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盘点俄军“Buk”系列防空导弹系统

    2022-03-30 09:13:36 来源:

    作者:葛江涛

    日前,“Buk”系列防空导弹系统在俄特别行动中表现十分亮眼。据消息称,目前,乌克兰军方十分关注“Buk”防空导弹系统,在乌军报道上,“Buk”防空导弹系统这个名字出现的频率比其它任何与防空有关的名字都要多。该系统是一种中程防空导弹系统,是前苏联时期就已运用的系列防空导弹系统。“Buk”防空系统有多种版本,主要包括“Buk”-M1、“Buk”-M2及“Buk”-M3等型号。

    在军事科技快速发展,武器装备不断更新迭代的时代,“Buk”系列防空导弹系统,是如何常年活跃在战场上的呢?是凭借什么特点在众多防空系统中脱颖而出的呢?

    盘点俄军“Buk”系列防空导弹系统

    盘点俄军“Buk”系列防空导弹系统

    “Buk”系列防空系统-俄军空防“奠基者”

    “Buk”防空导弹系统,又称“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其系列设计定位主要是中程防空导弹系统,它的作战目标主要为战略和战术飞机、战术弹道导弹、巡航导弹、战术空射型导弹、直升机和无人机等低空和中空的敌军目标。

    “Buk”系列防空导弹系统最早的设计和制造工作始于半个世纪前。1967年,前苏联陆军将“Buk”系列防空导弹系统列入军队强化空天防御力量计划范围内,作为前苏联最早的空天防御力量,“Buk”防空系统旨在预防、抵御以为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远距离空袭。

    “Buk”系列防空导弹系统主要采用半主动雷达制导,以发射连为基本作战单元。整套移动式导弹系统主要分为战斗部分与保障部分。战斗部分包括:指挥车1辆、目标搜索雷达车1辆、发射车6辆和发射装弹车3辆,各部分皆具备独立作战能力;保障部分包括:技术保障设备与教学训练设备。

    从最初的设计到服役于军队,再到现代战场上实际应用,50多年以来,“Buk”系列防空导弹系统,始终肩负着保障俄地面部队安全的使命,并仍然能够成功地执行俄军分配给它的任务。毫不夸张地说,“Buk”系列防空导弹系统是俄军空天防御体系中的“门面”,也是当前最有效的防空手段之一。其最具有代表性的战役主要是1999年科索沃战争和2008年的南奥塞梯战争,两场对战中,“Buk”-M1防空导弹系统皆以雷霆万钧之势横扫敌空军威胁,留下一篇战争历史的佳话。

    虽然“Buk”系列防空导弹系统已经出现50年有余,但其仍然在现代战场中发挥着作用,并且以其为基础,俄军还研制出了包括:S-400、S-300系列、“铠甲”S-1、“道尔”系列等防空导弹系统,涵盖了近程、中程、远程等范围,建立起了全世界类型最丰富的陆基一体化防空导弹体系。可以说“Buk”系列防空导弹系统的确为俄军空方力量的“奠基者”。

    盘点俄军“Buk”系列防空导弹系统

    盘点俄军“Buk”系列防空导弹系统

    “Buk”系列防空系统-俄空天防御发展“领头羊”

    “Buk”系列防空导弹系统作战方式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Buk”防空导弹系统先用其搜索雷达发现目标;第二个阶段,交由火控雷达追踪和照射目标;第三个阶段,在目标进入射程后发射导弹,导弹上的导引头会自动追踪目标的反射波并飞向目标。

    “Buk”系列防空导弹系统诞生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然而在这期间里,“Buk”系列防空导弹系统并没有停滞不前,始终是紧随作战,做出优化和更新。从1980年中期服役的“Buk”-M1防空导弹系统来看,现在在俄军方服役的防空系统——“Buk”-M3,彼此之间是有很大不同的。那么,从初代的“Buk”-M1到现代的“Buk”-M3,经历了那些变化历程呢?

    (一)“Buk”-M1防空导弹系统

    “Buk”-M1防空导弹系统于上世纪70年代,1980年投入使用。“Buk”-M1防空导弹系统包括:9S470移动指挥所、9S18探测搜索雷达、两个部门高射导弹,每个部门有两门9A310自行火炮和一个9A39发射器。1982年,俄军对“Buk”-M1的性能进行了优化,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扩大防御范围;二是可以区分弹道导弹、飞机和直升机;三是加强了对敌方导弹的防御反击能力。

