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日本迈出与俄决裂“三大步”

    2022-03-12 09:42:26 来源:参考消息

      3月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在南千岛群岛设立免税特区的法案。俄罗斯在乌克兰战局紧张之际,为何突然签署了这样一个设置免税区的法案呢?很显然,这一做法的经济考虑是次要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反制日本。日本《产经新闻》就此评论称,“日俄关系正在走向极端恶化”。

      俄罗斯所称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之为“北方领土”,包括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这些岛屿二战前属于日本,二战后被苏联占领,苏联解体后由俄罗斯作为继承国实际控制。俄日因在这些岛屿的归属问题上存在争议,至今未缔结和平条约。安倍上任以来,一直把解决这一问题作为一个最重要的外交课题。也正是因为对俄罗斯有这一诉求,安倍政府对俄外交一直采取小心翼翼的谨慎态度。在2014年俄与西方因乌克兰事件交恶之后,与欧美国家相比,日本在对俄态度及制裁上相当克制。在西方国家领导人当中,安倍与普京会晤最频繁,共就领土问题举行了27次会谈。在2018年11月新加坡日俄首脑会谈期间,安倍与普京就加快谈判进程达成共识,日本的指导方针也从要求返还四岛改为返还齿舞、色丹两岛。此后,岸田文雄继承了安倍的路线,在去年10月举行的日俄首脑磋商中确认“基于迄今为止两国达成的各种协议,切实推进和平条约谈判”。然而,俄乌战事一爆发,日俄的领土谈判也随之成为泡影。

    2月23日,在日本东京,媒体人员与警察聚集在俄罗斯驻日本大使馆外。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对于此番俄罗斯在与日本争议领土上采取宣示主权的行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回应说“对此感到非常遗憾”。但我们说,“遗憾”归遗憾,日本对此应该不会感到意外。因为此次日俄之间的彻底撕破脸,应该说是日本一直在主动出招且毫无顾忌。此前,日本外相林芳正在于2月17日录制、并于3月2日公开的一次演讲中,还表示“将与俄罗斯构建稳定关系”,称“为对付主要威胁中国而争取在中俄之间制造分裂是日本一直以来就奉行的路线”。而俄乌开战后,日本突然彻底转向,在与俄罗斯决裂的道路上一路狂奔,短短半个月之内已经迈出了三大步。

      首先第一步,日本紧跟西方对俄制裁,有些制裁措施甚至抢先和加码。自2月23日起,日本宣布了一系列严厉的制裁措施,甚至包括冻结俄罗斯总统普京本人的资产。岸田文雄表态称:“一直以来我们处理对俄关系的方式已经无法继续下去了。”在3月2日联合国大会谴责俄罗斯的决议投票前,日本对亚洲多国做工作,希望他们投出赞成票。日本媒体评论称,日本近来对待俄罗斯的态度“好像重新回到了东西两大阵营激烈对抗的冷战时代”,认为针对俄罗斯国家元首的制裁近似于“不再将普京政府视为对话对象”。不过,当时日本就估计到,“这样一来,无论是致力于收回北方领土的谈判还是分裂中俄的目标都将变得极为困难”。

    日本迈出与俄决裂“三大步”

      第二步,日本率先改变对其所谓“北方领土”的表述,在领土问题上展现对俄强硬立场。日本《朝日新闻》9日报道称,日政府调整对俄“安倍路线”。此前,为推动归还“北方四岛”的谈判,安倍政府为了不刺激俄罗斯而采用“拥有主权的岛屿”这一说法。而岸田文雄7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答辩时,关于“北方四岛”,他特意强调其为“我国固有领土”。《日本经济新闻》10日报道称,日本与俄罗斯的和平条约交涉变得难以推进,在领土争议问题上,日方回到了原则性立场。

      第三步,日本在新国安战略中考虑将俄罗斯的定位从“伙伴”变为“课题”。日本《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是日本政府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长期基本指导方针,现行版本于2013年12月制定,此次预计在2022年底前要进行修订,这也将是十年来的第一次。据报道,在此次修订中,日本政府计划从根本上改变与俄罗斯打交道的方式。日本政府内多数意见认为“已经不能将俄罗斯称之为和平与稳定的合作伙伴了”,欲将其重新定位为“安全保障上的课题”。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现行国家安保战略在“安保上的课题”一项中已经列举了两个国家,就是朝鲜和中国。该文件称,朝鲜的核与导弹开发将使“威胁的性质变得更为严重”,同时称中国的军事动向是“国际社会的关切事项”。日本《产经新闻》就此评论称,俄乌战争使日本防卫面临“三面作战”的局面,来自俄罗斯、朝鲜和中国三个方面的压力很可能会让日本防卫无暇应对、顾此失彼。对此,日本除调整国家安保战略外,还将调整防卫计划大纲,强调最重视防备中国,计划强化西南诸岛的防卫力,同时加入防范俄罗斯的内容,再加上朝鲜,致力于构筑应对三方面的安保体制。日本这种对于自身安全态势的认知将使其更加难以寻求自主性,对美国保护的依赖也将进一步加深。

      除了这反俄“三步走”之外,日本还有一大动向非常值得关注,那就是意图突破“战后体制”。3月8日,日本罕见地决定向乌克兰提供防弹背心和头盔等物资,而这涉嫌违反日本“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更值得注意的一点是,2月27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电视节目中甚至以乌克兰事件为借口,鼓吹与美国“核共享”。所谓“核共享”是指美国在一些北约成员国部署了核炸弹,一旦发生冲突,可以利用部署在这些国家的核弹实施空袭,不需要从美国本土装弹。北约之外没有这样的机制,而安倍所说的“核共享”就是要在日本也建立这样的机制,这是对日本“不制造、不拥有、不引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的公然挑衅。日本记者田原总一朗认为:“安倍的根本态度就是要摆脱战后体制。无核三原则对他来说也是战后体制的一部分,他可能是希望通过拥核改变原本已经固定的国家之间的力量对比关系。” 

    日本迈出与俄决裂“三大步”

      安倍的“核共享”谬论已经在日本国内引起了反核团体及遭受过核打击民众的强烈愤怒。“和平库”组织特别顾问梅林宏道说:“安倍以乌克兰为借口说出了自己的真心话。日本是遭受过核打击的国家,却与构建无核世界的潮流逆向而动。”前广岛市长秋叶忠利愤怒地表示,作为唯一遭受过原子弹轰炸的国家,日本现在恰恰应当控诉战争的愚蠢。

      不过,虽然有国内民众的强烈反对声浪,日本政府对这一话题却持一种暧昧态度。据日本共同社11日报道,在10日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关于所谓“核共享”政策,岸田文雄虽然否认了在政府内探讨的可能性,但却表示自民党等各党进行讨论没有问题。他说:“不仅是自民党内部,各政党也在讨论。这样的全民性讨论是可以的。”近年来,日本一直在意图突破和平宪法的束缚方面疯狂试探,而近期的动向不能不说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我们对此需要保持警惕。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