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又是这两位!她让美国害怕

    2022-04-11 09:37:39 来源:环球时报

    马克龙暂时领先,但还没有赢。

    据多家外媒报道,在刚刚结束的法国总统选举的第一轮投票中,出口民调显示法国现任总统马克龙以28%的得票数在7名参选者中占据领先,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的领袖玛丽娜·勒庞则以23%的得票率占据第二名。这意味着接下来马克龙将和勒庞在第二轮投票中决出谁将在未来5年里领导法国。

    据中国新华社报道,据法国商业调频电视台援引埃拉贝民调公司的最新统计数据报道,马克龙的得票率为28.2%,勒庞的得票率为23.4%,极左翼政党“不屈法国”党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的得票率为21.2%。此外,极右翼政党光复党候选人埃里克·泽穆尔和右翼政党共和党候选人瓦莱丽·佩克雷斯的得票率分别为7.3%和4.9%。马克龙当晚在公开讲话中表示,他将采取创新举措汇聚信心,以团结民众共同为国家服务。勒庞在公开讲话中说,此次大选将影响法国未来5年的政治决策,她将用5年时间让法国“恢复秩序”。

    另外,出口民调公布后,梅朗雄呼吁法国选民不要支持勒庞,佩克雷斯呼吁选民支持马克龙,泽穆尔则呼吁选民支持勒庞。

    根据英国《卫报》的报道,有对第二轮投票的民意意向调查显示,马克龙暂时以54%对46%的支持度领先于勒庞。

    据新华社介绍,现年44岁的马克龙2014年出任经济、工业和数字事务部长。2017年5月,马克龙在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击败勒庞,当选法国总统。现年53岁的玛丽娜·勒庞是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创始人和前主席让-马里·勒庞的女儿,2011年1月当选“国民阵线”主席,“国民阵线”后更名为“国民联盟”。

    此前,大量西方主流媒体虽然都意识到此次法国总统大选对马克龙来说不会一帆风顺,将面临来自勒庞所领导的极右翼民粹势力的强力挑战,但这些媒体也都对勒庞流露出了厌恶的情绪。这不仅是因为勒庞在接收难民和对待伊斯兰教的态度与西方主流意识形态向左,且“相当极端”、“排外”和“种族主义”,更因为她此前颇为“同情普京”,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前,她曾对普京的种种做法表示过“理解”。

    即便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后,勒庞为了在选举赢得更多支持也在改变立场批评普京,包括在布恰事件中跟着西方主流社会谴责了普京,甚至要求驱逐俄罗斯驻法国大使,但根据美国政治资讯网站Politico的报道,美国政府对于勒庞这种“普京同情者”有机会赢得法国总统选举仍然感到十分“害怕”,担心她会动摇西方对付俄罗斯的联盟,甚至会影响到北约——毕竟法国是北约中的大国之一。

    不过,过往的媒体报道显示,与鼓吹“联俄抗中”的美国的右翼民粹保守派势力一样,勒庞对于俄罗斯和普京的相对“理解”和“同情”态度,可能更多源自一种文明和人种的视角。她在今年1月曾公开表示美国和西方应该把俄罗斯“融入到欧洲”,而不是把俄罗斯“推向中国”,称这才是“最大的危险”。她还曾表示法国将在印太地区“对抗中国”。

    另一方面,虽然俄乌冲突是眼下欧洲关注的重点,但多家报道法国总统选举的西方媒体指出,勒庞采取的是“扬长避短”的策略,即将自己的主要力量集中在法国国内的民生问题上,比如生活成本和通货膨胀,并通过这一角度给她之前“同情普京”的立场“圆了场”——比如她表示自己反对制裁俄罗斯,因为不想推高法国人的生活成本。

    多年前,还处在法国政坛边缘的勒庞,曾抛出过法国“脱欧”和“退出欧元区”等口号。但如今已经进入法国政治主流地带的她为了争取更广泛的社会支持,已经将这些激进的理念都搁置了起来。她甚至还表达出愿意与其他政治派别“合作”的倾向,包括左派。有分析认为,勒庞如今推崇的似乎是一条“复制黏贴”法国前总统戴高乐的道路,即与内维护欧盟内的国家主权,与外则捍卫欧洲的利益。但也有分析认为,法国现在几乎所有政治派别都在推崇当年戴高乐的主张。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