    (二)“Buk”-M1-2、“Buk”-M2防空导弹系统

    到上世纪90年代,俄军对“Buk”防空系统下达了修改命令。1997年,“Buk”-M1-2就此投入使用,该版本几乎影响了“Buk”系列防空导弹系统的所有方面,这也使得击中美国“兰斯”级导弹(上世纪90年的B-1轰炸机,音译“兰斯”)成为可能。在此之后,“Buk”防空导弹系统根据现代化战场的需求,再次进行了优化,升级为“Buk”-M2防空导弹系统,其击败敌机得概率提高到了80%,并于2008年服役于俄军部队。

    “Buk”-M1-2型和“Buk”-M2型是该系列早期的型号,每个发射车装备4枚导弹,可以打击3-50公里内、15-25000米高度内的空中目标,拦截弹速度最高为4马赫,最大机动过载为24个G。不同的是“Buk”-M2防空导弹系统将达设备和信息显示设施经历了彻底的更新,所有战斗车辆都配备了现代化的数字无线电台,以提供语音信息以及编码目标指定和目标分配数据的接收和传输等任务。同时为了适应各种气候的作战,“Buk”-M2防空导弹系统内部还配备了空调,这也体现了其空间的精简与优化。

    (三)“Buk”-M3防空导弹系统

    2016年,在库宾卡举行的国际军事技术论坛"陆军2016"上,“Buk”-M3防空导弹系统首次被展示,同年该系统投入俄陆军使用。“Buk”-M3防空导弹系统对前两种型号的主要区别,在于其更好地应对了目标速度提高这一难题。对于“Buk”-M2,能够拦截最大速度为1100m/s的飞行目标,这使其可以击中发射范围在200-250km的弹道导弹;而“Buk”-M3的拦截能力提高了近3倍,能够拦截速度高达3000m/s的飞行目标,对应的拦截范围也是达到1000-1100km。

    可以说,“Buk”-M3防空导弹系统是俄目前绝对的空天防御“领头羊”,其单枚拦截弹针对飞机的拦截成功率高达95%、拦截战术弹道导弹成功率为70%、拦截巡航导弹成功率为80%,并且具备很强的电子对抗能力和很强的机动性。相信在未来的战场上,“Buk”-M3防空导弹系统定能大显神威。

    盘点俄军“Buk”系列防空导弹系统

    盘点俄军“Buk”系列防空导弹系统

    “Buk”系列防空系统-现代战场防御“主力军”

    在现代战场上,“Buk”系列防空导弹系统充分地发挥着其非对称战略优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1999年科索沃战争中,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Buk”防空导弹,能像俄罗斯芭蕾一样驰名世界!在战场上,前南联盟军队使用“Buk”-M1,击落一家美军F-117型"夜鹰"隐形战斗机,打破了隐形战机不可战胜的神话,让美国人非常震惊。

    2008年南奥塞梯战争,几乎可以改名为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两军“Buk”导弹战争。先是俄地面防空部队动用“Buk”-M1导弹系统击落多架格鲁吉亚的"天蝎"强击机(苏-25)。而俄军派出的图-22超音速轰炸机也莫名其妙地被格鲁吉亚击落。后经调查,原来是格鲁吉亚在2007年悄悄地从乌克兰购置一批“Buk”-M1防空导弹系统和大量配套导弹,这才有了当时“互相残杀”的场景。以此见得,“Buk”系列导弹对国际军事的影响是巨大的。

    同样,在叙利亚战场上,“Buk”-M2防空导弹系统也是相当成功地展示了其超前的空天防御能力。据统计叙军的“Buk”-M2防空导弹系统在伊德利卜局部战场上,累计开火25次,其中20枚命中了土耳其无人机,2枚对土耳其无人机造成了损伤,其余3枚则未能命中目标。粗略计算一下,“Buk”-M2防空导弹系统的命中率高达88%。这对最终的战局走势,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在当前俄特别军事行动当中,“Buk”系列防空系统仍然发挥着战场“主力军”的作用。据报道称,3月21日,俄军最新的“Buk”-M3型防空导弹系统在乌克兰被发现,这意味着,俄军在2016年菜刚刚装备的最新型中程防空导弹系统“Buk”-M3,已经应用到了战场之上,用来替代“Buk”系列早期型号。从目前双方交战信息得知:俄军已经牢牢掌握了乌克兰的制空权。尽管乌军一直没有放弃反扑的希望,但在强大的先进武器面前,再多的行动也是徒劳。

    “Buk”系列防空系统在国际上是十分受欢迎的,目前其在俄罗斯、白俄罗斯、阿塞拜疆、委内瑞拉、格鲁吉亚、埃及、塞浦路斯、塞尔维亚、叙利亚、芬兰和乌克兰等国家服役。它的存在时刻影响着国际地缘政治格局,保护着国家、军队上空的安全,是现代战场防御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