的是与死神跳舞。乌克兰安全局和军事反侦察部门不间断搜捕他们。一旦被捕,命运十分凄惨。在乌克兰安全局的地下室里将遭到秘密警察的严刑拷打。

      您注意到了吗?我们经常打击乌克兰西部的领土——伊瓦诺-弗拉克夫、利沃夫、罗夫诺的基地……

      而扎波罗热几乎没有遭到空中打击。说明乌前线反侦察部门在这里对部队的后方进行了很好的清剿。当我们的导弹覆盖其责任区的目标后,他们就开始挖地三尺寻找情报来源。被怀疑的人可惨了。

      很难想象,俄侦察员是在乌克兰何种紧张形势下展开工作。他们是精确制导武器在敌人后方的“耳目”。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