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乌克兰战火威胁“世界粮仓”,多国进口受影响

    2022-03-22 09:49:4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赴乌克兰特约记者 纪双城】陷入俄乌军事冲突的乌克兰,作为全球产粮大国不得不考虑4月份春播时间逼近的问题。今年春播是乌克兰历史上最艰难的一年,为了鼓励农民和粮食加工企业能够顶住战乱压力,保证粮食供应,乌克兰首都基辅当局最近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此外,乌克兰还在考虑吸引东部资金流向西部,也在酝酿更多招商政策。

    乌克兰战火威胁“世界粮仓”,多国进口受影响

    乌农民:儿子入伍,无法安心春播

    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近日发表讲话称,乌克兰政府将进行税务改革,降低税收,启动额外的财政支持计划,支持农户播种工作。乌克兰农业生产者可以获得零利率的贷款,国家将给银行提供贷款金额80%的担保等。

    乌克兰官方这一轮经济政策推出的用意之一,就是要应对即将到来的农业春播期。由于乌俄冲突未止,今年的春播是乌克兰历史上最艰难的一年。虽然冬季漫长将推迟今年春播开始时间,但乌克兰南部地区将在一周内开始种植,大规模种植则是在4月10日之后展开。乌克兰政府希望新政策能够鼓励更多农业从业者顶住压力,保证春播按时完成。

    在南部城市敖德萨,当地郊外的农户阿特尔通过视频通话,向《环球时报》记者展示自己种植的小麦田。他的5亩冬小麦这个夏天就可以收割了。对于乌克兰政府宣布的税费减免政策,阿特尔感到欣慰,认为这是适时的决定。根据乌克兰官方数据统计,像阿特尔这样的农户已经采购80%的矿物化肥,约75%的农民已经买好种子,55%的农户已经买好农药。乌克兰政府表示,目前看应该有时间在5月或6月之前解决农资短缺问题。此外,政府还计划组织运输以及改变路线来获得燃料。

    但在西部城市利沃夫郊外,当地农户阿列克谢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些政策暂时无法打动他,因为战争带来的不确定性,让他无法安心春播。更主要的原因是,他的两个儿子目前都被征招入伍,不在家中,所以对于他这个60开外的老人来说,唯一的选择就是小面积播种,做到自给自足,静观局势变化。

    乌克兰战火威胁“世界粮仓”,多国进口受影响

    粮食够用,但出口很难

    凭借农业畜牧资源和食品出口的规模,乌克兰被视为“世界粮仓”,同时也是谷物、油、蔬菜、鱼等物资的全球主要出口国之一。然而,今年以来持续的军事冲突引发人们对饥饿蔓延的担忧。

    拿乌克兰人一直引以为傲的“罗宋汤”为例,制作这种汤的大多数原料都是植物根茎,价格便宜,乌克兰民众一年四季都可以买到。但是,如今乌克兰很多城市的商店货架上早已没有土豆、甜菜和卷心菜,更不用说各种肉类,让乌克兰军事冲突地区民众担心,今后有可能将喝不上“罗宋汤”。

    官方数据显示,乌克兰人远不至于挨饿。数据显示,乌克兰小麦的年消费量大约是800万吨,目前官方储备约有600万吨,当地农户将在今年夏季收获冬小麦。此外,乌克兰的玉米库存可以维持两年需求,葵花籽油库存可以维持5年,食糖库存可以维持一年半。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世界粮食系统能像往常一样一年产出110亿吨粮食。但已经有多家国际机构发出警告称,如果俄乌无法尽快停火,全球粮食供应短缺的压力还会持续。乌克兰独立新闻网早前报道称,乌克兰在2018-2019销售年度共出口4970万吨粮食,创下乌克兰自独立以来的粮食出口纪录。另据乌克兰新闻社报道,2019年中国是乌克兰农产品最大进口国,占乌农产品出口总额的8.7%。

    乌克兰农业部长罗曼·莱先科称,乌克兰并不十分担心食品短缺的问题,加上对外出口已经停止,乌克兰自给自足没问题。但从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至今,乌克兰主要港口目前停止一切商业活动,如果港口与内陆地区的联系进一步切断,乌克兰农民今年夏天收割农作物以及后续出口,将会很困难。

    乌克兰战火威胁“世界粮仓”,多国进口受影响

    “吸引东部投资转向西部”

    目前,乌俄停火谈判仍在断断续续进行当中,对于谈判重点之一的乌克兰东部顿巴斯的主权归属问题,乌克兰当地社会普遍认为,短期内不会有实质进展。西部城市利沃夫当地政府官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会考虑出台更多招商政策,吸引东部投资转向西部。

    根据乌克兰官方在2014年之前公布的全国经济数据,东部地区长期都比西部要更繁荣。从苏联时代延续至今的产业模式,包括造船、机械制造、化工、冶金以及航空业的成熟发展,加上丰富的煤炭资源,让东部经济一直不缺外来投资者。不过,乌克兰中央政府认为,分离主义者长期控制东部顿巴斯部分地区的现状,使得他们考虑,在无法真正控制当地行政管理权之前,就只有从经济上削弱当地的实力。

    在利沃夫,当地州政府军事行政当局经济政策主管库比巴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目前利沃夫正打算利用就业中心,帮助逃来的20万难民找工作。此外,利沃夫可以让那些愿意迁到利沃夫的公司雇用这些人。目前当局已经收到170家公司迁到利沃夫的申请,在这方面利沃夫是不设名额上限的。

    但这样做,是否是乌克兰民众想看到的结果呢?库比巴承认,政策一旦全面落实,东部地区将逐步沦为“经济沙漠”。但库比巴称,这也是无奈的选择,如今的乌克兰人必须要有足够的动力,从一片废墟中重建一个繁荣的国家。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