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果然!这次美国大片里苏-57“就是坏人”!

    2022-03-31 08:21:58 来源:枢密院十号

    很多70后和80后军迷都对1986年的美国好莱坞大片《壮志凌云》带来的冲击印象深刻。强悍的F-14“雄猫”重型战斗机从航母上弹射起飞的镜头,更为这款经典三代机增添了无数粉丝。

    转眼间近40年过去了,近日美国派拉蒙影业发布了《壮志凌云2:独行侠》的最新预告片,其中一晃而过的几个镜头……嗯嗯嗯,该怎么说呢?给老司机的第一印象就是“紧扣时事”。

    《壮志凌云2:独行侠》预告片中出现苏-57的身影

    没错。在冷战期间拍摄的《壮志凌云》,充当反面角色的是“苏联制造的米格-28战斗机(实际是美制F-5E战斗机扮演)”,这没什么不好理解的。但在冷战结束30年之后,在《壮志凌云2》中充当反面角色的依然是俄罗斯战机,而且换成了俄军最新的苏-57隐形战斗机。

    美国“Task & Purpose”网站29日称,在上世纪80年代拍摄的《壮志凌云》电影中,战斗场景的设置与美国海军与利比亚战机的多次交战有相似之处,但最终在“谁是敌人”的问题上仍采取了模糊处理的手法。再加上现实中根本不存在的米格-28战斗机,因此该片的“敌人”并没有明确的指向性。

    而在《壮志凌云2》中,已经出现了与俄军苏-57隐形战斗机近距离对抗的场景。考虑到目前全球仅有俄罗斯装备有这种五代战斗机,该片的敌人很可能就是俄罗斯。报道认为,预告片中的另一个镜头也支持这种猜测:在白雪皑皑的山头,俄制S-125防空导弹向美国“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群接连开火——当然这个场景至少看上去非常奇幻,陈旧的S-125防空导弹大摇大摆地部署在山头,“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编队竟然毫无察觉,结果在近距离伏击中被击落一架……

    考虑到近年新出的美国现代军事题材影片的糟糕观影印象,老司机对《壮志凌云2》的期待并不算太高。尚不清楚预告片里那些看似不合常理的战斗场景有没有前后铺垫,至于它会不会变成一部美国神剧,不妨等待上映后再说。

    但值得引起重视的是,该片从侧面反映了美国在持之以恒地塑造俄罗斯的负面刻板形象——“俄罗斯就是坏人”。

    目前看到苏-57战斗机充当《壮志凌云2》中的“敌人”,很符合西方在俄乌冲突中的政治站队,但考虑到该片原定于2019年上映,在拍摄与后期制作期间还是相对“亲俄”的特朗普在担任美国总统,因此很可能从一开始,俄罗斯就被设计成《壮志凌云2》的反面角色(或者是反面角色之一)。

    类似的情况实在是太熟悉了。无论是冷战期间还是后冷战时代,影响力巨大的美国电影中的苏联/俄罗斯少有正面形象。随手举几个例子:《空军一号》的俄总统是懦弱的“美国走狗”,漫威“黑寡妇”的出身是“双手沾满鲜血的苏联特工”,《冰海陷落》里的俄总统还得美国特工营救,让现实中的俄总统普京都忍不住亲自吐槽说是“烂片”……

    已经有不少评论家注意到,美国长期对俄罗斯的负面形象塑造结果就是在俄乌冲突爆发后,大批美国民众几乎不加思考地“一边倒”反俄——俄乌冲突爆发的根源的简单解读为“俄罗斯就是坏,他们就喜欢干坏事”。

    只是美国媒体在反俄情绪上的这种“拱火”,最终结果很可能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越来越多西方媒体开始担心“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就是明显的证据。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