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全球头号军火巨头刚笑了,又哭了

    2022-03-18 09:39:01 来源:枢密院十号

    对于全球头号军火商、美国洛·马公司而言,最近几天的心情堪称是“坐过山车”。德国14日刚宣布,将花费巨资采购多达35架洛·马公司研制的F-35隐形战斗机;还没等该公司庆祝完毕,五角大楼就泼来一大盆冷水——美军下一个财年的F-35采购数量由94架削减为61架,少了足足33架,相当于刚从德国拿到的大单全赔进去了——随之而来的还有该公司的股价暴跌,当真是损失惨重。

    美国彭博社17日称,原本美国国防部计划在2023财年采购94架F-35系列隐形战斗机,但熟悉美国军费规划的人士透露,五角大楼将在下一财年的预算中只采购61架F-35战斗机,比之前计划的少了多达33架,削减幅度高达1/3。

    具体而言,美国空军计划采购33架F-35A(计划为48架),美国海军采购13架F-35C(计划为26架),美国海军陆战队要求采购15架F-35B(计划为20 架)。

    此消息一出,洛·马公司的股价下跌了6.1%,为去年10月26日以来的最大跌幅。

    报道称,尽管在五角大楼的预算计划正式公布之前,不会给出削减战机采购数量的理由。但外界注意到美国军方与洛·马公司当前就下一份F-35采购合同(约400架战机)的谈判进展迟缓。

    据称,美国军方的不满主要来自F-35仍然在软件和硬件的关键升级方面存在严重缺陷。根据五角大楼测试办公室1月发布的评估报告,最新第四批次的F-35(Block 4)升级项目“不成熟、有缺陷且测试不足”。美军发现其武器、融合、通信和导航、网络安全和目标流程方面存在缺陷,“需要修改软件以及额外的时间和资源,进而导致进展延误”。

    据称,Block 4升级项目包括大约53项改进以“应对中国和俄罗斯的空中和地面防空威胁”,重点是不改变外观而是增强软件执行能力。原先预计从2019年开始对现有F-35机队进行升级,直到2024年完成全体升级,但现在项目完成时间已经延期到2029年,而且还存在诸多不成熟的地方。

    此外,美国军方原本为测试F-35是否有能力对抗“目前和未来可能面临的最先进的中俄防空系统和战斗机威胁”,但该测试也严重延迟——原先计划在2017年和2020年进行,现在拖到2023年6月至9月才能举行。

    换句话说,美军对于F-35是否有能力对抗中俄先进战斗机,直到目前也是心里没底。这也难怪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司令威尔斯巴赫最近在提到F-35与中国歼-20隐形战斗机的“近距离接触”时接连感慨。

    对于洛·马公司而言,来自五角大楼的这盆冷水影响甚大。虽然德国刚宣布计划采购多达35架F-35战斗机,但该项目能否最后落实尚是未知数。因为德国内部长期对于花费巨资采购美制战斗机心存疑虑,有心扮演欧洲核心角色的德国此前极力推动欧洲军工产业的发展,并有意与法国联合研制下一代战斗机项目“未来空中作战系统”。只是由于后者进展迟缓,外加俄乌冲突的刺激,才推动德国紧急采购F-35战斗机加强空中力量的决定。

    但彭博社称,五角大楼拟议大幅放缓采购F-35战斗机,不但可能引起美国议员和投资者的担忧,更可能让包括德国在内的海外客户心存疑虑——该项目到底存在什么样的隐患?美军能否真像规划中的那样采购超过1700架F-35系列战斗机并一直对其维护长达60年?如果得不到这样的承诺,那些花高价采购F-35战斗机的国家,到时候要怎么办呢?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