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是谁摧毁了“莫斯科”号巡洋舰?

    2022-04-15 08:25:31 来源:枢密院十号

    俄罗斯国防部14日承认,俄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发生火灾,导致弹药储存被引爆。俄军在声明中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火灾导致弹药储存被引爆。舰艇受损严重。”目前该舰船员已完全撤离,火灾原因正在确定中。

    尽管俄军稍晚的通报称,目前“莫斯科”号的火势已经得到控制,“它将被拖回港口维修”,但根据之前的经验,遭遇如此大规模的火灾后,别说弹药爆炸对军舰本身的破坏,光是舰体结构就将在长时间的高温焚烧中严重受损,基本失去了维修再利用的价值。

    “莫斯科”号的雄姿可能已经不再

    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不久前美国在维修时被大火烧毁的“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事后评估认为,该舰的维修开销实在贵得惊人,最终选择拆解退役。

    虽说俄海军已经没几艘大型水面战舰了,但要花费重金将被大火焚烧过的“莫斯科”号重新修复,恐怕还是远远超出了俄军的预算。

    那么究竟是谁导致了“莫斯科”号巡洋舰的悲剧呢?

    俄方没有透露火灾的具体原因,但乌克兰方面宣称该舰遭到乌军反舰导弹的致命打击。乌克兰敖德萨州长马克西姆•马尔琴科表示,乌克兰边防部队守卫黑海的‘海王星’导弹对“莫斯科”号造成了非常严重的破坏。乌克兰独立新闻社援引另一个消息源称,两枚“海王星”反舰导弹命中“莫斯科”号。

    需要强调的是,目前这些说法都没有得到其他证据的印证。

    乌克兰声称“海王星”导弹重创“莫斯科”号的说法可信吗?不妨先来看看双方的情况对比。

    乌克兰“海王星”导弹

    乌克兰“海王星”导弹是以苏联Kh-35反舰导弹为基础研制的,直到2021年才开始首次部署,基本性能类似于美国的“鱼叉”导弹,其射程约290公里,并不具备现代化的隐形能力或路线规划能力,采用亚音速掠海飞行模式发动攻击。

    而作为对手的“莫斯科”号,现代化程度也没好到哪里去。它属于“光荣”级导弹巡洋舰,几年前刚完成改装,但主要改装项目是将反舰导弹换成P-1000重型超音速导弹,升级了动力、通信系统等,并没有涉及防空系统的改造。因此它的防空武器依然是由早期的S-300F远程防空系统、“黄蜂M”中近程防空系统、AK-630M近防速射炮组成的火力网,这套组合在冷战期间尚属先进,但在当代就明显力不从心。

    美国《海军新闻》网站暗示了“莫斯科”号遭伏击的可能。报道称,自从俄乌冲突爆发后,“莫斯科”号率领的俄黑海舰队就开始执行对乌克兰南部海域的封锁任务。“莫斯科”号并没有直接参与进攻,主要借助舰载远程防空系统为该地区的其他俄军部队提供防空掩护。“该舰定期往返于敖德萨附近海域与克里米亚的母港塞瓦斯托波尔之间”。

    或许乌克兰岸防导弹部队已经注意到“莫斯科”号的这种规律性运动,才能抓住战机,利用俄军的轻敌心态实施突袭。

    别忘了,乌克兰背后还有北约在不断提供准确的情报支持呢,搞清楚“莫斯科”号的实时轨迹并非难事。

    西方社交媒体流传的一种说法是,乌克兰方面先是出动了一架TB-2无人机吸引“莫斯科”号的注意,掩护“海王星”导弹从另一个角度低空突防。

    “莫斯科”号后甲板的3P41火控雷达探测角度有限

    考虑到“莫斯科”号的对海监测雷达仍采用机械扫描而非全向的相控阵雷达,而S-300F远程防空系统配备的3P41火控雷达探测范围只有120度,因此在“莫斯科”号缺乏警惕的情况下,将注意力过于集中在某个方向,的确有忽视其他方向来袭导弹的可能。

    但即便如此,两枚“海王星”导弹就能让“莫斯科”号受此重创吗?

    “海王星”导弹的战斗部重量为145公斤,主要针对排水量在5000吨以下的中小型舰艇。而“莫斯科”号的排水量超过1.1万吨,理论上即便被命中两枚“海王星”导弹,并由导弹残骸携带的燃料导致大火,也很难想象火势会大到无法控制,甚至引爆弹药库。

    除非……俄军的损管措施以及舰艇防火设计都存在严重疏漏。

    应该说,这种猜测并非没有可能。近年来,俄海军训练松懈的相关报道不时见著报端。而“莫斯科”号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服役至今,已经过去了近40年,舰上设备老化的情况日益严重。一旦遭遇突发事件,训练不足的水手没有第一时间压制火情,很可能会导致火势越来越大以至于无法控制。

    顺路说一句,近年不少国家海军的损管能力都在下降。美军“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起火之初,同样是由于舰员缺乏训练,没能第一时间扑灭火头,最终导致火势一发不可收拾。

    老司机由此还想到另一种可能——如果不是乌克兰导弹等外因导致的火灾,那么会不会是俄海军自身管理不善导致的起火事故?

    特别是“莫斯科”号舰员在长时间的战时紧张条件下,是否仍能严格遵守武器操作守则的规定,也是未知数。

    “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被大火焚毁

    还是以美国海军为例,在五角大楼不断强化全球部署的背景下,美军舰艇近年违规导致重大火灾的奇葩情况也不少。2013年6月,美国“迈阿密”号核潜艇突然着火,事故原因竟是一名维修工人企图通过制造火灾达到自己提前下班的目的。前面提到的“好人理查德”号火灾事故,也是因为一名水手为发泄对美国海军的不满而点火……

    但无论“莫斯科”号的火灾原因是遭到攻击还是自身管理问题,不可否认的是,原本被给予厚望的俄海军在这次俄乌冲突中表现欠佳,预先大规模集结的登陆舰艇迟迟未能发动,基本没有正面对手的俄军舰艇却接连损失,甚至连“莫斯科”号这样的绝对主力都遭到严重损毁,必然将让俄海军未来的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责任编辑许朝、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