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蔡英文反复演练“反斩首”,逃跑路线定了吗

    2022-03-31 09:43:13 来源:枢密院十号

    之前的文章讲了大台北地区针对解放军的布防,这期重点谈谈蔡英文的逃跑路线。

    可以说,这30年来岛内“台独”领导人都为自己安排了“完美的逃跑路线”。比如1996年台海危机爆发时,台军方启动了一个叫“永固专案”的计划,整理出18种应变方式,也就是李登辉逃跑的“18套剧本”。到1999年7月他抛出“两国论”,台湾“国防部”又出台了“13套应变措施”。

    陈水扁也是怕得要死,当时台湾“总统府”周边一直有极为隐秘的安全航道与通道供陈水扁使用。台北宪兵队常驻两辆六轮装甲车负责载运“一号”(陈水扁与家人)与“二号”(吕秀莲与其他“首长”),台军的直升机也随时待命。另外,在基隆河与淡水河,有美制的AAV7型两栖战车。

    台湾彰化战备道

    陈水扁觉得还不够,又与军方规划了12条逃跑路线,比如“新汉阳计划”是这么设想的——陈水扁搭直升机从“衡山指挥所”205高地飞到杨梅战备道,再搭乘固定翼军机,在战斗机的保护下转到花莲佳山基地或美军航母上。“祥泰专案”由台“国安局”执行,一旦陈水扁遭遇突袭,“国安局特勤中心”将按事先设计的撤离路线,就近抢救受伤人员或用直升机快速撤离现场。“敦邦计划”则安排陈水扁战时搭乘飞机,直接前往花莲外海的接应舰艇,在军舰护卫下逃往海外。

    蔡英文2016年上台后,也对“反斩首”念念不忘。2017年,她上任后的首次“政军兵推”就加演了一出好戏——模拟解放军攻台时台湾如何争取美日协防。为此,台军方特别模拟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的对话。当时蔡英文还有所顾忌,为避免外界认为是在排练她的逃亡路线,兵推取消演练“指挥所转移”这个课目。尽管如此,舆论还是嘲讽她“初上任就先演练如何逃命的领导人”。

    蔡英文视察“衡山指挥所”

    当年5月“万安”演习中,台“总统府”事后公布的照片有好几张蔡英文在密道内听取时任“国防部长”冯世宽简报的场景。台湾民众惊觉,原来蔡英文早就准备好了逃生密道。之后,台军曾模拟用“黑鹰”直升机带蔡英文在“危难时”安全撤离。2020年7月“汉光36”号演习第二天,宪兵部队的“反斩首”课目就登场了。

    蔡英文逃生密道曝光

    粗粗统计一下,上台6年来蔡英文已经演练了不下10次“反斩首”。

    至于台海一旦有事,蔡英文有几条逃跑路线,各种说法都有。解放军退役中将王洪光提出“七个方案”:

    1、解放军乘冲锋舟沿淡水河突进蔡英文办公室大楼;

    2、沿蒋渭水高速(即台北—宜兰高速)经过雪山隧道,向宜兰、花莲(佳山)方向撤离;

    3、从“衡山指挥所”出来乘直升机到台北松山机场换乘大飞机;

    4、蔡英文乘直升机不飞松山机场,而是飞高雄等南部“台独”大本营;

    5、载有蔡英文的直升机直飞外海,降落在等候在那里的日本“出云”级直升机母舰上,或逃往距离台北以东180公里的日本与那国岛上;

    6、坚守“衡山指挥部”,等待美日救援;

    7、两岸开打前放弃“衡山指挥所”,撤到外海舰船疏泊地的军舰上遥控指挥。

    对于上述计划,台安全部门表示“不予置评”,同时声称“有秘密计划”。

    蔡英文坐“云豹”装甲车

    关于蔡英文逃跑路线的第二种说法是“3条”,也就是所谓的“狡兔三窟计划”。一旦台海冲突开战,台湾陆军龙山、昆仑以及泰山三个营区会成为蔡英文逃跑的指挥所,也是其逃跑的地点。其中龙山营区位于桃园,昆仑营区在台中,泰山营区在高雄,台湾北中南都有,说是“狡兔三窟”一点也不为过。

    第三种说法是“至少7条”。资深媒体人黄暐瀚2021年说,涉及领导人逃跑的 “万钧计划”至少有7套剧本,分为ABC三个应对等级,包括搭“云豹”装甲车从“总统府”撤离,或最后由“总统府”后方地下道直抵旧“国防部”顶楼,再搭直升机转到“衡山指挥所”:如果“衡山指挥所”坚持不住,还可以搭“黑鹰”直升机飞到台北松山机场再度转进到东部。

    美国在台协会迁到台北内湖

    不过上述设想好像忘了一个“好地方”。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搬到台北内湖新址后,也可以成为蔡英文的“避难所”,一旦守不住,她就赶快搭直升机逃到AIT寻求政治庇护。毕竟台美关系“坚若磐石”。

    蔡英文会选择哪条逃跑路线虽然一直保密,但可以确定的是:她不仅怕死,而且怕得要死,每次演习都是模拟办公室被袭击,挑战如何在最短时间内逃离现场。这样的台湾“三军统帅”,你能相信她“拿着扫帚上战场”吗?台湾百姓敢指望她“与台北共存亡”吗?

    最后不妨教蔡英文一招,学了这招,以后都不用成天提心吊胆的了。那就是放弃“台独”立场,走到认同一个中国和“九二共识”的正确道路上来。否则“台独”一条道跑到黑,绝没有什么好下场。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