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五角大楼报告渲染“中国太空威胁论”,贼喊捉贼

    2022-04-14 10:06:29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美国五角大楼的情报部门12日发布报告指责中国和俄罗斯还在继续开发和部署可打击美国卫星的武器,再度制造“中国威胁论”。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航天技术专家13日表示,美国不仅是世界上首先在太空实行军事化和武器化的国家,在发展太空霸权、太空军事化和太空武器化领域也走在世界前列,指责中国是贼喊捉贼的做法。

    五角大楼报告渲染“中国太空威胁论”,贼喊捉贼

    彭博社引述有关报告内容称,截至今年1月,中国的卫星队伍拥有超过250颗卫星,“数量仅次于美国,自2018年以来中国在轨卫星数量几乎增加一倍”。报道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拥有并运营着全球大约一半的情监侦系统,其中多数可以支持监视、跟踪和瞄准全球范围内的美军和盟军,尤其是印太地区。这些卫星还使解放军能够监控潜在的地区闪爆点,包括朝鲜半岛、台湾、印度洋和南海”。

    报道称,虽然美国国防情报局这份最新报告主要是基于新闻报道以及中俄官员的表态,但它仍是一份可发挥作用的威胁简报,有助于支持美国国防部2023财年拟议国防预算中的重大投资项目,尤其是对太空部队和太空司令部的拨款。

    “美方罔顾事实,反复渲染所谓中国和俄罗斯‘外空威胁’,其实质是为美方自身发展军力、谋求称霸外空制造借口,也是美方固守冷战思维、转嫁自身责任的又一表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3日就《环球时报》记者有关问询做出上述回应。他表示,中国探索外空,是为满足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和安全等需求。

    赵立坚说,美国政府公然将外空界定为“作战疆域”,加快组建外空军和外空司令部,大力研发部署进攻性外空武器。作为拥有上千枚卫星的国家,美国至今仍在密集发射各类卫星,包括军事侦察卫星。美军方还参与了大量商业航天投资,采购数十亿美元的商业卫星服务,将其用于军事用途。同时,美国长期消极抵制谈判外空军控法律文书。美国已经成为外空军控进程最大障碍。

    航天技术专家黄志澄1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谈到,美国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使用了大量的军用卫星;在1984至1985年曾经用F-15战斗机进行了五次反卫星的试验;2008年2月,美国海军曾用“标准-3”导弹击落一颗报废的卫星。此外,美国曾公开发布关于对通信卫星进行干扰的许多装置,近年来美国空军还多次开展具有军事用途的X37B航天飞机试验。黄志澄指出,相较而言,中国一直主张和平开发利用太空的资源、坚决反对太空的军事化和武器化。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