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青瓦台魔咒”是否重演 ,尹锡悦面临多重考验

    2022-03-11 09:22:13 来源:

    【环球时报记者 张静 邢晓婧 刘彩玉 赵瑜莎】韩国第20届总统选举结果10日出炉,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候选人尹锡悦击败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李在明,以48.58%的得票率成功当选,他将在今年5月接替文在寅成为韩国总统。

    这位曾把两任前总统送入监狱的候任总统上台后,会重演清算卸任总统的“青瓦台魔咒”吗?此外,尹锡悦胜选后的首个日程,就是与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这甚至排在他与文在寅通话之前。许多分析担忧选前曾多次表态“强化韩美同盟”的尹锡悦可能在美中之间“选边站”。韩联社10日称,“未来加入(美日澳印)四国集团(Quad)和追加部署萨德,将成为韩中关系的风暴眼”。

    “青瓦台魔咒”是否重演 ,尹锡悦面临多重考验

    “清算”还是“团结”

    “时隔5年再次政权轮替”,韩国《中央日报》10日称,国民力量党总统候选人尹锡悦当选韩国第20届总统。一度因前总统朴槿惠受到弹劾而面临灭顶之灾的韩国保守阵营在本届大选中成功翻盘,时隔5年重新掌握政权,打破了1987年韩国实施总统直选制度后保守和进步阵营以10年为周期轮流执政的“十年周期规律”。

    尹锡悦因调查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丑闻和李明博贪腐案,最终将两位前总统送入监狱而闻名韩国,并因此被总统文在寅破格任命为检察总长。但后来他与现政府推出的削弱检方权力的司法改革发生矛盾,于是投身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仅仅8个月就在总统大选中成功胜出。

    尹锡悦10日在国会图书馆召开首次记者发布会并发表感言。他谈到上任后的执政理念,称自己将“只相信国民,只遵从民意”,“远离所有威胁自由民主的势力和理念”。在对外政策方面,尹锡悦称将重建韩美同盟,强化全方位的战略同盟关系,同时发展“相互尊重”的韩中关系和打造面向未来的韩日关系。在对朝政策上,他称将果断应对“朝鲜的不合理行为”,但不会关闭对话大门。

    “青瓦台魔咒”是否重演 ,尹锡悦面临多重考验

    对于保守和进步阵营的政权轮替,人们最关注的是前总统卸任后遭清算的“青瓦台魔咒”是否重演。今年2月,尹锡悦接受韩国《中央日报》采访时,被问及“如果执政,是否会进行清算前政权积弊的调查”,他断然回答:“当然要清算,需要调查。”许多分析认为,尹锡悦上台后,除了会“清算”文在寅个人外,还将全面“清算”其内外政策。

    韩国KBS电视台称,废除文在寅政府的综合房地产税和脱核电政策等将会是尹锡悦政府的国内政策方向。此外,尹锡悦大选前还表示将废除强调“女权”的“女性家族部”,被担忧会掀起社会两性争议。尹锡悦还承诺改革总统府,现有的青瓦台将消失。

    《韩民族新闻》称,尹锡悦上台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弥合国民分歧并实现国政的协同治理。文在寅10日与尹锡悦通话时强调,摆脱选举过程中产生的分裂与矛盾,实现国民团结至关重要。此外,目前韩国国会300议席中,有172席被共同民主党占据,因此尹锡悦上台后将面临朝小野大局面。《韩民族新闻》称,如果尹锡悦不懂得妥协和团结,那么不排除在执政初期就失去国政运营动力,沦为“植物人总统”。

    尹锡悦面临的考验还有克服疫情,解决韩国经济面临的紧迫问题。韩国《朝鲜日报》称,俄乌冲突导致国际能源价格暴涨,韩国经济对海外能源依赖度高,国际油价上涨可能对韩国经济造成致命打击。此外,抑制通货膨胀也是一道难题。如果经济下行而物价暴涨,民生将举步维艰。

    “青瓦台魔咒”是否重演 ,尹锡悦面临多重考验

    “火速”凸显“牢固”?

    10日上午10时,在胜选后仅5个小时,尹锡悦就与美国总统拜登通了电话。这次通话不仅排在他与现总统文在寅通话之前,而且使原定前往国立首尔显忠院参拜的日程被迫推迟。也许是为了避免被指责“不守礼节”,有消息人士特意向韩国媒体放话称,尹锡悦原计划11日才与拜登通电话,但应美方要求提前到10日上午通话。

    韩联社称,值得关注的是,相较于以往历届总统当选人与美总统通话的时点,此次韩美双方属于“火速”通话,意在凸显韩美同盟“牢不可破”。韩国《亚洲经济》称,此前韩美一直在推动拜登5月赴日本出席四国集团峰会时访问韩国,若拜登如期访韩,将成为韩国历届政府上台后最快举行的韩美首脑会谈。从参选初期起,尹锡悦就多次强调将巩固韩美同盟置于外交最优先考虑地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1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美国的安全联盟远远不足以保证韩国的安全体系,一个国家必须寻求平衡,处理好与所有相关国家的关系,才能实现可持续和稳定的国家安全。他认为,未来5年韩国将面临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决策——在美国加大压力要求韩国在中美之间“选边站”,将韩国绑上其“印太战略”的战车时,韩国决策者该如何选择?是甘当美国的“桥头堡”,还是选择独立自主的防务政策,将决定韩国的未来。

    “青瓦台魔咒”是否重演 ,尹锡悦面临多重考验

    “萨德”意味“风暴”

    “未来加入四国集团和追加部署萨德,将成为中韩关系的风暴之眼”,韩联社10日的报道称,如果说文在寅政府时期的外交政策是试图在中美战略竞争日趋激烈的大环境下在中美之间保持平衡的话,那么尹锡悦上台后很有可能将重心转向美国。而加入四国联盟和追加部署萨德,将是韩国新政府外交政策的重要试验台。

    尹锡悦在大选期间曾宣称追加部署萨德系统,并废除文在寅政府的“萨德三不政策”,即韩方不再部署新的萨德系统,不加入美国导弹防御系统(MD),不谋求“韩美日军事同盟”。韩国当年在朴槿惠时期部署萨德后,中国实施了一系列反制措施。

    韩联社称,中国一直认为四国集团是为遏制中国而创建的“小团体”,且中韩之间曾围绕萨德问题出现巨大风波,如果尹锡悦上台后立即推动部署萨德,加上最近中韩之间民间感情对立,中韩建交30周年之际的今年,可能成为中韩关系全面倒退之年。

    “青瓦台魔咒”是否重演 ,尹锡悦面临多重考验

    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尹锡悦先生当选韩国新一届总统表示祝贺。他说,中韩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也是相互离不开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愿同韩方共同努力,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部署萨德是中韩关系当中最重要的一个障碍,曾经对两国关系产生巨大影响。”辽宁大学美国与东亚研究院院长吕超1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韩国的政治家和老百姓都知道,萨德带给韩国的并非“更多的安全”,而是对经济利益的“极大损害”。

    韩国《亚洲经济》称,尹锡悦缺乏执政经验,这在选举冲刺阶段的电视辩论会上暴露无遗,面对各种外交难题,他更多的是复述选举团队为他准备好的发言。多年检察系统的任职经历令他容易非黑即白地看待事物。他有关追加部署萨德的表态,或令中韩关系面临巨大挑战。

    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杨丹志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尹锡悦上台以后,韩国在国家安全政策上将更加保守化,不排除强化军备的可能性。但如果韩国追加部署萨德,用一种对抗性的思维处理中韩关系,不利于韩国自身发展。因此,深谋远虑的政治家一定会慎之又慎。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