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郁金香”重炮成为俄军攻坚利器

    2022-04-14 15:03:11 来源:参考消息

    俄罗斯报纸网4月11日发表题为《“郁金香”迫击炮——摧毁“亚速营”的最佳武器》的文章,作者为德米特里·马约罗夫,全文摘编如下:

    近日有媒体刊登了威力巨大的2S4“郁金香”240毫米(口径)自行迫击炮抵达马里乌波尔的照片。说白了,2S4“郁金香”实际上就是一根直径240毫米的炮管,固定在一块宽大厚重的金属板上,整个结构安装在改装后的苏-100P履带式自行火炮的底盘上。发射时,金属板支撑在地面上,而后装弹射击。

    “郁金香”重炮成为俄军攻坚利器

    根据发射炮弹种类的不同,迫击炮射程在0.8至20公里之间。除了非制导爆破弹外,这种迫击炮还可使用高爆弹,炮弹重量范围为130至228公斤。从理论上讲,2S4迫击炮还可以发射战术核迫击炮弹。

    “郁金香”首次实战使用是在20世纪80年代的阿富汗战争期间,当时是用来摧毁阿富汗激进分子在山洞和石堡中的火力点。第二次是车臣战争期间,俄军在强攻格罗兹尼和打击车臣武装分子的掩体时,再次使用了“郁金香”迫击炮。

    虽然设计简单,但这种迫击炮被认为是俄军最强大的武器之一。军事专家、退役上校伊万·尼古拉耶夫说:“‘郁金香’迫击炮是独一无二的武器,是世界上最大最重的迫击炮,是用于特殊战场的利器。”

    《祖国军火库》杂志编辑阿列克谢·列昂科夫指出,“郁金香”适用于打击被其他建筑设施、地形或特殊防御工事保护起来的点状目标,其打击精度与空投炸弹和导弹差不多,但造价要便宜得多。

    列昂科夫说:“这种武器是在攻击防御工事时使用的,可造成最大程度的破坏。它所使用的炮弹成本比‘匕首’或是‘伊斯坎德尔’导弹要低得多。”

    俄罗斯前国防部长新闻秘书、退役上校维克托·巴拉涅茨也指出,“郁金香”迫击炮同时具有“高打击精度和难以置信的破坏力”。

    此次使用2S4“郁金香”迫击炮就是为了轰击亚速钢铁厂厂区内乌军和“亚速营”的防御阵地。巴拉涅茨说:“这是现在的主要目标。8年以来,乌军将工事建得沟深壁厚,常规弹药打不到他们。”

    列昂科夫同意这一观点。这位专家说:“当军队遇到用一般火炮无法摧毁的复杂防御工事时,必须逐点爆破,炮弹最好具备穿透效果,也就是说要能打穿混凝土楼板。”

    列昂科夫补充说,“郁金香”现在已经与侦察无人机相结合。他解释道:“无人机给出目标的精确坐标,然后通过火控计算机算出所有参数。”

    只要能够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接近目标,“郁金香”就会发挥最大的效力,甚至是超级效力。尼古拉耶夫总结道:“2S4‘郁金香’超重型迫击炮是摧毁‘亚速营’防御工事的最佳武器。”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