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冲突爆发以来 莫斯科号都在干嘛?

    2022-04-15 09:22:05 来源:枢密院十号

    作为黑海舰队的旗舰,也是俄罗斯海军为数不多的“光荣”级巡洋舰之一,“莫斯科”号的任务和命运引发外界关注。此前,“海军新闻”网(Naval News)著名的开源情报分析师H·I·萨顿曾经分析了“莫斯科”号的任务。

    萨顿表示,“莫斯科”号在战争早期出现在了蛇岛。由于该舰缺乏对地攻击力量,但防空力量尚可,因此经常在黑海地区前出保障制空。

    “光荣级”巡洋舰“莫斯科”号,在黑海地区的活动轨迹 图源:Naval News

    “莫斯科”号的任务

    H·I·萨顿表示,利用开源情报(OSINT),该网站拼凑出了“莫斯科”号在迄今为止的行动范围。虽然该网站只有周期性的快照,但已经分析出该舰的行为模式。该分析是在独立分析师达米安·西蒙(Damien Symon)等人的帮助下进行的。

    俄罗斯海军的巡洋舰概念不同于以航母为中心的美国海军。“光荣”级不是为自己的航空母舰护航,而是主要用来攻击敌人的航空母舰。这影响了他们的设计,该舰装备大约建造了16枚超音速反舰导弹。但是“莫斯科”号是一艘较老的战舰,没有配备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因此,与其他类型的俄军军舰不同,该舰没有在针对乌克兰的海上远程打击中发挥作用。

    在黑海没有航空母舰或其他高价值目标的情况下,该舰装备的P-1000型“玄武岩”重型超音速导弹并不是很重要。但“莫斯科”号还有另一个可能更有用的主要武器系统,该舰携带64枚S-300F“里夫”防空导弹。

    战争初期出现在“蛇岛”的“莫斯科”号巡洋舰 图源:社交媒体

    这些远程武器使她能够从巡逻区域覆盖黑海北部的大部分地区。该舰可以与塞瓦斯托波尔基地的S-400系统配合,扩展防空圈。

    战争初期,莫斯科主要在蛇岛附近活动,并参与占领了蛇岛的支援任务,随后该舰在敖德萨地区活动。敖德萨是乌克兰黑海的主要港口,被认为是俄罗斯进攻的早期目标。它在战略和经济上都很重要。

    然而,早期对敖德萨的两栖攻击并没有实现。这可能是由于从克里米亚开始的俄军陆上推进被阻止了。此外,据知敖德萨附近的水域被布设了水雷。这阻止了对敖德萨的两栖登陆。

    冲突爆发以来 莫斯科号都在干嘛?

    从3月2日起,俄罗斯军舰开始在敖德萨附近执行武力展示任务。俄罗斯海军可能参与了对商船的多次攻击,有效地建立了一个封锁。我们没有看到任何“莫斯科”积极参与的证据。相反,该舰留在了离岸更远的地方。

    莫斯科,以及几乎所有的俄罗斯军舰,都定期返回位于克里米亚的塞瓦斯托波尔军港。有趣的是,“莫斯科”号在平时的位置停泊,形成了一种可预测的运动模式。这可能说明俄罗斯人认为塞瓦斯托波尔是安全的。因为该港口确实在乌克兰导弹的射程之外,而且有多层防空系统进行防御。塞瓦斯托波尔附近空域曾发生过一起防空拦截案例,3月26日俄罗斯防空力量发射了S-400导弹。

    随着战争的进行,俄罗斯海军开始进行大规模的两栖演习。这包括驶往敖德萨的六艘登陆舰,似乎要发动两栖进攻,但在最后一刻转移。这些演习牵制了乌克兰军队,并起到了欺骗的作用。

    “莫斯科”号已经被观察参与两次两栖集结。先是3月15日,然后是3月30日。可能还有其他看不见的场合。“莫斯科”号随后撤离,从更远的位置提供区域保护。很明显,“莫斯科”号在这些行动中扮演了指挥角色。

    其他巡洋舰的任务

    俄罗斯海军有3艘“光荣”级巡洋舰,自今年2月份以来,三艘“光荣”级均进行了出动。2月初期,俄北方舰队光荣级导弹巡洋舰“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和“卡萨托诺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等北方舰队主力舰船,以及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等太平洋舰队主力舰船进入地中海。

    来源: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