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西方一天三峰会勒紧对俄绳索 俄面更大的考验

    2022-03-26 08:41:29 来源:

    拜登24日在布鲁塞尔参加北约、G7和欧盟的三场峰会,这三场峰会巩固了西方针对乌克兰战争的策略,它们主要包括:继续对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加强北约部队在东欧的部署,全面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等等。针对中国,北约峰会的声明没有超过美国官员对中国的指责,G7的声明则在谈及相关内容时隐去了中国的名字。

    这三场峰会给人的印象是,不仅乌克兰战场局势进入了相持阶段,美西方与俄罗斯的全面战略对抗也进入了某种相持状态。美西方的狠招在一个一个出台,西方的武器正逐渐流入乌克兰,俄罗斯到底有多大力量支持其一边取得战场进展、一边抵御西方制裁,莫斯科将面临考验。

    西方的鼎力支持加上乌克兰的抵抗意志似乎形成了乌军目前在战场上可与俄军匹敌的能力,三个会议使得西方的对乌支持和对俄制裁将进一步发力变得十分确定,这预示了乌克兰的士气有可能越来越高。它还意味着,俄罗斯需要形成乌克兰战场上更强的战力,以及形成国内对西方制裁更强的承受力,才能赢得克里姆林宫所宣布“特别军事行动”的胜利。而做到这一切,俄罗斯恐怕需要开展范围更广、更全面的战争动员。

    ▲北约准备在东欧增加部署四个战斗群,并警告俄罗斯切勿动用核武器。

    迄今俄罗斯为这场战争投入的资源是常备机制范围内的,它们所要支持的似乎就是一场“特别军事行动”,但这场冲突已经变成一场持久战,任何一方要取得胜利都需付出比一开始预想大得多的代价。

    也就是说,普京将不得不告诉人民:这是一场真正的战争,需要有更多俄罗斯青年走上战场,并且牺牲生命。俄罗斯人需要承受更多经济代价,把赢得战争胜利置于国家和公众目标的首位。如果普京能够做到这一点,作为核大国的俄罗斯将释放出无穷无尽的力量,西方无论怎么支持乌克兰,都不会有战场上翻盘的机会。

    然而这样的战争动员也将是普京政府的最大挑战,克里姆林宫之前一直在淡化赢得乌克兰战场胜利的难度以及西方制裁对俄经济和民生的损害。如何让人民一起参与一场决定性的搏斗,并建立起必胜的信心,克里姆林宫面临艰苦的再动员。

    布鲁塞尔的会议再次显示,美西方大体接受了中国目前的中立立场,尽管他们挺不满意的。华盛顿试图让中方跟进他们的对俄制裁,北京断然拒绝,击退了他们的幻想。美西方不太可能围绕乌克兰局势找中国太多麻烦,中国现有立场有比较大的自然延续空间,中俄正常贸易没人能够阻挡。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