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澳直白要求所罗门群岛“不签署与中国的安全协议”

    2022-04-14 09:55:02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记者 达乔】澳大利亚仍未放弃干涉所罗门群岛的独立外交政策。路透社13日报道称,澳大利亚国际发展和太平洋事务部长舍舍利亚当天与所总理索加瓦雷会晤后发表声明称,澳方“要求所罗门群岛考虑不签署与中国的安全合作协议,本着地区开放和透明的精神,与太平洋地区的安全框架保持一致,与太平洋大家庭协商”。

    澳直白要求所罗门群岛“不签署与中国的安全协议”

    《所罗门时报》13日报道称,索加瓦雷及所多位部长会见了舍舍利亚,后者强调“澳大利亚一直是所罗门群岛坚定的伙伴和朋友”,称“欢迎索加瓦雷最近发表的声明,即澳大利亚仍然是所罗门群岛首选的安全合作伙伴,以及他承诺所罗门群岛永远不会被用作外国势力的军事基地或其他军事机构驻地”。舍舍利亚还补充说,澳大利亚今年将拨款1.6亿澳元支持所罗门群岛。

    《悉尼先驱晨报》13日报道称,舍舍利亚此访正处于澳联邦政府在大选前进入“看守状态”的敏感时期,凸显澳大利亚“已摒弃数周来保持澳政府尊重所罗门群岛主权的谨慎外交语言”。报道称,舍舍利亚此次“高风险”访所,目的就是让所罗门群岛按照自己的条件“退出交易”。

    上个月,索加瓦雷痛批一些国家对所中合作说三道四“非常侮辱人”。此后,澳方适度调整了口径。澳总理莫里森本周二称,“太平洋岛国不喜欢被澳大利亚告知该做什么”。然而,事实却展现出西方国家政客的虚伪。澳美新等国高官近一周已多次访所或发表“干涉性”声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3日对路透社记者的置评要求表示,“关于澳大利亚和所罗门关系的事情,我不予评论。”他重申,中所安全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与所罗门群岛同其他国家合作互不冲突,可对地区现有合作机制形成有益的补充。有关国家应该秉持客观理性态度看待,尊重中所两国主权和自主选择,不要在岛国地区挑动对立、制造分裂,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的事。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